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理財行業分析報告

2022-05-31 09:30:05 字數 1924 閱讀 6050

(此文件為word格式,可任意修改編輯!)

2023年3月

目錄一、銀行理財:飛入尋常百姓家,成就規模巨頭 3

1、市場規模:18 萬億規模再塑理財市場 4

2、非保本/封閉非淨值型/面向**為主體 6

3、剛性兌付百姓歡喜,收益下行大勢所趨 10

二、私人銀行:財富管理新秀,銀行轉型一躍 13

三、第三方理財機構:「鐘鳴鼎食」階層的理財管家 16

1、發展現狀:財富管理與資產管理並駕齊驅 16

2、競爭格局:行業領軍者逐漸崛起 18

3、業務新模式:一體化布局把控資產端/流量端 21

四、網際網路金融:風口上的野蠻人 24

1、網際網路理財:削減渠道,服務大眾 24

(1)競爭格局:鼎立格局逐步明晰 25

(2)產品收益:活期**,定期紛呈 26

2、p2p:政策收緊,格局重塑 27

3、眾籌:眾人拾材,夢想起舞 27

中國財富管理市場將有百萬億元規模,資管的「小確幸」產品亦不容忽視。(1)受益於近三十年經濟增長和居民財富積累,2014 年我國財富管理市場規模已突破130 萬億人民幣。(2)行業天然具有細分特徵。

大眾階層、高淨值人群、超高淨值人群對收益率、流動性等有差異化的投資需求。(3)多元需求下,不同型別理財機構將呈現出百舸爭流的場面,加之2012 年後相對寬鬆的監管氛圍,行業競爭更趨激烈。本文為系列報告下篇,主要聚焦銀行理財、網際網路理財產品。

相關產品以提供固定收益為主,產品面向普羅大眾需求,具有收益少而確定,可提供安穩的幸福,可謂理財市場的「小確幸」產品。

銀行理財:飛入尋常百姓家,高息時代難再現。(1)依託銀行信用背書和渠道優勢,2015 上半年銀行理財佔據資產管理市場龍頭地位,規模達184 萬億。

(2)在同類資產收益率下**況下,短期理財產品仍維持較高收益率,但銀行理財產品集中配置於債券/貨幣**/非標產品,若大類資產配置結構不發生調整,降息環境下收益率下降大勢所趨。(3)私人銀行專職服務於中國「鐘鳴鼎食」階層,已成為國內大行布局重棋,但近年來事業部推廣戰略受阻,轉型仍待時日。

第三方理財銷售:(1)隨著中國資本市場在全球影響力加大,**市場和匯率波動提高,傳統單類財富管理方式遭遇瓶頸,多市場擴區域的大類資產配置時代到來,第三方理財機構具有這方面優勢。

(2)「酒香不怕巷子深」,單純依靠渠道和流量難以把控優質資產。

通過擁抱網際網路金融,延伸資產端優勢,諾亞財富(noah)等優質第三方理財銷售機構正由單一財富管理渠道方轉型為綜合資產管理集團。

網際網路金融:站在風口上的野蠻人,短期政策收緊難掩長期頑強生長力。p2p 行業機遇與危機並存,市場擴張的同時監管逐漸落實。

我們預計能夠優化資料分析技術,基於**鏈金融、消費金融等業務細分網貸平台仍值得期待。(3)「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國家戰略推進,眾籌延伸了傳統私募股權投資的lp 受眾,網際網路公司乃至電商平台紛紛進軍。2015 行業上半年領域募集資金達不足30 億元,隨著領投/跟投機制逐步完善,tmt/醫療健康/智慧型家居/網際網路金融等細分領域開始凸顯,未來股權眾籌生機勃勃。

一、銀行理財:飛入尋常百姓家,成就規模巨頭

1、市場規模:18 萬億規模再塑理財市場

受益於2012 年以來利率市場化程序的加速以及金融脫媒過程的深入,銀行理財迎來高速發展,即使年增速雖有所下降但cagr 一直保持約40%。2015 年上半年銀行理財產品餘額達到184 萬億,301 家商業銀行發行了 34731 款個人理財產品,繼續穩固了其作為資產管理市場龍頭位置。

銀行理財已成為家庭理財中重要組分部分,由於理財產品由銀行發起,儲戶通常將其投資視為零風險,預期能夠到期收回本金並獲得一定利息收入,在利率市場化的情況下對儲蓄存款的替代效應明顯。根據興業銀行和波士頓聯合出版的《中國私人銀行2015》,銀行理財佔個人可投資資產的比例一直穩中有公升,2015 年達到182%。銀行理財收益穩健、認購便利、剛性兌付等特徵正逐漸取代儲蓄的作用,同時2023年貨幣寬鬆的大環境也使得居民儲蓄更多地流向更廣闊的財富管理市場。

2023年理財行業分析報告 精編

此文件為word格式,可任意修改編輯!2016年3月 目錄一 銀行理財 飛入尋常百姓家,成就規模巨頭 3 1 市場規模 18 萬億規模再塑理財市場 4 2 非保本 封閉非淨值型 面向 為主體 6 3 剛性兌付百姓歡喜,收益下行大勢所趨 10 二 私人銀行 財富管理新秀,銀行轉型一躍 13 三 第三方...

理財分析報告

一 基本情況 表一家庭基本資訊 二 目前財務狀況 表二家庭現金流量表 備註 由於公積金和養老金是專項資金,支取時間與用途有特殊規定,因此在現金流中不予考慮 表三家庭資產負債表 三 風險承受能力及分析 1 林先生的家庭處於成長期,林先生工作比較穩定,但林太太是自由職業者,收入相對缺乏保障,未來還要面對...

2023年消防行業分析報告

2013年2月 目錄一 成長中的中國消防產業 4 二 消防產業鏈 行業上下游 及在建築安裝中的位置 5 三 行業特徵 小而分散 強制性 區域性和季節性 7 四 行業驅動因素 10 1 城鎮化程序加速,固定資產投資較快增長 10 2 居民消防意識提高,被動性需求向主動性轉變 10 3 政策支援與法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