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電子行業分析報告

2021-05-22 18:31:41 字數 4836 閱讀 1438

(此文件為word格式,可任意修改編輯!)

2023年3月

一、電子化推動萬物互聯實質落地,開啟跨週期成長時期 4

二、半導體:無國界投融資高潮,促全產業鏈繁榮 5

1、定位「戰略新興」:進口替代和企業集中度,存在巨大空間 6

2、產業環境日趨成熟,子行業龍頭「已在路上」 7

(1)封測「粘合」製造,領先優勢「發酵」至產業鏈聯盟 8

(2)設計是「硬體」中「軟體」,大市值居多且大陸市場佔比高 10

(3)裝置/材料稀缺平台,格局優勢凸顯戰略位置 11

三、智慧型製造/材料創新:企業轉型和行業上行的戰略趨勢 12

1、中國製造2025:優勢產業向40公升級,弱勢產業向30過渡 13

2、車聯網/智慧型汽車:企業轉型主陣地,下乙個行業盛宴 14

3、高階材料:鋰電池材料和藍寶石,將迎高成長機會 16

4、3d列印:裝置/材料價效比陡公升,網路平台催生新商業模式 18

四、虛擬/3d互動顯示,「拓」視野「通」向未來 19

1、虛擬實境:軟硬體集合系統,強調硬體偏重內容 20

2、虛擬/3d顯示:不依賴額外裝置,具有電子產品標配趨勢 22

五、北斗系統,國家戰略建設,「北斗+」觸網/資料服務 23

(1)推進增強系統建設,迎合高精度和高完整性的需求 24

(2)通過手機和汽車等終端,觸網融合服務增值 25

(3)企業集中度提公升,模式創新加速 26

六、重點企業簡況 27

1、半導體全產業鏈 27

(1)國民技術 27

(2)長電科技 29

(3)華微電子 30

(4)南大光電 31

(5)上海新陽 33

(6)揚傑科技 34

(7)七星電子 36

2、智慧型製造/材料創新 37

(1)深天馬 37

(2)勝利精密 38

(3)奧瑞德 40

3、技術創新 42

(1)碩貝德 43

七、主要風險 44

全球電子行業,正從「工程創新」向「品牌創新」轉換,正從強調「產品價值」到凸顯「商業模式」轉變,正從遵循「訂單驅動」到促進「產業融合」轉化。大陸電子產業,國家政策扶持堅定,結構深度調整加速,生產和融資環境不斷完善,全球產能轉移和進口替代仍將是未來一段時間的主旋律。半導體全產業鏈,智慧型製造,材料創新和中小**商崛起等將給予優質企業較高成長性。

半導體全產業鏈的投融資熱潮,適逢本土配套和進口替代**機遇期,將從封測,到全產業鏈縱深發展。國家扶持下面板,led和通訊裝置等領域已實現高速發展,且部分趕超國際先進水平,半導體作為產業分支多,應用領域廣泛,導致其發展更具備長效性和可持續性。無論從投入力度,發展空間和進口替代必要性來看,大陸各產業環節的龍頭企業,將通過持續投入、技術領先、產能規模和創新能力等優勢不斷提公升集中度,躋身國際一流,產品市場增量巨大。

智慧型製造,究其本質是「製造」融入「網際網路」基因,大陸已是電子產品的全球製造中心,具備較健全的基礎設施建設,旺盛的生產裝置訂單,前沿的工業技術需求,以及多樣的it業務方案,在優厚的國家政策支援下,中國製造將「由大到強」,具備智慧型製造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廣闊空間;材料創新,將是終端產品發展成熟向高附加值產品轉移的必然趨勢,核心材料的突破是自主可控和產業融合的重要演進結果之一。

「顯示+」時代,將是顯示技術從2d到3d,從「硬屏」到「柔性」,以及從「單純內容傳遞」到「複雜人機互動」的過程,整個創新過程,將重置諸多電子行業的價值體系,產生巨量增量價值。「顯示+」市場也不僅僅是乙個單獨的產業鏈,而是乙個生態圈,涵蓋了硬體、軟體、網際網路等等眾多的子環節及其相關市場。

一、電子化推動萬物互聯實質落地,開啟跨週期成長時期

近在咫尺的萬物互聯時代,現在的網際網路/移動網際網路/物聯網,以及未來的車聯網/智慧型家居/工業40等,都得益於pc/手機和平板/無線終端/智慧型汽車/智慧型生產系統等「硬體」的普及,網路化又催生硬體的公升級和發展,進而硬體和網路是「雞生蛋,蛋生雞」關係,硬體豐富資料入口,網路煥發硬體活力。

硬體,永遠是從資料到服務的入口,是「人人網際網路、物物網際網路和業業網際網路」的支撐點;所謂「硬體免費」,也是有實在「利潤」和「價值」的,只是通過網際網路化的商業模式下的增值服務而實現;網路是「創新」滿足「需求」最切實過程,強調以人為本+規避資訊不對稱+降低產品成本+使用者服務透明。

一方面電子行業分支較多,熱點層出不窮,預計2023年,國際領先的品牌企業,迎合市場需求,不斷開拓創新產品,推動行業從概念,到產品,再到產業鏈,進入新的跨週期發展時期,逐步實現全產業鏈配套健全和成熟發展,不斷推進國產化程序加速;另一方面,相關企業業態將實現整合多樣發展,在最大程度滿足使用者需求和提高使用者粘性的過程中,主業深入發展帶來的「觸網融合生態盎然,應用拓展兼包並蓄」將成為主旋律,未來硬體和網路公司,將實現「大一統」,例如蘋果/小公尺/樂視等硬體公司已開始發展資料運維;谷歌/百度等網路公司介入手機/汽車/無人機等領域;順豐等傳統物流公司參與網路運維和無人機服務;海爾等傳統家電公司切入智慧型家居及其資料服務

二、半導體:無國界投融資高潮,促全產業鏈繁榮

積體電路是有靈魂的硬體,而非一般元件,是溝通現實需求與電子世界的載體,網際網路加速發展是拉動積體電路的又一核心動力;物聯網/車聯網/醫療和工控等智慧型化和電子化都需要依託關鍵模組的「創新和落地」,業界**,2023年與網際網路相連終端出貨將達400~500億件;國家密集出台+市場需求+投融資高潮,15年大陸積體電路規模可達12萬億,佔全球50%,增速遠超全球增速。

半導體與其他電子子行業的本質區別:戰略意義重大,國家意志+市場競爭,是企業發展的「格局實力」,龍頭門檻更高;進口替代空間最大,超2000億美元/年替代空間,其他品種難於複製;發展縱深最深,貫通消費/通訊/汽車/工控/醫療/軍工/航天等,不因若干年扶持而遇到發展瓶頸,亦不因創新乏力而淪為紅海之爭;本土企業相對國際,小而分散,發展空間普遍很大。

1、定位「戰略新興」:進口替代和企業集中度,存在巨大空間

客觀的講,著眼全球半導體產業屬於「偽夕陽」產業,全行業市場年同比增速是個位數,但對於大陸而言,半導體產業一方面順承智慧型終端,物聯網,4g通訊,智慧型家居和汽車電子等新興領域的「全球製造重任」,佔據大部分高彈性增量市場;另一方面超過2300億美元的年進口產品替代空間,結合未來國家強有力的扶持,綜合導致大陸市場特性是「戰略新興」位置。

半導體企業一直是全面參與國際競爭,「第1吃肉,第2喝湯,第3受傷」是充分競爭的結果,優質企業市場集中度較高。大陸企業仍處於產能和技術優勢相對分散的階段,回顧2023年資料,全球範圍內設計,製造和封測排名前3位的企業集中度分別達到394%,655%和400%,分別高於大陸約14個,32個和26個百分點,未來行業比肩國際水平,龍頭企業將通過技術領先、產能規模和創新能力等優勢不斷提公升集中度,產品市場增量巨大。

2、產業環境日趨成熟,子行業龍頭「已在路上」

無論從投入力度,發展空間和進口替代必要性來看,大陸各產業環節的龍頭企業,將通過持續投入、技術領先、產能規模和創新能力等優勢不斷提公升集中度,躋身國際一流,產品市場增量巨大

(1)封測「粘合」製造,領先優勢「發酵」至產業鏈聯盟

終端晶元逐步具有高引腳數、高速i/o埠和功能模組紛繁複雜等特點,進而對封測產品小、輕、薄需求十分強烈。封裝就是給晶元穿上「衣服」,而測試就是看晶元的「衣服是否合身」。傳統引線封裝像是裁縫做衣服,而fc倒裝和wlcsp為首的中道工序封裝,像是工廠流水線加工衣服,效率和質量均剩餘前者,產品附加值很高,市場滲透率逐步攀公升。

中道工序為主導的先進高階封裝,更加強調與製造環節的協作(融入工藝環節),以及設計環節的協同(融入設計的**環節),使得整個晶元驗證過程形成閉環,高階封測成為設計和製造企業額外重視的實現和驗證環節,過去一流設計企業,尋求一流製造代工的單一格局,逐步演變成設計+製造+封測一體化的產業聯盟,單一客戶優勢逐步轉變成產業鏈配套綜合優勢,先發優勢進一步凸顯和鞏固。

「客戶訂單驅動」是硬體公司發展的「硬邏輯」,換言之,客戶質量和戰略合作物件的質量,是對公司行業位置高低的最好證明,更重要的是,處於騰飛初期的本土半導體產業,能夠繫結一線客戶,構建先發優勢,形成一流產業聯盟,將決定未來5~10年的發展基調,構建難於逾越的「聯盟壁壘」。我們認為,繼續關注已經進入高階產能資本**期的龍頭公司。

(2)設計是「硬體」中「軟體」,大市值居多且大陸市場佔比高

積體電路(integrated circuit,ic)設計(即無晶圓廠fabless模式,相對於設計/製造/封測一體化idm模式而言),是硬體產品中距離客戶需求最近,拉動產品公升級最直接,體現創新附加值最充分的環節,是「硬體」中的「軟體」部分,在設計+製造+封測三個核心環節中,分別可模擬成建築行業中的,「畫圖紙+蓋房子+內外裝修」。

設計環節,即「畫圖紙」,具備輕資產,高毛利和高彈性的特點,與此同時,高技術人才梯隊的積累和高成熟度產品的傳承,是大公司的核心優勢。正是基於此,ic設計公司,即便是在資訊產業成熟市場,例如納斯達克交易所和台灣**交易所等,都佔據較高主導地位,且估值較高。

*人民幣,**2023年4月資料

需要特別指出的是,ic設計公司之所以是資本市場投資的熱點,在於其很強的產品張力,以及市場和業績彈性:

1) 毛利高且可持續,ic設計仍是高附加值部分,主要成本源於高階設計人員和代工開支,新產品的創新裕度較高,通常可以對沖產品**下降趨勢,一般國際化公司系列產品毛利在50~60%以上,部分產品超過70~80%;

2) 市場滲透非常快,市場一旦啟動,ic設計部分的「圖紙」會快速通過代工廠大規模量產而進入市場,對個體公司業績成長帶來迅速提振;

3) 銷售規模攤薄成本非常明顯,銷售100萬顆晶元或是1億顆晶元,對於設計公司而言,代工製造之外的成本費用開支變化不大,而代工費用,會由於對代工廠議價能力的增強和規模效應而具備較大的下降空間,綜合導致產品起量之後毛利優化能力較強。

(3)裝置/材料稀缺平台,格局優勢凸顯戰略位置

經過長時間的投入和追趕,大陸半導體裝置已經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由2023年落後國際先進水平約5代,到現階段已經追趕至落後1~2代;由2023年前只有少量8英吋產線裝置,到現階段填補12英吋裝置空白。總體上,部分裝置已經實現進口替代,且部分技術已經趕超國際水平,部分65nm和28nm裝置已經實現銷售。

電子行業分析報告2023年

一 電子化推動萬物互聯實質落地,開啟跨週期成長時期5二 半導體 無國界投融資高潮,促全產業鏈繁榮61 定位 戰略新興 進口替代和企業集中度,存在巨大空間72 產業環境日趨成熟,子行業龍頭 已在路上7 1 封測 粘合 製造,領先優勢 發酵 至產業鏈聯盟8 2 設計是 硬體 中 軟體 大市值居多且大陸市...

2023年電子行業分析報告

2013年10月 目錄一 電子行業前三季度回顧 3 1 前三季度 回顧 電子板塊大幅跑贏 3 1 指數 氣勢如虹,強勢跑贏 3 2 細分板塊 電子系統組裝和光學器件子板塊後來居上 4 2 2013年電子行業維持高景氣度 5 1 國際半導體市場 復甦程序依舊 5 2 國內半導體行業 1 7月份電子製造...

2023年電子陶瓷行業分析報告

2015年2月 目錄一 電子陶瓷市場長期為美日等發達國家所壟斷 3二 國內陶瓷技術加速追趕,開始逐步打破國外壟斷 5三 產業鏈需求狀況 6 1 光纖陶瓷插芯及套筒 短期穩增長 62 陶瓷封裝基座 pkg 中期有支撐 83 燃料電池用陶瓷隔膜板 長期空間大 10電子陶瓷是指應用於電子工業中製備各種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