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小學的精緻化教學管理

2022-05-31 08:24:03 字數 1795 閱讀 7704

作者:謝永春

**:《現代教育科學·小學校長》2023年第04期

隨著教育現代化的推進,以教學質量為宗旨、以內涵發展為核心的精緻化管理越來越受到關注。因此,如何在精緻化的理念下進一步加強教研組管理?如何抓住精緻化管理的精髓,實現教與學的和諧共鳴?

這是我們必須要思考和探索的兩個重要問題。

一、制度和人文相結合,實現教研組的精緻化管理

教研組是學校基層的管理實體,也是教師專業成長的搖籃。一所學校教學質量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教學管理水平的高低。而要使學校教學質量獲得跨越式發展。

首先必須向教研組的精緻化管理要成效。實踐表明,落實教研組的精緻化管理通常體現在「人治」、「法治」和「文治」三個層次。「人治」的管理,主要靠教研組長的人格力量來影響被管理者的行為,沒有具體的標準,往往難以形成被管理者所認同的主動行為:

「制度管理」是以規章制度為標準對被管理者進行統一尺度的約束和規範,也是一種剛性的他律,其效果常常是被動接受。

要將制度與人文完美結合,無情制度有情管理,把管理與人的幸福、人的自由、人的尊嚴、人的終極價值聯絡起來,通過「文化管理」充分發揮教研組組長和成員的集體智慧型,形成和諧的學習研究型教研制度文化,有效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

1 制度管理是教研組精緻化管理的前提。對教研組制度建設而言,制度就是教研組成員日常活動的規則。要想提高教研組管理有效性,就要在影響績效的每個環節上形成制度,加強管理,形成一套比較完善的教學教研管理制度。

而精緻化管理則要求除常規教研制度、教學研究制度外,還要建設有利於教師可持續發展的其他制度。比如「內部教研的交流制度」,即建立相應的制度,積極為不同層次的教師牽線搭橋,為教師的合作和交流提供平台。這方面的制度主要有集體研究制度、集體備課制度、教師幫帶制度、聽課評課制度、研究課展示制度、教學經驗交流制度等。

2 文化管理是教研組精緻化管理的靈魂。對於教研組文化管理而言,文化具有三種內涵:其一,教研組文化是教研組成員共有的行為規範體系,它表明了在日常的教研組活動中,教研組成員以何種規範性要求為基礎,如何共同備課、聽課、評課,以及如何共同研究教學問題。

其二,教研組文化是教研組成員自覺的精神和價值觀念體系。其三,教研組成員的生活方式。具體地說,是指教研組成員在日常化的各種形式的教研組活動中。

是怎麼樣思考和行動的。

因此,首先要樹立文化管理意識。成功的人本管理必然走向文化管理。教研組長有了自覺的文化管理意識,才能使原先自然生成、自生自滅的文化狀態得到根本改變。

其次是落實教師的行為文化。它主要體現為教研組成員在各種教研組活動中的具體行為,如備課行為、聽課行為、評課行為等。如同學校文化有校訓一樣,教研組也應有自己的「組訓」作為教研組精神文化的基礎。

教研組成員也要致力於建立教研組氛圍布置和資料的積累,例如教研組研討的活動場所布置、教研組成員使用的教材、教參、教具和學習材料、教案、課例、隨筆和各種教學錄影等等。最後值得注意的是,學校應有從文化的角度對教研組文化建立進行評價的標準,其核心是建立具有品牌的教研組。

二、「重教」和「促學」相結合,實現教與學的和諧

教學精緻化管理要真正抓出成效,必須使得全校師生員工在思想上形成共識,將管理責任具體、明確到任務個個擔、責任人人負。因此,教學管理必須「教」與「學」並重,「教」與「學」有機結合。

1 加強教學管理,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首先要狠抓常規教學。把傳統意義上的備課、教課、作業批改、輔導、複習、考試、評講等教學環節抓落實、抓過硬、抓出新意。

比如備課,一要熟悉課程標準、教學文字、教學物件。二要預設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材易混點、教學方法、教學板書、教學工具、課堂、課後作業、教學方案等。三要統一進度、目的要求、重難點,形成共性教案、學案並結合自己的班級學情設計個性化方案。

又如課堂教學,要預設與生成有機結合;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有效指導和調控學習活動。

河北辛集中學精緻化教學管理質量年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提公升我校教學管理水平,全面提高我校教學質量,打造精品辛中,特制定本辦法。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學校年度教學工作計畫為指導,緊緊圍繞學校的工作目標,努力更新教育思想和教育觀念,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重點,深化課程改革 細化常規管理,埋頭苦幹 紮實工作,高標準 嚴要求地做好各項工作。二 工作目標 ...

論高校教學管理的規範與創新

教學管理是學校對教學工作進行計畫 組織 指揮 協調和控制的實踐活動,是根據教育教學規律,調節高校教學工作系統內外的各種關係和資源,以保障或改善教學質量,達到既定的培養人的目標的活動過程。在這一過程中,計畫性是非常重要的剛性要求,教學管理的規範化實質上就是把這種剛性要求予以實現的外在保證。具體而言,教...

論高校教學管理中的德育構建

作者 黃明初董輝 廣西教育 c版 2011年第02期 摘要 高校教學管理體系的建立促進了教學質量,而德育的構建完善了教學環節並體現了以學生為本的德育理念。在教學管理過程中高校應注重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的培養,將 育人 與 育才 放在同等的高度和地位,全面促進人的 和諧發展 拓寬大學生的德育的途徑,積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