財務報表分析心得

2021-03-04 00:17:20 字數 1429 閱讀 2014

本學期我們專業學習了《財務報告解讀與分析》這門課程,在這門課程中我也得到了不少體會與感悟:

第一,我對財務報告解讀與分析的看法。財務報告是企業對外提供的反映企業某一特定日期的財務狀況和某一會計期間的經營成果、現金流量等會計資訊的檔案。財務報告體系一般包括3項內容財務報表含財務報表附註 、財務情況說明書和審計報告其中財務報表及附註是財務報告的核心。

財務報告分析是以會計核算和報表資料以及其他相關資料為依據,採用一系列專門的分析技術和方法,對企業等經濟組織過去和現在的籌資活動、投資活動、經營活動的償債能力、盈利能力、運營能力和發展能力狀況等進行分析與評價。為企業的投資者、債權人、經營者以及其他關心企業的組織或者個人了解企業過去,評價企業現狀、**企業未來,做出正確的決策提供依據。財務報告解讀與分析的基本程式和基本步驟一般包括明確分析目的、蒐集分析資料、選擇分析方法、進行分析計算、撰寫分析報告等環節。

財務報告分析的工具有水平分析法、垂直分析法、趨勢分析法、比率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財務報告解讀與分析的內容有財務報表解讀與分析、財務能力分析財務衍生分析。其中財務能力分析包括償債能力分析、營運能力分析、盈利能力分析、發展能力分析和財務綜合能力分析。

在課程中,我們學會了幾張重要報表的分析,資產負債表、利潤表、現金流量表和所有者權益變動表。除此以外還有盈利能力、營運能力和償債能力的分析。特別是在盈利能力分析中各項指標的計算與分析向我們揭示了乙個企業的發展現狀以及發展前景。

第二,從中我也收穫了很多,特別是在上課的練習中。在很多同學看來這門功課也許是乏味的,但是其實在上課的習題過程中我覺得也很有趣,每次做對習題表明了自己在《財務報告解讀與分析》這門課程中又有了新的知識的掌握。課後作業儘管只是布置了幾次,但是我也自主完成,因為在這門課程中我認識到了掌握財務報告解讀與分析這一能力的重要性,作為會計專業的學生,我們要重視起財務報告的解讀與分析,為之後的專業學習和工作打下基礎,當然我們也要提高自我學習的能力。

在課程中我也發現了一些問題,由於本科目的書本知識比較豐富,所以只是在上課聽老師的講解是遠遠不夠的,同學們也並沒有深刻了解《財務報告解讀與分析》這門課程的內容。在課後複習這一環節上老師也重複強調,但是同學們還是沒有付諸於行動,所以這一方面作為課代表我反省自己是做得不夠的。老師是授課者,知識的探索是我們學生自己主動性的體現,所以作為學生,我們要主動學習。

不過總體來說,對《財務報告解讀與分析》這門功課的學習我有認真聽講,作業按時自主完成,但在課後主動性學習方面也做得不是很好。雖然課程內容比較死板和乏味,但是大家基本上都到教室來上課,沒有很嚴重的問題。

對本功課的學習已經乙個學期了,比起學期開始剛拿到書感嘆書的厚度的我們,我的體會是比較深刻的。因為我們在這幾個月中終於學習完了財務報告這門課程,而在我看來 《財務報告解讀與分析》這門功課的結束也並不是真正的結束,因為在以後的專業知識的學習中,我們一定也會接觸到許許多多會用到財務報告解讀與分析能力方面的東西。雖然乙個學期的學習不是非常深入,但是我認識到了本課程的知識在我們專業來說是很重要,所以以後在工作中我想還是會繼續學習的,以上就是我對本功課學習的學期體會。

財務報表分析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分析判斷題 每題5分,共20分。1 公司銷售收入的增長一定會帶來公司盈利的增長。2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總額是指長期負債,不包括流動負債。3 在進行銷售淨利潤率的影響因素分析時,不考慮營業稅金的影響,說明其並不重要。4 總資產增長率指標越高,表明企業乙個經營週期內資產經...

財務報表分析

2013 4 8整理 我們在會計實際工作當中經常會看到財務報表,那麼財務報表如何去分析?我們所說的財務報表是指日常在會計核算資料的基礎上,嚴格按照財務報表所規定的格式 內容以及方法來定期進行編制的報表,主要是為了反映企業在一定時期內的經營成果或是財務狀況,這些經營成果 現金流量以及相關的書面檔案都可...

財務報表分析

財務報表分析從入門到精通 第一章 初始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是對企業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結構性表述。財務報表至少應當包括下列組成部分 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 現金流量表 所有者權益變動表 或股東權益表動表 附註。一般來說,投資者最關注的是企業的利潤表。而企業的經營者 管理者 來說,他們重視的是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