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報表分析

2023-01-16 18:03:03 字數 4840 閱讀 5156

2013-4-8整理

我們在會計實際工作當中經常會看到財務報表,那麼財務報表如何去分析?

我們所說的財務報表是指日常在會計核算資料的基礎上,嚴格按照財務報表所規定的格式、內容以及方法來定期進行編制的報表,主要是為了反映企業在一定時期內的經營成果或是財務狀況,這些經營成果、現金流量以及相關的書面檔案都可以反映了某一特定時期的檔案。

那麼,我們如何要進行財務報表分析呢?我們在規定的時期內進行報表分析,這主要歸納為三個要點,先以比率為中心,採取點面結合的方式來進行分析,進行專業比較是關鍵所在,這就是說,損益表、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這三個**來進行全面的分析,以收集完整的資料來進行使用,運用財務比較的方法對企業各期的經濟指標進行比較與分析,經過分析的報表必須要有一定的針對性,這種針對性不完全喪失完整性,這是經營事項的側重點進行專項分析。

對於經營業績分析來說,可以為會計報表的使用人提供企業的生產經營的狀況,對這個生產經營的狀況進行較大的關注,我們可以從會計報表當中看到企業的經營成果,以及利潤完成的情況,企業的效益怎樣,歷史同期相比是否有一定的增長,我們在編制會計報表的時候,必須要滿足會計報表使用人的需要,這是很重要的目的。[2]

進行財務報表分析,最主要的方法是比較分析法和因素分析法。

(一)比較分析法

比較分析法的理論基礎,是客觀事物的發展變化是統一性與多樣性的辯證結合。共同性使它們具有了可比的基礎,差異性使它們具有了不同的特徵。在實際分析時,這兩方面的比較往往結合使用。

1.按比較參照標準分類

(1)趨勢分析法

趨勢分析就是分析期與前期或連續數期專案金額的對比。這種對財務報表專案縱向比較分析的方法是一種動態的分析。

通過分析期與前期 (上季、上年同期) 財務報表中有關專案金額的對比, 可以從差異中及時發現問題, 查詢原因, 改進工作。連續數期的財務報表專案的比較, 能夠反映出企業的發展動態, 以揭示當期財務狀況和營業情況增減變化, 判斷引起變動的主要專案是什麼, 這種變化的性質是有利還是不利,發現問題並評價企業財務管理水平, 同時也可以**企業未來的發展趨勢。

(2)同業分析

將企業的主要財務指標與同行業的平均指標或同行業中先進企業指標對比,可以全面評價企業的經營成績。與行業平均指標的對比, 可以分析判斷該企業在同行業中所處的位置。和先進企業的指標對比,有利於吸收先進經驗, 克服本企業的缺點。

(3)預算差異分析

將分析期的預算數額作為比較的標準,實際數與預算數的差距就能反映完成預算的程度,可以給進一步分析和尋找企業潛力提供方向。

比較法的主要作用在於揭示客觀存在的差距以及形成這種差距的原因,幫助人們發現問題,挖掘潛力,改進工作。比較法是各種分析方法的基礎,不僅報表中的絕對數要通過比較才能說明問題,計算出來的財務比率和結構百分數也都要與有關資料(比較標準)進行對比,才能得出有意義的結論。

2.按比較的指標分類

(1)總量指標

總量是指財務報表某個專案的金額總量,例如淨利潤、應收賬款、存貨等。

由於不同企業的會計報表專案的金額之間不具有可比性,因此總量比較主要用於歷史和預算比較。有時候總量指標也用於不同企業的比較,例如,**分析機構按資產規模或利潤多少建立的企業排行榜。

(2)財務比率

財務比率是用倍數或比例表示的分數式,它反映各會計要素的相互關係和內在聯絡,代表了企業某一方面的特徵、屬性或能力。財務比率的比較是最重要的比較。它們是相對數,排除了規模的影響,使不同比較物件建立起可比性,因此廣泛用於歷史比較、同業比較和預算比較。

(3)結構百分比

結構百分比是用百分率表示某一報表專案的內部結構。它反映該專案內各組成部分的比例關係,代表了企業某一方面的特徵、屬性或能力。結構百分比實際上是一種特殊形式的財務比率。

它們同樣排除了規模的影響,使不同比較物件建立起可比性,可以用於本企業歷史比較、與其他企業比較和與預算比較。

(二)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也是財務報表分析常用的一種技術方法,它是指把整體分解為若干個區域性的分析方法,包括財務的比率因素分解法和差異因素分解法。

1.比率因素分解法

比率因素分解法,是指把乙個財務比率分解為若干個影響因素的方法。例如,資產收益率可以分解為資產周轉率和銷售利潤率兩個比率的乘積。財務比率是財務報表分析的特有概念,財務比率分解是財務報表分析所特有的方法。

在實際的分析中,分解法和比較法是結合使用的。比較之後需要分解,以深入了解差異的原因;分解之後還需要比較,以進一步認識其特徵。不斷的比較和分解,構成了財務報表分析的主要過程。

2.差異因素分解法

為了解釋比較分析中所形成差異的原因,需要使用差異分解法。例如,產品材料成本差異可以分解為**差異和數量差異。

差異因素分解法又分為定基替代法和連環替代法兩種。

(1)定基替代法

定基替代法是測定比較差異成因的一種定量方法。按照這種方法,需要分別用標準值(歷史的、同業企業的或預算的標準)替代實際值,以測定各因素對財務指標的影響。

(2)連環替代法

連環替代法是另一種測定比較差異成因的定量分析方法。按照這種方法,需要依次用標準值替代實際值,以測定各因素對財務指標的影響。

在財務報表分析中,除了普遍、大量地使用比較法和因素分析法之外,有時還使用回歸分析、模擬模型等技術方法。

衡量公司財務狀況的主要內容包括:

1.資產淨值。資產淨值也就是公司的自有資本(資本金+創業利潤+內部保留利潤+該結算期利潤)。它是考察公司經營安全性和發展前景的重要依據。

2.總資產(負債+資產淨值)。它顯示公司的經營規模。

3.自有資本率(自有資本/總資產×100%)。它反映了公司的經營作風和抗風險能力。

4.每股淨資產,即每股帳面價值(資產淨值/發行數量)。它反映了**的真實價值。

5.公司利潤總額及資本利潤率(當期利潤/總資本)等等。

分析方法

將報表分為三個方面:單個年度的財務比率分析、不同時期的比較分析、與同業其它公司之間的比較。這裡我們將財務比率分析分為償債能力分析、資本結構分析(或長期償債能力分析)、經營效率分析、盈利能力分析、投資收益分析、現金保障能力分析、利潤構成分析。

償債能力分析

流動比率 = 流動資產/流動負債

流動比率可以反映短期償債能力。一般認為生產企業合理的最低流動比率是2。影響流動比率的主要因素一般認為是營業週期、流動資產中的應收帳款數額和存貨周轉速度。

速動比率=(流動資產-存貨)/流動負債

由於種種原因存貨的變現能力較差,因此把存貨從流動資產種減去後得到的速動比率反映的短期償債能力更令人信服。一般認為企業合理的最低速動比率是1。但是,行業對速動比率的影響較大。

比如,商店幾乎沒有應收帳款,比率會大大低於1。影響速動比率的可信度的重要因素是應收帳款的變現能力。

保守速動比率(超速動比率)=(貨幣資金+短期投資+應收票據+應收帳款)/流動負債

進一步去掉通常與當期現金流量無關的專案如待攤費用等。

現金比率 =(貨幣資金/流動負債)

現金比率反應了企業償還短期債務的能力。

應收帳款周轉率 = 銷售收入/平均應收帳款

表達年度內應收帳款轉為現金的平均次數。如果周轉率太低則影響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

應收帳款周轉天數 = 360天/應收帳款周轉率

表達年度內應收帳款轉為現金的平均天數。影響企業的短期償債能力。

資本結構分析

股東權益比率 =股東權益總額/資產總額×100%

反映所有者提供的資本在總資產中的比重,反映企業的基本財務結構是否穩定。一般來說比率高是低風險、低報酬的財務結構,比率低是高風險、高報酬的財務結構。

資產負債比率 = 負債總額/資產總額×100%

反映總資產中有多大比例是通過借債得來的。

資本負債比率= 負債合計/股東權益期末數×100%

它比資產負債率這一指標更能準確地揭示企業的償債能力狀況,因為公司只能通過增加資本的途徑來降低負債率。資本負債率為200%為一般的警戒線,若超過則應該格外關注。

長期負債比率= 長期負債/資產總額×100%

判斷企業債務狀況的乙個指標。它不會增加到企業的短期償債壓力,但是它屬於資本結構性問題,在經濟衰退時會給企業帶來額外風險。

有息負債比率 =(短期借款+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長期借款+應付債券+長期應付款)/股東權益期末數×100%

無息負債與有息負債對利潤的影響是完全不同的,前者不直接減少利潤,後者可以通過財務費用減少利潤;因此,公司在降低負債率方面,應當重點減少有息負債,而不是無息負債,這對於利潤增長或扭虧為盈具有重大意義。在揭示公司償債能力方面,100%是國際公認的有息負債對資本的比率的資本安全警戒線。

經營效率分析

淨資產調整係數 =(調整後每股淨資產-每股淨資產)/每股淨資產

調整後每股淨資產 = (股東權益-3年以上的應收帳款-待攤費用-待處理財產淨損失-遞延資產)/ 普通股股數

減掉的是四類不能產生效益的資產。淨資產調整係數越大說明該公司的資產質量越低。特別是如果該公司在係數很大的條件下,其淨資產收益率仍然很高,則要深入分析。

營業費用率 = 營業費用 / 主營業務收入×100%

財務費用率 = 財務費用 / 主營業務收入×100%

反映企業財務狀況的指標。

三項費用增長率 =(上期三項費用合計-本期三項費用合計)/ 本期三項費用合計

三項費用合計 = 營業費用+管理費用+財務費用

三項費用之和反應了企業的經營成本如果三項費用合計相對於主營業務收入大幅增加(或減少)則說明企業產生了一定的變化,要提起注意。

存貨周轉率= 銷貨成本×2/(期初存貨+期末存貨)

存貨周轉天數 = 360天/存貨周轉率

存貨周轉率(天數)表達了公司產品的產銷率,如果和同行業其它公司相比周轉率太小(或天數太長),就要注意公司產品是否能順利銷售。

固定資產周轉率= 銷售收入/平均固定資產

該比率是衡量企業運用固定資產效率的指標,指標越高表示固定資產運用效果越好。

總資產周轉率= 銷售收入/平均資產總額

該指標越大說明銷售能力越強。

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本期主營業務收入-上期主營業務收入)/上期主營業務收入×100%

一般當產品處於成長期,增長率應大於10%。

財務報表分析

期末作業考核 滿分100分 一 分析判斷題 每題5分,共20分。1 公司銷售收入的增長一定會帶來公司盈利的增長。2 資產負債表中的負債總額是指長期負債,不包括流動負債。3 在進行銷售淨利潤率的影響因素分析時,不考慮營業稅金的影響,說明其並不重要。4 總資產增長率指標越高,表明企業乙個經營週期內資產經...

財務報表分析

財務報表分析從入門到精通 第一章 初始財務報表 財務報表是對企業財務狀況 經營成果和現金流量的結構性表述。財務報表至少應當包括下列組成部分 資產負債表 利潤表 現金流量表 所有者權益變動表 或股東權益表動表 附註。一般來說,投資者最關注的是企業的利潤表。而企業的經營者 管理者 來說,他們重視的是企業...

會計自考財務報表分析財務報表分析公式

一 償債能力分析 1 流動比率 流動資產 流動負債 100 指標越高,企業流動資產流轉越快,償還流動負債能力越強。國際公認200 我國150 較好。2 速動比率 速動資產 流動資產 存貨 流動負債 100 國際標誌比率100 我國90 左右。3 資產負債率 負債總額 資產總額 100 指標越高負債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