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架空電力線路施工方法

2021-03-04 09:32:22 字數 3863 閱讀 7563

攀枝花花舞人間特色商業街工程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室外電纜架空工程施工

方案編制審批

四川省華昌建築工程****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五日

一、工程概況2

二、編制依據2

三、編制原則2

四、施工組織機構2

五、施工準備情況2

六、室外架空電力路線施工方法2

七、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11

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是為花舞人間特色商業街建設工程的施工區、生活區提供專屬供電渠道的電力工程。本次施工架空電力線路能夠提供380v高壓電路,足夠滿足花舞人間特色商業街工程的建設使用。該次電力架空工程量以業主、監理、施工方在現場共同收方量為準。

2、編制依據:相關施工規範,工程所需電力情況,現場地貌情況。

3、編制原則:

嚴格按照相關施工規範的要求,結合現場地貌特徵,為工程提供科學合理的施工作業指導,以保證工程施工的安全、質量、進度。

4、施工組織機構:

為保證臨電工程的順利完成,我專案部成立了專項管理小組。專案經理為組長,安全員、質檢員、施工員為組員。

5、施工準備情況:

1、施工線路已確定完畢,施工場地已清理完成;

2、所需安裝構件已運抵施工現場。詳見如下清單列表:

3、架設電桿所需的機械裝置已就位。可以進行電纜架空施工。

六、室外架空電力路線施工方法

架空電力線路由電桿、導線、橫擔、金具、絕緣子和拉線等組成。架空電力線路的施工主要專案包括線路的勘測定位、基礎施工、立桿、拉線的製作和安裝、橫擔的安裝、導線架設及馳度觀測等。

(一)電桿的安裝

1. 電桿的定位和挖坑

首先根據業主指定的場外電力接入點確定線路的起點、轉角點和終端點的電桿位置,然後定出中間點的電桿位置,根據現場情況本工程電桿的布置間距確定為每50公尺一根。同時,順線路方向劃出長1~1.5 m、寬0.

5 m的長方形杆坑線。

直線杆的拉線與線路中心線平行或垂直;轉角杆的拉線位於轉角的角平分線上(電桿受力的反方向),拉線與電桿中心線夾角一般為45°,現場受地形的限制時,夾角可減小到30°。

杆坑深度隨電桿長度和土質好壞而定,一般為桿長的1/6。本工程使用12公尺長電桿,電桿的埋入深度為2.0~2.1公尺。

為確保坑位正確、尺寸符合要求,杆坑深度偏差不得超過5%,橫向偏移不得超過0.1 m。

2.立桿

擬採用10t汽車起重機立桿。立桿前,先將汽車起重機的鋼絲繩結在距電桿底部1/3~1/2處,再在距杆頂500 mm處結3根調整繩。電桿豎起後,要調整電桿的中心,使其與線路中心的偏差不超過50 mm。

直線杆的軸線應與地面垂直,其傾斜度不得大於電桿梢徑的1/4。

3.主杆校正

電桿立好後,四方拉繩掌牢,用吊線頭將電桿校正,然後將四方拉繩固定,將電桿洞四周用石頭和泥土混合夯實,再用吊線頭復校一次。

4.埋杆

當電桿豎起並調整好後,即可用鐵鍬沿電桿四周將挖出的土填回坑內,邊填邊夯實。夯實時,應在電桿兩側交叉進行,以防擠動桿位。多餘的土應推在電桿根部周圍,形成土台,最好高出地面300 mm左右。

5.拉線的製作和安裝

拉線又稱為扳線,用來平衡電桿,使電桿不因導線的拉力或風力等影響而傾斜。凡導線拉力不平衡的電桿,以及桿上裝有電氣裝置的電桿,均需要裝設拉線。

拉線一般由上把、中把、下把和地錨等組成,其示意圖如圖1-1所示。

拉線的製作可採用線夾綁紮,常用的線夾有u形線夾、花籃螺栓線夾和ut可調式線夾等。拉線安裝的基本操作分埋設地錨、上把安裝、中把安裝和下把安裝等步驟。

(二)橫擔的安裝

為了施工方便,一般都在立桿前先將電桿頂部的橫擔和金具等安裝完畢,然後整體立桿,立桿後再進行調整。若在立桿後組裝橫擔,則應從電桿最上端開始,依次往下組裝。

1.橫擔的安裝位置

(1) 直線杆的橫擔應安裝在負荷側(與電源相反方向),90°轉角杆的橫擔應裝在拉線側。

(2) 轉角杆、分支杆、終端杆以及受導線張力不平衡的電桿,橫擔應裝在導線張力的反方向側。

(4) 多層橫擔均裝在同一側。

2.橫擔的安裝

(1)單橫擔的安裝方法如圖2所示。安裝時,用u形抱箍從電桿背部抱過桿身,穿過m形抱鐵和橫擔的兩孔,用螺母擰緊固定。螺栓擰緊後,外露長度不應大於30mm。

雙橫擔一般用於耐張杆、重型終端杆和轉角杆等受力較大的電桿上。雙橫擔的安裝方法如圖3所示。

(2)橫擔安裝的注意事項

1 橫擔的上沿至杆頂距離不得小於0.3 mm,應安裝水平,其傾斜度不應大於橫擔長度的1/100。

2 在直線段內,每檔電桿上的橫擔必須互相平行。

3 同桿架設的雙迴路或多迴路線路,橫擔間的垂直距離不應小於表2所列值。

(三)導線架設

本工程將架設4根125平方公釐單芯多空鋁芯線。

(1) 放線

本工程擬採用拖放法放線:既是將線盤架設在放線架上拖放導線。拖放前,先清除線路上的障礙物,以免損傷導線。

放線通常按每個耐張段進行。放線前,應選擇適當位置放置線架和線盤,線盤在放線架上要保持導線從上方引出,如圖4所示。然後在放線段內的每根電桿上都掛1個鋁製開口放線滑輪(滑輪直徑應不小於導線直徑的10倍)。

用力牽引導線放線時,要一條條地放。在放線過程中,線盤處應有專人看守,負責檢查導線的質量。遇有磨損、散股和斷線等情況,應立即停止放線,待處理後方可繼續進行。

放線速度應盡量均勻,不應突然加快,以防放線架傾倒。

(2) 架線:把放好的導線架到電桿的橫擔上叫架線。架線一般有兩種方式:

一是以乙個耐張段為乙個單元,把線路上所有的導線全部放完後,再用繩子吊公升導線,使導線進入電桿上的開口放線滑輪內;另一種是一邊放線一邊用繩子吊公升導線,使導線進入電桿上的開口放線滑輪內。

導線吊公升上杆時,每根電桿上都需有人操作,地面上有人指揮,相互配合。截面較小的導線,乙個耐張段內的幾根導線可一次吊起;截面較大的導線,可每2根一起吊起。

導線吊上電桿後,應放入預先掛好的開口放線滑輪內,不能將導線放在橫擔上拖拉,以免磨傷導線。

(3)放線和架線的注意事項

1 檢查導線型號規格是否符合設計要求,尤其是使用舊導線時,更要檢查導線質量、規格能否滿足要求。

2 導線有硬彎時,應剪斷重接。

3 當損傷面積為導線截面積的5%~10%(7股導線不斷股,19股導線斷1~2股)時,應綁紮同規格導線補強。

4 當損傷面積為導線截面積的20%以上(7股導線斷2股,19股導線斷4~5股)時,應剪斷重接。

5 線盤應由專人看管,並負責檢查導線質量,發現缺陷應及時處理。

6 牽引人應勻速前進,注意聯絡訊號,前進吃力時,應立即停止,並應進行檢查處理。

7 應防止導線出現硬彎、扭鼻(打小卷)。導線切勿放在鐵橫擔上,以免擦傷,同時也要防止其他硬物擦傷導線。

8 遇到拉線時,應從拉線外側繞過。

9 在小角度轉角桿上工作的人員應站在轉角外側,以防導線從絕緣子嵌線槽內脫出。

2.緊線

當乙個耐張段內的全部導線都掛到電桿上後,方可開始進行緊線工作。緊線前,先要把耐張杆、轉角杆和終端杆的拉線做好,必要時還要設臨時拉線。

一般中小截面的鋁絞線或鋼芯鋁絞線的緊線方法是先將導線通過滑輪組,用人力初步拉緊,然後用緊線器緊線,如圖5所示。如橫擔兩側的導線截面較大,則應同時收緊,以免橫擔受力不均而歪斜。當導線緊到一定程度時,可觀察弧垂(架空線路的弧垂是導線相鄰兩懸掛點之間的水平連線與導線最低點的垂直距離),弧垂的大小是靠導線被牽引的鬆緊程度來調節的。

待弧垂符合規定標準後,停止緊線,將拉緊的導線裝上線夾,並與已組裝好的絕緣子相連線,然後放鬆緊線器使導線處於自由狀態。所有導線裝好後,再檢查一次弧垂,如弧垂無變化,緊線工作完成。

緊線者在操作時,應聽從弧垂觀測者的指揮。緊線時還應掌握以下幾項操作方法:

(1)緊線器定位均要牢固、可靠,以防緊線時打滑。緊線器的夾線鉗口鉗夾位置應盡可能拉長,以增加收放幅度,便於調整導線的弧垂,緊線鉗口還應包上鋁帶,以免夾傷導線。

(2) 緊線速度應平穩,用力要均勻。要防止導線通過絕緣槽溝時卡住,也要防止導線掉在橫擔上。

鐵路電力線路跨越地方電力線路施工方案

工程專案 鐵路六景至邕寧10kv自閉線跨越伶龍903那蘭線放線施工工程 施工方案 審核 編寫 施工單位 中鐵二局電務公司黎邕專案部 2008年1月2日 一 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 鐵路沙江至邕寧10kv自閉線跨越10kv伶龍903那蘭線施工工程 2工作地點 1 10kv伶龍903那蘭線李坡農排支線1 ...

跨越電力線路施工方案

跨越架搭設施工方案 河南送變電建設公司 說明1.本標準化跨越電力線路方案分為 帶搭設和拆除跨越架架體 封頂網。帶電搭設和拆除架體,停電敷設和拆除封頂網。2.編制具體工程的跨越電力線路方案時,應盡可能套用標準化施工方案,套用方法為 概況部分按照標準化方案的格式,把具體跨越情況填入。跨越架的長 寬 高由...

電力線路冬季施工措施

1 對儲油罐 油管 儲氣罐和密閉容器等進行水下焊割時,必須遵守燃料容器焊補的安全技術要求。其他物件在焊割前也要徹底檢查,並清除內部的可燃易爆物質。2 要慎重考慮切割位置和方向,最好先從距離水面最近的部位著手,向下割。這是由於水下切割是利用氧氣與氫氣或石油氣燃燒火焰進行的,在水下很難調整好它們之間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