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消防行業分析報告

2021-03-04 05:43:34 字數 3994 閱讀 8545

2023年2月

目錄一、成長中的中國消防產業 4

二、消防產業鏈、行業上下游、及在建築安裝中的位置 5

三、行業特徵:小而分散、強制性、區域性和季節性 7

四、行業驅動因素 10

1、城鎮化程序加速,固定資產投資較快增長 10

2、居民消防意識提高,被動性需求向主動性轉變 10

3、政策支援與法規完善下市場秩序進一步規範 11

4、消防投入提高 13

五、行業現狀與競爭格局 13

1、「大行業、小企業」特徵明顯 13

2、市場秩序需進一步規範 14

3、技術水平不高 14

4、未來競爭分化明顯,配套生產企業未來競爭佔優 15

六、外資強勢整合下的國內消防行業發展趨勢 15

1、基於產業鏈拓展和行業整合的收購兼併不斷湧現,外資正在全面整合中國消防市場 16

2、大型企業由單一產品提供商向整體方案解決商轉變 17

3、民用消防器材和農村消防迎來發展契機 18

4、趨勢四:消防產品綠色化、智慧型化 18

七、市場容量測算 19

1、消防投入結構 19

2、2023年我國消防產品和消防工程市場容量分別達704億和544億 20

(1)房地產行業 21

(2)公共設施建設領域 21

(3)工業行業應用領域 22

(4)消防部隊裝備市場 22

改革開放以來,國民經濟的飛躍發展推動了我國消防產業的不斷發展。2023年公安部取消了消防產品生產銷售備案登記制度,我國消防產品市場准入制度逐步建立,國內消防產品流通更加廣泛和自由,促使大量民營企業湧入消防行業,產業規模迅速擴大。我國消防生產企業從改革開放以前的不足100家,已經發展到目前的5000多家,年銷售收入超過700億元,行業規模已經躍居亞洲前列。

近五年來,我國消防產品平均年銷售增長率達到17%,在我國「十二五」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增強消防等防災能力」,為消防產業的發展帶來新的機遇,根據慧聰消防行業研究院**未來幾年內消防產業將繼續呈現快速增長趨勢,年增長率達到15%-20%。

消防產業鏈:乙個完整的消防產業鏈包括消防設計、消防產品生產和採購、產品安裝施工與維護保養。

從上下游來說,上游行業主要有基礎原材料行業、電子元器件製造業和金屬製品(鑄件、模具、壓力容器)加工業等。下游行業主要有房地產、公共設施、石化、冶金、交通、電子、電力、通訊等國民經濟各產業和消防部隊。

從建築安裝施工上說,消防系統是機電安裝的重要組成部分。

「小而分散」的市場:從市場的角度來說具有「小而分散」的特徵。消防單項工程專案金額較小、工程分布廣泛。

以泉州工程職業技術學校專案為例,學校占地298畝,消防工程合同僅為1500萬元。天廣消防的渠道體系,依靠遍布全國的南安籍經銷商在本地的人脈和掌握的資訊,很好地契合了消防行業「小而分散」的市場特徵,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強制性:《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等一系列消防技術法規中,規定了在一些高層建築、地下建築和大體量的建築中,強制設臵自動消防設施和消防控制室。公安部下屬消防機構主要通過消防設計審核以及消防驗收兩道關卡對消防工程進行監管。

季節性因素明顯:下半年為銷售旺季。消防產品的安裝與施工受建築季節性施工影響。

客戶通常為了趕工程進度爭取在年底前竣工結算,每年下半年趕工程施工進度,因此對應的消防產品採購在下半年也就較為集中。此外第一季度又受到春節長假的影響,工程進度較慢,對消防產品的採購數額相對較低,成為全年的銷售淡季。以天廣消防為例,2023年、2023年四季度確認的收入佔全年收入比重均為34%。

區域特徵明顯。從供給來看,多數消防產品生產企業分布在東部地區,尤其是東南沿海一帶,而在西南、西北等地區消防生產企業比較少。近年來逐步形成了以福建省南安市、浙江省江山市、廣東省中山市為代表的多個消防產業集群。

其中南安是全國最大的消防產品生產基地。從銷售來看,目前國內地方保護主義仍客觀存在,外地產品進入面臨諸多不利因素,惡性競爭現象較為明顯。

工程承包商佔重要位置。根據公安部《建設工程消防監督管理規定》,消防工程的設計與施工單位需擁有相關資質,且因具有較高的專業性,作為消防產品終端使用者的業主單位一般將消防工程承包給消防設施工程專業承包商(或建築工程總承包商),由其負責消防設計、消防產品的採購與安裝及消防驗收。隨著消防意識增強,作為消防產品的終端使用者一般會對工程擬採用消防產品的效能指標、質量及品牌等方面提出要求,來框定擬採購消防產品。

工程商並非終端使用者,卻是消防產品的主要採購客戶,其一般通過經銷商或直接向廠商採購,因此工程商在消防產品銷售鏈中具有重要地位,工程商成為消防企業經銷模式中的重要一環。

2023年底我國城鎮化率將超過50%,根據「十二五」規劃,到2023年將達到60%。城鎮化加速帶動了市政、住宅等建設的發展和固定資產投資的較快增長。一般而言,消防行業增長與固定資產投資的增長相匹配。

近年來我國固定資產投資的持續高速增長,直接拉動消防行業年均17%的增速。雖然未來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存在下滑風險,但仍將保持較高水平,根據慧聰行業研究院**,未來幾年消防行業規模將保持15%-20%增速水平。

近年來不斷發生的重大火災給公民生命和財產安全帶來極大危害,也暴露了目前很多人消防意識不高,對火災存在僥倖心理、行業監管不完善、消防設施維護保養欠缺等原因。但在不斷發生的火災、消防安全法律法規的逐步推行、消防宣傳和管理力度加大以及人們對生命財產安全的更加重視等因素驅動下居民消防意識將逐步得到提高。消防產品的市場需求和設施配臵正逐漸從被動式需求向主動式需求轉變。

這促使終端使用者開始關注消防產品質量問題和產品效能要求,優質消防產品的市場日益擴大;同時,社會消防意識的提高使消防產品開始步入家庭,家庭消防產品的需求日益擴大。

目前行業市場秩序不規範現象仍普遍存在,但隨著行業標準和相關法規的不斷完善,市場秩序必將越來越規範。自從2023年首次全國範圍內消防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工作以來,每年對消防產品質量進行抽查中產品平均合格率不斷提高。這有助於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更有利於龍頭企業提高市場份額。

到目前為止,消防行業有近300 項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初步形成了涵蓋消防法律、消防法規、消防規章、其他消防行政規範性檔案與消防標準規範五個層次的我國消防法制體系。為消防產品質量安全和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政策性基礎。

目前雖然我國已經制定了相關的法律法規,大多數建築內強制安裝消防滅火系統。但是仍存在高層建築滅火、農村消防滅火等問題。餘溫未消的上海大火使得上海在全國率先小範圍試行在住宅內安裝自動噴淋系統以解決目前的高層建築滅火問題。

隨著我國在高層建築滅火、森林滅火、農村滅火以及專業化工滅火領域技術與消防產品的不斷完善,消防投入佔比必將進一步提公升。

集中度低,競爭高低端分化明顯,配套生產企業未來競爭佔優

根據慧聰消防網統計,目前我國消防產品生產企業數量超過5000家。其中大部分部分企業產品品種單一,全國真正有實力,能形成企業集團化、產品多元化的企業並不多,行業集中度偏低。根據慧聰消防網2023年6月份調查資料顯示,2023年銷售收入超過5000 萬元以上的僅佔6.

2%,1000萬元以下的企業佔比高達76.3%。

目前消防市場低價競爭、假冒低劣產品、地方區域保護等現象仍較為嚴重,擾亂了市場正常的**秩序,打擊了企業的研發熱情,阻礙了消防產業的技術進步,也嚴重阻礙了企業創新以及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我國消防產業經20 多年的內部改造和引進國外先進技術裝置,技術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與發達國家的差距日益縮小。但與發達國家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主要是:企業粗放經營的多,科技含量高的少;仿製的產品多,自主研發的少;一般性產品多,品牌產品少,尤其是沒有國際知名品牌。

根據慧聰行業研究院研究資料表明,消防行業中有76.3%的企業年收入在1000萬元以下,54%的企業毛利率在10%以下。天廣消防毛利率較高,在所有企業中位居前20%,其中自動氣體滅火系統毛利水平更是位居全行業前4%。

大多數企業均為消防產品系統的某個部件生產商,不能提供系統化的產品,在系統化的產品生產方面並未形成足夠的競爭態勢。行業內低端產品競爭激烈、毛利潤水平較低,而中高階市場競爭相對溫和,毛利潤水平較高,龍頭企業在未來競爭中佔優,主要原因有:

其一,從行業生命週期來看,我國消防行業正處於成長期,需求與市場規模快速增長,產品品種和競爭者數量不斷增多,「大行業,小企業」是行業發展階段所決定的。隨著行業逐漸成熟,業內競爭將逐步加劇,技術模仿者將被逐出市場,行業集中度得到提公升。

2023年電子行業分析報告

此文件為word格式,可任意修改編輯!2016年3月 一 電子化推動萬物互聯實質落地,開啟跨週期成長時期 4 二 半導體 無國界投融資高潮,促全產業鏈繁榮 5 1 定位 戰略新興 進口替代和企業集中度,存在巨大空間 6 2 產業環境日趨成熟,子行業龍頭 已在路上 7 1 封測 粘合 製造,領先優勢 ...

2023年疫苗行業分析報告

2015年12月 疫苗是最經典有效的公眾健康解決方案。疫苗是效果最好,安全性最強,效費比最高的公共衛生系統防控手段之一。疫苗免疫成本低廉 應用廣泛,如同空氣一般不可缺少又不引人注目。疫苗研發成本高昂,利潤可觀,各大跨國公司大額交易頻發。國際疫苗行業為四大公司所壟斷,行業集中度極高。我國疫苗行業屬於高...

電子行業分析報告2023年

一 電子化推動萬物互聯實質落地,開啟跨週期成長時期5二 半導體 無國界投融資高潮,促全產業鏈繁榮61 定位 戰略新興 進口替代和企業集中度,存在巨大空間72 產業環境日趨成熟,子行業龍頭 已在路上7 1 封測 粘合 製造,領先優勢 發酵 至產業鏈聯盟8 2 設計是 硬體 中 軟體 大市值居多且大陸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