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預防工程質量通病的現象

2022-05-30 13:33:06 字數 2408 閱讀 6324

如何解決土建施工中常見的滲水、開裂現象

滲水、開裂是土建施工中經常遇到的問題,也是客戶入住後投訴最多、事後處理最麻煩的事情,在此我們要認真分析屋面、牆體滲水,開裂現象產生的原因,尋求正確的處置辦法。

一、 滲漏水出現的主要現象和原因:

1. 衛生間穿屋面透氣管吊模澆搗處滲水(主要原因是預埋鋼套管缺止水環,二次澆搗細石混凝土不密實、水灰比大,填料未加防水劑、沒設堵漏凹槽和用合格的堵漏材料堵密實、未安排負責和有經驗的專人施工。

2. 屋面板龜裂和滲水(要注意澆屋面板時振搗要密實,混凝土水灰比、粉煤灰摻量不得過大,初凝前要二次压光,氣溫高時要灑水養護)。

3. 外牆擱空調板腳跟處滲水(主要原因是散水坡度小,澆板時應做翻邊梁,未做翻邊梁時應留30厘公尺寬高度不做保溫,抹2-3厘公尺厚防水沙漿並倒出園角,也可鑿除10公分牆補澆混凝土止水梁)。

4. 露台出水不暢後引起下一層頂棚及電線盒處滲水(主要原因是露台未做泛水坡,台板澆注不密實,剛性不防水,要求裝修之前所有露台都應進行防水處理,找坡找到位,做好瀉水孔)。

5. 窗台滲水(主要原因是窗台反坡或坡比不到位,內外窗台高低差小,窗框下未用細石混凝土灌密實,而用砂漿分層抹灰,當窗台梁未深入牆體12-25公分以上,出現應力裂縫時也容易滲水)。

6. 窗框周邊滲水(主要原因是窗框四周空隙大於2厘公尺時,未吊模、插筋澆細石混凝土,而是不斷地粉砂漿填塞,砂漿層開裂造成滲水,也有的是窗框周邊未留槽口未打膠封堵,個別工人施工時窗楣過梁板下砌磚時塞幹磚)。

7. 牆體滲水(主要原因是牆體腰線、斜屋面外沿簷口、門楣、窗楣、空調板下口、窗台處未做滴水線,老鷹嘴,雨水順牆體薄弱處滲透,砌外牆磚時砂漿不飽和,有瞎縫,磚頭和砂漿質量差,收工前不勾、壓縫。牆體腳手洞填塞時不密實,有的甚至不帶砂漿用乾磚塞洞,今後為確保外牆的施工質量,外牆用磚不得有裂縫,不允許用灰砂磚及灰砂空心磚,內外牆刮糙前必須報驗和檢查,外牆根基底部迎水面必須翻止水梁,內牆根基底部砌三皮實心磚)。

8. 斜屋面板與梁及立面牆交接處滲水(主要原因是該處混凝土澆搗時震搗不密實,混凝土塌落度大,對該部位出現的滲水在鋪瓦之前應使用sbs卷材或聚安脂911塗料加網格布進行防水處理)。

9.鋁合金外窗拼逢處滲水(主要原因是豎、橫框料未進行卡、筍連線,拼逢過大未打膠,希望專案部人員和監理按深化圖紙標準驗收鋁合金門窗的施工質量和工藝是否達到要求,對所有迎水外門、外窗嚴格進行淋水試驗)。

10、個別外牆施工通道口封堵面出現開裂滲水(主要原因是封堵時,未澆底部混凝土止水梁,磚頭不濕潤,砂漿不飽滿,未設拉結筋,牆砌好後觀察7天無隱患時才能粉面,接縫間應加鋪粗鋼絲網)。

11、抗裂砂漿層太薄,外牆塗料膩子厚度不足,無任何阻水效果,使聚本顆粒層成了蓄水層。

12、與外牆面連線的平台板、圍護牆頂面沒有向外傾斜的泛水坡,下雨後形成倒積水,雨水順保溫層收口裂縫滲透到牆體。

13、陽台門門檻下口滲水(主要原因是門檻安裝時未用膨脹細石混凝土座漿,灌實,而是用建築垃圾填塞,按要求需留出5至8公分混凝土止水檻)。

14、門窗過梁板牆體頂頭縫滲水(主要原因是施工工人極不負責任,用乾磚碼砌,不含砌築砂漿,用外粉砂漿做掩飾,對此處整治必須鑿除重砌,不允許刷奈米膠作臨時處置)。

15、衛生間沉箱翻梁不是一次澆搗成型,底板澆搗不密實,厚度不足,剛性不防水,刷防水塗料之前未用防水砂漿找坡,塗料基底毛糙,厚度不足,極易滲水、漏水。

二、牆體裂縫出現的主要現象和原因:

1、未按設計圖紙要求配置鋼筋出現結構裂縫,未按砌磚要求的極限長度、高度設定壓樑和構造柱。

2、加氣混凝土牆抹灰層開裂(主要原因是施工時未提前灑水,粉刷時未刷108膠或介面劑)

3、砌牆的不同材料銜接處未加鋪鋼絲網,寬度大於1.8公尺門窗洞口要加設構造柱,窗台混凝土樑應深入牆體12公分以上,否之極易出應力裂縫。

4、磚砌體與頂樑銜接部位要嚴格按65度角斜磚排砌,塞磚時應有7天的沉降期,抹灰時要先刮底糙後鋪粗鋼絲網。

5、線管開槽應當在抹灰前進行,抹灰後開槽必須用細石混凝土塞緊,加鋪鋼絲網。

6、施工通道要設拉結筋,滿漿砌磚,粉刷時加鋪鋼絲網,對腳手眼要用摻膨脹劑的細石混凝土堵嚴。

7、外牆磚與框架柱聯結不僅要設拉結筋,而且要滿漿鋪設和勾縫處理。拉結筋埋置要按規範要求做,有很好的拉結力。

三、 出現問題後整改中應注意的問題:

1、專案部各專業工程師分片承包到位,監督一戶一檢,完善每套房屋的檔案資料,把合格的工程交到物業手中。

2、 專案部、物業、監理和總包單位在實行一戶一檢之前,應開會研究方案,制定整改措施。

3、 總包各工區指定5-10名責任心強的工人專門處理滲漏水和牆體開裂問題,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事前專案部、監理應對他們進行技術交底。

4、 嚴格執行工序報驗手續,一些在建工程,牆體滲漏問題未解決之前,不得進行外牆批膩子,刷塗料等後道工序施工。

5、 整改完畢後,、專案部、物業、監理、施工單位按碧桂園(地下、屋面、露台、陽台、衛生間、衛生間沉箱防水層施工工程報驗審核表;屋面、樓面蓄淋水檢驗記錄;門窗外側淋水檢驗記錄)**要求,進行驗收,簽字確認。

和縣專案部工程部

二00九年十月

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a 砌築工程 按照施工圖紙的要求採購,工程上使用的磚必須合格材料。材料進入現場後,按批量組織各方進行封樣驗收,並在各方監督下進行取樣 送樣複試。材料經檢驗合格後,附出廠報告和複試報告上報各方,經批准後方可使用。做好砌築的基層處理工作,由技術負責人檢查,經驗收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砌築過程中,質量員要...

18工程質量通病的預防措施

18.1 模板工程質量通病的預防措施 根據我公司的施工經驗,針對本工程特點,質量通病的預防措施如下。1 梁模板 通病現象 梁身不平直,梁底不平及下撓,樑側模鼓模,區域性模板嵌入柱內導致拆除困難。防治措施 1 支模時遵守邊模板包底模板的原則,梁模與柱模連線處,下料尺寸略微縮短。2 樑側模必須有壓腳板 ...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措施

鋼筋工程質量通病預防及安全技術措施 一 鋼筋製作 避免工程質量通病 鋼筋開料切斷切斷尺寸不准,根據結構鋼筋的所在部位和鋼 筋切斷後的誤差情況,確定調整或返工。鋼筋成型尺寸不準確,箍筋歪斜,外形誤差超過質量標準允許值,對於 級鋼筋只能進行一次重新調直和彎曲,其他級別鋼筋不宜重新調直和反覆彎曲。主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