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工程經濟管理工作

2023-02-10 02:00:05 字數 763 閱讀 2750

作者:劉紅梅喻君

**:《時代經貿》2023年第08期

摘要:市場經濟條件下,追求利潤是企業的共同的願景和最終的目的,但是,市場環境千變萬化,難以**,風險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建築企業同樣也不例外的面臨各種各樣的風險,因此,企業要謀求長遠發展,就必須深刻認識自身面臨的風險,並在培訓、人才、控制等各個環節開展並做好工程經濟管理工作。

關鍵詞:工程經濟管理體系制度應對措施

一、當前工程經濟管理存在的風險

1.工程投標**的風險

1.1招標工程的清單量和實際施工的圖量不一致:在招標開始前,企業通常會對工程專案進行自主設計,並根據工程設計來計算工程的清單量,由於這種設計是初步的,沒有足夠的深度,加上設計時考慮的不夠周全,往往會造成招標工程的清單量與實際施工的圖量不符;

1.2工程清單的專案和計量規則不吻合:這種風險主要表現在兩方面:

一是工程清單中的專案和計量規則不一致,在投標**時容易造成理解偏差;二是在招標時業主並不提供計量規則和技術規範,承包商需要根據招標圖自行計算清單的工程量,這就容易出現**失誤的風險;

1.3投標施工組織設計的風險:在投標過程中,施工企業為了達到中標的目的,不敢隨意突破招標指導性施工組織設計,都採取相對保守的態度編制施工組織設計,這樣一來就給企業的虧損埋下了隱患;而有的企業為了達到中標的目的,不斷簡化施工方案,中標後卻發現施工方案不具有可行性。

這些因素都會給施工企業帶來風險,制約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他們片面地認為招標就是施工企業相互壓價,而招標企業也從中選擇**較低的施工企業,從而造成惡性迴圈,給專案工程帶來風險。

如何做好水庫工程安全管理工作

作者 楊麗濤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10期 摘要 水庫工程安全執行管理工作,是一項長期而繁重的工作,作者以個人工作經驗從管理制度 管理責任 工程法規 安全監測 養護維修 安全防汛 排程運用及應急管理等方面闡述了水庫安全執行管理工作的個人見解。關鍵詞 水庫工程 安全執行 安全管理 中圖分類號 ...

如何做好建築工程管理工作

作者 溫強 科技資訊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口的增長,建築事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命脈和基礎產業地位愈加突出 建築事業的地位決定了建築基礎設施重要性。因此,如何做好建築工程管理工作,確保工程質量,促進我國經濟發展是擺在我們每個人面前的乙個重大課題。本文從工程管理策略 安全管理 施...

如何做好計畫管理工作

做好計畫管理工作的一些想法 根據管理方 計畫 執行 檢查 改進形成管理環,達到管理水平逐步提公升。計畫是龍頭,在知道幹什麼的情況下 決策階段解決 如何幹?是管理職能上實現組織目標的重中之重。事預則立,不預則廢 居安思危 都體現了計畫的重要性。結合公司投資 修建 運營一條龍的業務特點,我認為要做好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