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寬容住進學生的心

2022-06-02 16:21:01 字數 1626 閱讀 7412

【案例背景】在班級裡,調皮,愛搗蛋的孩子肯定存在,我剛接手的五年級班中的吳凱就是乙個。吳凱在課堂上與同學講話,下課打同學,任課老師連連搖頭:「孺子不可教!

」更棘手的是吳凱的父母對他十分寵愛。當吳凱作業沒寫,我聯絡家長時,家長總說:「他每天都說自己做好了呀!

」當吳凱的考試成績不理想而主要薄弱環節就在於基礎知識沒掌握好,我為他著急時,家長卻說:「看這孩子又粗心,他課文背誦背得很認真,昨天我還見他是在寫作業、讀課文的呀!」

碰到這樣的學生,任何一位老師都會感到生氣、頭痛,「不理他,冷淡他」,這樣的行為具有師德的老師是不會這樣做的。如果把他叫到辦公室氣呼呼地數落他一通,儘管文正詞嚴,可他未必能聽進去,更別說產生自愧的內疚心理了。吳凱很愛面子,最不喜歡在眾人面前受批評,而且要有充分的理由他才肯服人。

在這種時候,該怎麼辦呢?我想我需要寬容。對學生而言,老師對他的寬容,是對他人格上的尊重。

對老師而言,寬容地對待自己的學生,就是科學地看待教育過程。

【案例描述】

我決定找準契機,改變他。那天,吳凱又在課間與同學打起來,當我了解到這一情況後,我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心平氣和地說:「吳凱你覺得自己做得好不好?

」他低下了頭。我並沒有深究下去了,而是悄悄地把他叫到一邊,給他輕聲細語地講解作業本中的錯誤。當時他顯得忐忑不安,猜想我的葫蘆裡到底賣的是什麼藥,但我繼續耐心地為他輔導作業。

此外,上課鼓勵他發言,只要能說上來,不管錯與否,都及時地表揚他的勇氣,下課有了錯誤也不隨意當眾批評,而是私下找他聊天交流幫他分析,後來還發現這孩子畫畫畫得不錯,極力推薦他出黑板報……慢慢地他壞習慣改掉了不少,各方面有了明顯的進步。在一次他寫的日記中,我清晰地看到這麼一行有分量的字:「林老師,真心的謝謝您!

我會繼續努力的!」那時那刻,我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為他的改變,為自己的努力,更感謝寬容!

【案例反思】

我想,面對這類想與老師唱反調的學生,老師們要將心比心,以寬容之心待之。我們師生要促膝而談相互溝通,這樣不僅可以避免學生產生逆反心理,還可以拉近師生間的距離,從而起到「親其師,信其道」的效果。

古人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小學生缺乏道德經驗,認知水平低,極易發生過錯行為。

有時侯,學生犯了錯誤,大多數都會後悔,希望得到寬容、諒解。有些學生只要我們老師拉一拉,就能成為好學生。如果稍一不慎,推一推,或不注意方法,就能毀了乙個人,甚至釀成更為悲慘的結果。

有人說過,比天空和大海更廣闊的是人的胸懷。「諒解也是教育。」愛因斯坦也曾經這樣說過。

對別人的過錯能寬容原諒是一種美德,也是乙個優秀人民教師必須具備的心理品質。優秀的教師都善於以自己的寬容,走進學生,走進學生的內心,變成學生心目中可親可近可以推心置腹的人,從而順利達到教育學生的目的。寬容是一種溫柔的力量,它可以穿透人的心靈。

班主任在工作中「要蹲下來看學生」,把學生的錯誤看的模糊些,從學生角度看問題,理解學生,把學生所犯的過錯看成是他們成長中的必然,切不可「趕盡殺絕」,不留餘地,而應該在實際情境中隨時體現正確的教育思想和精深的教育素養,一切從學生實際出發,把握學生的心理特點,本著幫助學生,促進學生發展的宗旨,從學生身上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該寬容處且寬容!

十來年的工作實踐告訴我,寬容能讓我走進學生的心靈,聆聽到他們內心世界的聲音。當我將寬容給予學生的時候,也能接受到學生給予我的寬容與尊敬! 學會寬容,多乙份寬容,它是師生間心靈溝通的橋梁,它是學生人生路上的一縷春風,它是對學生的愛和信心!

讓寬容住進孩子的心靈!

讓愛住進學生的心中

作者 黃斯霞 廣西教育 b版 2013年第05期 關鍵詞 愛班主任工作尊重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3 05b 0040 01有一首兒歌唱道 愛我你就陪陪我,愛我你就親親我,愛我你就夸夸我,愛我你就抱抱我 由此可見,孩子很需要愛和尊重以及理解。作為一線的教...

讓寬容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

大家都知道抑鬱質和粘液質的學生較文靜 克制性強,當他們犯錯時,只要我們給以寬容的一笑,或循循善誘,小心翼翼地保護孩子心靈上的 閃光點 也就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創設了民主和諧的教育氛圍,並且保護了孩子的自尊。特別是課堂上有的學生回答錯了,千萬不要批評他,要不以後永遠別想叫他回答乙個問題,只要告訴他 ...

用寬容的心來包容鼓勵學生

用寬容的心來包容鼓勵學生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把自己的愛心傾灑在學生的身上,一切為學生服務。同時,教師要公平 公正 合理地去愛護自己身邊的每一位學生,要毫不吝嗇地表揚他們在人生道路上所取得的哪怕是微乎其微的進步和成績。學生如果在教師的言行中體會到了真誠的關愛,他們會以自己的最大努力來珍愛自己 回報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