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線路的施工控制與管理探析

2022-05-30 03:03:05 字數 1686 閱讀 1672

作者:呂航劉楠

**:《電子世界》2023年第22期

【摘要】電力線路的施工具有長期性、複雜性等特點,具體施工受人員波動、自然環境等多種因素的制約。電力線路的施工必須具備相當高的技術水準,在電力線路施工的過程中會產生許多安全隱患。要想對電力線路施工的影響因素有充分的了解,探析電力線路的施工控制與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

【關鍵詞】電力線路;施工;控制與管理;研究

電力在國民經濟發展中具有基礎性作用,電力線路施工的好壞直接影響到我國社會的發展。但是電力線路的建設安裝不同於一般專案建設,電力線路的施工會受到人員、技術、自然環境等多方面因素的綜合影響,電力線路的施工過程十分繁雜具有艱巨性,同時在施工過程中還會衍生出許多安全問題。

一、當前電力線路施工控制與管理存在的不足

1.電力線路施工缺乏專業技術人才

我國電力工程專案在整體上專業性質不強,以電力線路施工最為突出,從事電力線路施工的人員專業化素質不強,能力水平整體偏下,這就為電力線路施工控制與管理帶來了壓力。傳統的勞務承包制度是我國當前電力線路施工的主要形式,由於電力施工的具體人員多數為雇用臨時工,因此為施工的流暢性帶來了一定的阻力,使具體施工程式混亂。由於電力線路施工人員不具備專業基礎素質,因此在思想上對安全施工認識不到位,這就為安全隱患埋下了伏筆。

2.徵地問題是制約電力線路施工控制的原因之一

安全施工隨著我國社會的發展,已經獲得了社會各界普遍的關注。但是由於我國這一方面相關的法制法規不夠健全等因素的制約,致使當前我國電力線路施工在進行的過程中困難重重,控制與管理仍存在巨大壓力。工程建設單位和承包單位對徵地利益的劃分模糊不清,這就提高了施工成本,影響施工程序。

這種狀況嚴重制約了電力線路施工控制和管理效能的執行,電力線路安裝員不具備與之對應的專業素質,安全施工意識不強,對電力線路施工中相關的基本危險點、臨界點、事故點掌握不到位,因此各類安全事故頻發不止。

3.重速度,不重質量,增加了安全隱患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速度的提高,國家加大了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各省市與地方的電網發展速度飛快,與電網工程相關聯的電力線路施工專案也顯著增多。從具體的電力工程專案來看,電力線路施工專案過度集中化,區域性密集度過大,任務呈超負荷狀態,電力線路施工壓力過重,為了追求速度存在一些電力發電企業在專案施工中私自縮短工期,這種盲目追求重度的狀態,為施工質量帶來了安全隱患。由此我們可以總結出,電力線路施工安全直接影響著整個工程的施工進度計畫,並且與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息息相關,一旦安全事故發生,就會造成巨大的損失,會牽涉到多方面的利益,因此加強電力線路的施工控制與管理勢在必行。

二、電力線路施工控制與管理策略

1.提高安全意識,把安全管理工作落實到位

電力線路的施工受多方面綜合因素的影響,施工人員波動性較大,施工時間較長、很容受天氣等自然條件的制約,某些施工作業還必須帶電進行,安全係數十分低。所以具體的電力線路的施工,要考慮現實綜合條件,建立切實有效的施工控制與管理機制,落實安全責任制度,把安全管理做到實處。例如:

要對有安全隱患的帶電施工區做醒目的標誌與提示,嚴格杜絕施工人員酒後施工作業並制止其進入施工現場,非工作人員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也不能擅自進入施工場地。施工人員要有安全意識,自我保護意識,要重視安全帶的作用,在進行高空作業時必須繫好安全帶,並且要按照要求正確使用安全帶。在登高之前務必要對相關的部件與設施進行認真檢查,一定要把檢查工作落實到細緻之處,並且要檢查一下電線桿是穩固牢靠,對角度杆、終端杆、分歧杆的拉線檢查也要到位。

切不可讓有恐高症的人進行高空作業;電力線路的施工還要協調好與周邊住戶的關係,創造融洽和諧的氛圍有利於施工作業的順利開展。

電力線路安全施工控制的對策研究

作者 張磊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11期 摘要 電力電纜是國家電力電能輸送的基礎。電力電纜施工安全的高低直接決定電力電纜輸送能力的高低和電力電能輸送穩定性的高低。電力電纜施工距離長 工程量浩大,存在大量安全隱患,故障檢測難度也較大。因此,控制電力電纜施工安全至關重要。只 電力電纜施工...

電力線路施工的安全控制措施

摘要 在分析了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管理現狀後,分析了電力線路施工危險點預防控制原則。最後對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措施的具體實施進行了詳細分析研究。關鍵詞 電力線路 施工安全控制管理 危險點控制輸配電線路施工是電力行業中比較特殊的建設安裝工作之一,是一項多工種相互協同 作業面廣 工作點分散 外部影響因素...

論電力工程輸電線路施工控制措施

關鍵詞 輸電線路 施工管理 控制措施 一 施工管理目的和主要內容 1.施工管理目的。輸電線路施工管理的目的在於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確保工程安全 二是確保工程質量 三是提高效率縮短工期 四是投資控制。工程施工管理的目標應當全面貫徹 節約投資,提高效益 的原則。2.施工管理的主要內容 l 認真組織圖紙會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