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與民用35千伏及以下架空電力線路設計規範

2021-03-03 22:52:01 字數 4902 閱讀 6181

關於頒發《工業與民用供電系統設計規範》、《工業與民用35千伏變電所設計規範》

等十四本設計規範的通知

計標[1983]1659號

根據原國家建委(71)建革函字第150號通知的要求,分別由水利電力部、機械工業部會同有關單位共同編制的《工業與民用供電系統設計規範》、《工業與民用35千伏變電所設計規範》等十四本設計規範,已經有關部門會審。現批准這十四本設計規範為國家標準,自2023年6月1日起試行。

十四本規範的名稱、編號及其管理單位如下:

一、《工業與民用供電系統設計規範》gbj52-83,由機械工業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機械工業部第二設計研究院負責。

二、《工業與民用10千伏及以下變電所設計規範》gbj53-83,由機械工業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機械工業部第八設計研究院負責。

三、《低壓配電裝置及線路設計規範》gbj54-83,由機械工業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機械工業部第八設計研究院負責。

四《工業與民用通用裝置電力裝置設計規範》gbj55-83,由機械工業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機械工業部第七設計研究院負責。

五、《電熱裝置電力裝置設計規範》gbj56-83,由機械工業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機械工業部設計研究總院負責。

六、《建築防雷設計規範》gbj57-83,由機械工業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機械工業部設計研究總院負責。

七、《**和火災危險場所電力裝設計規範》gbj58-83,由化工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化工部化工設計公司負責。

八、《工業與民用35千伏變電所設計規範》gbj59-83,由水利電力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水利電力部華東電力設計院負責。

九、《工業與民用35千伏高壓配電裝置設計規範》gbj60-83,由水利電力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水利電力部西北電力設計院負責。

十、《工業與民用35千伏及以下架空電力線路設計規範》gbj61-83,由水利電力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水利電力部北京供電局負責。

十一、《工業與民用電力裝置的繼電保護和自動裝置設計規範》gbj62-83,由水利電力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水利電力部東北電力設計院負責。

十二、《工業與民用電力裝置的電氣測量儀表裝置設計規範》gbj63-83,由水利電力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水利電力部西南電力設計院負責。

十三、《工業與民用電力裝置的過電壓保護設計規範》gbj64-83,由水利電力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水利電力部電力科學研究院高壓研究所負責。

十四、《工業與民用電力裝置的接地設計規範》gbj65-83,由水利電力部管理,其具體解釋等工作,由水利電力部電力科學研究院高壓研究所負責。

國家計畫委員會2023年11月7日

編制說明

本規範是根據原國家基本建設委員會(71)建革函字第150號通知,由原水利電力部規劃設計管理局會同有關單位共同編制的。

在編制過程中,曾進行了廣泛的調查研究,總結了建國以來的變電工程設計和生產執行經驗,廣泛徵求了全國有關單位的意見,並會同有關部門審查、修改後定稿。

本規範主要內容包括:總則、路徑選擇、氣象條件、導線、絕緣子和金具、導線排列、桿塔與基礎、對地距離及交叉跨越。 鑑於本規範是第一次編制,有些內容還有待於在今後工作實踐中進行補充和提高。

在試行本規範的過程中,如發現需要修改或補充時,請將意見和資料徑寄水利電力部北京供電局並抄送我部電力規劃設計院,以供今後修訂時參考。

水利電力部2023年11月

第一章總則

第1.0.1條架空電力線路設計,必須認真執行國家的技術經濟政策,並應做到:保障人身安全、供電可靠、技術先進和經濟合理。

第1.0.2條架空電力線路設計,應根據工程特點、規模和發展規劃,正確處理近期建設和遠期發展的關係,做到遠、近期結合,以近期為主。

第1.0.3條架空電力線路設計,必須從全域性出發,統籌兼顧,按照負荷性質、用電容量和工程特點,合理地確定設計方案。

第1.0.4條架空電力線路設計,必須堅持節約用地的原則,盡量不佔良田,少佔農田。

第1.0.5條本規範適用於工業、交通、電力、郵電、財貿、文教等各行業新建35千伏及以下新建架空電力線路的設計。

本規範不適用於兩線一地制架空電力線路和按專用標準設計的架空線路(如鐵路訊號自動閉塞線路、電力線路等),以及有金屬護層的架空電力線路。

第1.0.6條架空電力線路設計,尚應符合現行的有關國家標準和規範的規定。

第二章路徑選擇

第2.0.1條架空電力線路路徑、導線截面選擇和在城市規劃區預留走廊等,可根據5~10年用電負荷的發展規劃確定。

第2.0.2條架空電力線路路徑和桿位的選擇,應符合下列要求:

一、應綜合考慮執行、施工、交通條件和路徑長度等因素;

二、應盡量少佔農田;

三、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對鄰近設施如電台、弱電線路等的影響;

四、應儘量減少與其它設施的交叉;

五、應盡量避開有**物、易燃物和可燃液(氣)體的生產廠房、倉庫、貯罐等;

六、應盡量避開窪地、沖刷地帶以及易被車輛碰撞等處;

七、不應引起交通和機耕困難;

八、應與城鎮規劃相協調。

第三章氣象條件

第3.0.1條架空電力線路設計所用計算氣象條件,應根據當地的氣象資料和已有線路的執行經驗確定。

對35千伏架空電力線路,一般採用15年一遇的數值;對10千伏及以下的架空電力線路,一般採用10年一遇的數值。

如沿線氣象資料與附錄一典型氣象區接近,可採用典型氣象區所列數值。

第3.0.2條對35千伏的架空電力線路,最大設計風速應採用離地面15公尺高、15年一遇10分鐘平均最大值;對10千伏及以下的架空電力線路,應採用離地面10公尺高、10年一遇10分鐘平均最大值。

空曠平埋地區架空電力線路採用的最大設計風速,如無可靠資料,不應低於25公尺/秒。

山區架空電力線路的最大設計風速,如無可靠資料,一般採用附近平地風速增加10%,且不應低於25公尺/秒。

第3.0.3條架空電力線路通過城市或森林等地區,如兩側遮蔽物的平均高度大於桿塔高度的2/3時,其最大設計風速宜減小20%。

線路位於河岸、湖岸、高峰以及山谷口等容易產生強風的地帶,其最大設計風速應適當增大。

第四章導線、絕緣子和金具

第4.0.1條架空電力線路採用的導線、避雷線和絕緣子,應符合現行的國家產品標準的規定。

架空電力線路導線不應採用銅線。

第4.0.2條鋼芯鋁絞線及其它復合成的導線,應按綜合抗拉強度計算。

第4.0.3條導線的安全係數kd,應按下式計算:

式中 σp--導線的抗拉強度(公斤/公釐2);σmax--導線在弧垂最低點的最大使用應力(公斤/公釐2)。

鋁絞線、鋼芯鋁絞線及鋁合金線的安全係數,對一般地區不應小於2.5;對大、中城市的主要街道、廠區及人口稠密的地方,則不應小於3.0。

第4.0.4條避雷線一般採用鍍鋅鋼絞線。避雷線的安全係數,宜大於同桿塔上導線的安全係數。

第4.0.5條 6~35千伏架空電力線路最大負荷利用小時在3000小時及以上時,導線截面宜採用接近經濟電流密度的計算方法確定。

第4.0.6條架空電力線路的電壓降,不宜超過下列數值:

一、3~10千伏架空電力線路,自供電變電所二次側出口至線路末端變壓器一次側入口的允許電壓降為供電變電所二次側額定電壓的5%;

二、3千伏以下架空電力線路,自變壓器二次側出口至線路末端(不包括屋內線路)的允許電壓降為額定電壓的4%。

第4.0.7條架空電力線路的導線,不應採用單股的鋁線和鋁合金線,並應符合下列要求:

一、架空電力線路導線的截面,不應小於表4.0.7中所列數值。

導線的最小截面(公釐2) 表4.0.7

注:①交叉跨越處的導線最小允許截面見本規範第7.0.8條的規定。

②居民區是指廠礦地區、港口、碼頭、火車站、城鎮及公社等人口密集地區。

③非居民區是指除居民區以外的其它地區。此外,雖然時常有車輛、行人或農業機械到達,但未建房屋或房屋稀少的地區,亦屬非居民區。

二、避雷線的截面不宜小於25平方公釐。

三、3千伏以下的接戶線應採用絕緣線。

四、不同金屬或不同截面的導線,不得在檔距內連線。

第4.0.8條架空電力線路絕緣子的選擇,應符合下列要求。

一、35千伏:

1.直線桿塔不宜採用針式絕緣子。

2.耐張絕緣子串的絕緣子個數,應比懸垂絕緣子串的同型絕緣子多乙個。

二、3~10千伏:

直線杆可採用瓷橫擔。

三、3千伏以下:

1.直線杆一般採用低壓針式絕緣子或低壓瓷橫擔。

2.耐張桿應採用低壓蝴蝶式絕緣子。

絕緣子的組裝方式應防止瓷裙積水。

海拔高度超過1000公尺的地區,應根據海拔高度、線路電壓等級,相就增強線路絕緣。

第4.0.9條絕緣子的機械強度安全係數,不應小於下列數值:

瓷橫擔 3.0針式絕緣子 2.5

懸式絕緣子 2.0

蝴蝶式絕緣子 2.5

絕緣子的機械強度安全係數kj,應按下式計算:

式中 t--瓷橫擔的受彎破壞荷載(公斤),或針式絕緣子的受彎破壞荷載(公斤),或懸式絕緣子一小時機電試驗的試驗荷載(公斤),或蝴蝶式絕緣子的破壞荷載(公斤);tmax--絕緣子最大使荷載(公斤)。

對35千伏架空電力線路,在斷線情況下,瓷橫擔的機械強度安全係數不應小於2.0;懸式絕緣子的機械強度安全係數不應小於1.3。

第4.0.10條在一般地區,絕緣子、絕緣子串或瓷橫擔的單位洩漏距離,不應小於1.6厘公尺/千伏(額定線電壓)。

在空氣汙穢地區,應根據執行經驗和可能汙穢程度,增加絕緣子、絕緣子串或瓷橫擔的洩漏距離或採取其它防汙措施。

第4.0.11條金具的強度安全係數不應小於2.5。35千伏架空電力線路,在斷線情況下,金具的強度安全係數不應小於1.5。

金具應熱鍍鋅。

第4.0.12條 3千伏及以上架空電力線路的鋁絞線、鋼芯鋁絞線或鋁合金線,在與絕緣子或金具的固定處,宜纏繞鋁包帶。

35千伏架空電力線路,尚應根據導線或避雷線的防振要求,設定防振設施。

導線和避雷線的平均執行應力上限和相應的防振措施,應符合表4.0.12的要求。

導線和避雷線的平均執行應力上限表4.0.12

如根據多年執行經驗,證明當地導線和避雷線的振動危險很小,可不受表4.0.12的限制。

縣級35千伏及以下電網「十二五」規劃 範本

附件1 縣級35千伏及以下電網 十二五 規劃報告編制大綱 二 一 年十二月 目錄1 前言 1 1.1 編制目的和意義 1 1.2 規劃指導思想 1 1.3 規劃範圍和年限 1 1.4 編制依據 1 2 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概況 2 2.1 地區總體情況 2 2.2 經濟社會發展歷史 2 2.3 經濟社會...

35千伏輸電線路施工方案

35kv架空線路施工方案 目錄一.概況 二.施工前準備 三.施工程式流程圖 四.施工方法 五.質量與安全 一.概況 是利用荊煉可油液化氣中的丙烯為主要原料建設年產一萬噸聚丙烯裝置.35kv輸電線路是 的主要電源線路,線路由 地開關站經寶塔山到 35kv變電所,全程約8km,設計投資47萬元.35kv...

10千伏線路常見接地故障及預防

1 通道不暢造成接地通道不暢指線路通道保護區內有樹木,建築物和其他不符合規程規定的交叉跨越線路,特別是大風或雨雪天氣時,更易造成接地故障。按照有關線路執行規程,保證線路保護區內障礙物與導線的安全距離是解決這一現象的有效途徑,對於線路通道不好解決的地方,更換絕緣導線也可解決這一問題。2 導線被外力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