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電力線路工程施工管理工作

2022-07-22 06:36:05 字數 956 閱讀 3592

摘要:本文根據電力線路工程的特點,闡述了如何做好電力線路工程施工的管理工作。

關鍵詞:電力線路工程施工管理

電力線路工程由於線路長、範圍廣,地形、地貌、自然村寨的分布不同,材料集散運轉的地點、倉庫、指揮部分散等原因,給施工帶來很多不便。此外,電力線路工程施工的管理工作與施工企業的信譽、效益息息相關,現就具體工作談談自己的觀點:

一、在專案管理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安全管理

電力線路工程是一種比較特殊的工程,人員流動性大,施工週期相對較長、露天作業受地理環境和氣象條件的影響大、技術含量相對來說比較高,有時候還需要帶電操作,危險性更大。因此,在每項工程施工中,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制定相應的安全責任制和各項安全措施。對帶電和施工危險部分要設立圍欄和安全標誌,未施工人員未經專案部同意不得進入施工場地,施工人員酒後禁止進入施工現場。

抓好現場安全管理的安全監護制度,施工工作票制度和安全檢查制度,使得每乙個作業點都有人監護,每乙個作業工序或專案都應持票工作,並對現場進行經常性的抽查和普查。對一切施工活動必須有安全技術措施,並在執行前進行交底。對進入專案部的人員要進行安全培訓,無論是新員工還是老職工,都要進行安全考核,考核合格後持證上崗。

登桿作業時,登桿人員要使用安全帶,並不得失去安全帶保護,嚴禁將安全帶綁在導線上,登桿前要先檢查各種工具,如:腳扣子、安全帶、手繩等,還要檢查電桿埋深情況,角度杆、終端杆、分歧桿要檢查拉線情況等,沒有安全感的,一律不得登桿,必須採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後再登桿;桿上作業,上下傳遞物品一律使用繩子,嚴禁拋投,桿下人員要監督桿上人員的作業情況,要起監護作用;換立新杆工作必須統籌安排好,若利用舊桿起新杆,新桿坑與舊桿坑要至少有50公分的保護距離;各種起重工器具要做到充分檢查,包括絞磨、鋼絲繩、抱桿、大繩、各種滑車、緩衝器等,不合格的絕不准用。立放杆應使用專用工具,要有專人指揮,統一訊號、統一口令、統一指揮。

給予專職安全員充分的獎罰權力,對發現的隱患及時通報,做到獎罰分明。此外,在施工中,電力施工企業要正確處理好與當地人民的關係,不要干擾其生活,保證良好的作業環境。

電力線路工程監理工作日誌表

4需記錄當日施工進行中的質量狀況,及相關標準及實際資料資料比如,隔離刀閘安裝是那個間隔的刀閘,刀閘型號等,如果在進行除錯,比如三相同期,實際值是多少?廠家規定值是多少?這些情況必須詳細記錄在日記中,再比如主變注油,應記載從什麼時間開始,什麼時間結束等相關注油過程中應填寫的技術資料,從而判斷質量情況,...

如何做好建築工程施工專案管理

作者 王明勇 今日湖北 下旬刊 2014年第03期 摘要長久以來,建築產業是我國國民經濟發展到支柱,更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基礎性產業。所謂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泛指在我國工程建設施工工程中,將固定資產投資轉化為顯示生產力的一系枚舉措。專案管理工作的好壞,也會直接影響工程建設的質量以及經濟效益獲取 事實上...

如何做好建築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摘要 做好安全生產管理是建築工程管理的一大目標,也是貫穿於建築施工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施工安全管理關係到施工現場的人員安全,關係到建築專案的安全和經濟利潤。本文圍繞建施工程安全管理這一中心問題展開了詳細的分析與闡述,並據此論證了安全管理工作在進一步提高工程專案質量與工作效率的過程中所起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