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線路施工的安全控制措施

2022-05-16 16:03:39 字數 987 閱讀 1277

摘要:在分析了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管理現狀後,分析了電力線路施工危險點預防控制原則。最後對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措施的具體實施進行了詳細分析研究。

關鍵詞: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管理;危險點控制輸配電線路施工是電力行業中比較特殊的建設安裝工作之一,是一項多工種相互協同、作業面廣、工作點分散、外部影響因素較多的複雜系統工作,比在發電廠、變電站等固定點施工要困難很多,從施工前期準備到工程竣工全過程中均具有非常多的不可見危險點,存在很多安全隱患[1]。輸配電線路施工具有專業性強、建設質量要求高、施工難度大、建設周期短等特點,主要包括線路施工測量、土石方工程、基礎施工工程、桿塔架設工程、架線工程、以及接地工程等多個內容。

危險點辨識預控是電力線路施工重要的安全防護措施,它是**路施工作業全過程中,通過對工程相關資料資訊進行統籌分析,按照相關施工技術和經驗對施工作業過程中可能引發的各類安全事故不安全因素進行詳細分析研究和**判斷,並有針對性的採取相應危險點預防措施,從而有效提高線路施工綜合安全控制水平,防止線路施工作業過程中由於誤操作而導致相關裝置損壞或施工人員**事故發生,在保證整個線路施工綜合質量水平的前提下,推進整個施工過程安全可靠的高效、高質進行。

1 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管理現狀分析

智慧型電網建設步伐的不斷加快,在很大程度上推動我國電力工業的快速發展,但同時產生的地方經濟發展、環境保護、以及占用工農業用地賠償補助等問題,對電力線路安全施工控制管理帶來許多安全隱患。同時,一些業主單位為了爭取更大的經濟效益,通常要求壓縮整個施工工期,這樣不僅打亂了施工企業正常施工進度安排,還給安全施工管理帶來巨大壓力。由於大量電力工程的不斷開工建設,施工企業很多已處於飽和或過飽和狀態,技術管理人員短缺已成為電力線路工程施工普遍存在的問題,加上實際施工過程中,大量勞務分包隊伍和外聘農民工成為現場施工主力,這些人員在綜合素質技能等方面存在很大差異,這也是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管理的重點和難點。

從大量實際工作經驗來看,目前電力線路施工安全形勢現狀不是十分樂觀,發生施工安全事故時有發生,因此,必須針對不同工程實際情況,制定完善的線路施工危險點控制管理措施,提高線路施工綜合安全水平[2]。

電力線路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安全保證措施 1 安全目標 我公司的安全管理目標仍然是實現安全無事故年,而且也是我公司今後的安全的管理總目標,工程公司已將安全目標分解給各二級單位,給予本工程的方針目標是 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目標 杜絕人身死亡,消滅重傷,消滅重大裝置損壞,消滅倒桿塔,消滅觸電,消滅重大交通事故,消滅重大火災事...

電力線路冬季施工措施

1 對儲油罐 油管 儲氣罐和密閉容器等進行水下焊割時,必須遵守燃料容器焊補的安全技術要求。其他物件在焊割前也要徹底檢查,並清除內部的可燃易爆物質。2 要慎重考慮切割位置和方向,最好先從距離水面最近的部位著手,向下割。這是由於水下切割是利用氧氣與氫氣或石油氣燃燒火焰進行的,在水下很難調整好它們之間的比...

電力線路安全施工控制的對策研究

作者 張磊 科學導報 科學工程與電力 2019年第11期 摘要 電力電纜是國家電力電能輸送的基礎。電力電纜施工安全的高低直接決定電力電纜輸送能力的高低和電力電能輸送穩定性的高低。電力電纜施工距離長 工程量浩大,存在大量安全隱患,故障檢測難度也較大。因此,控制電力電纜施工安全至關重要。只 電力電纜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