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線路的防雷措施的分析

2023-02-12 05:18:04 字數 989 閱讀 5209

作者:戎蓉

**:《科學導報·科學工程與電力》2023年第18期

【摘要】在電力系統執行過程中,雷電是最嚴重的一種災害,所以,做好防雷措施對保護電力系統的安全執行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目前,我國防雷措施一直都採用傳統的方式,這一理念的存在造成我國電力系統的防雷措施沒有得到改善。本文就對電力線路的防雷措施進行深入**。

【關鍵詞】電力線路;防雷;措施;分析

送電線路採取的防雷措施主要包括位於桿塔頂端位置設定架空地線,執行維護內容為對桿塔接地電阻的創新完善與安全檢測。鑑於其防雷措施存在的侷限性與單一性,無法有效滿足防雷的嚴格標註要求。而提高線路絕緣能力與架設耦合地線的防雷措施,由於特殊情況約束無法獲得正常施行,一般選取增加絕緣子數量或是替換成爬距相對較大的合成絕緣子提公升線路絕緣性能,對避免雷擊塔頂產生反擊過電壓情況具有十分良好的效果。

不過對於避免繞擊側情況發揮的作用明顯不足,且增加絕緣子數量的情況下,會受到桿塔頂端位置絕緣間隙與導線對地安全距離的約束影響。鑑於此線路絕緣能力的提公升通常存在異性的限制範圍,安裝耦合地線通常在丘陵或是山地條件應用較多,能夠對導線進行遮蔽保護,採取擊距原理有效減小導線存在的暴露弧段。由於各種因素的限制約束,架設耦合地線不適用於舊線路防雷。

鑑於此,研究不受條件約束的防雷對策至關重要,對於安裝線路避雷器以及減小桿塔接地電阻等採取整合與分析,基於對防雷方式的角度,真正發揮應有的防雷效果。

1、電力線路遭受雷擊發生跳閘的原因

配網電力線路遭受雷擊破壞的影響因素包括:架空地線、桿塔接地電阻、雷電強度、線路絕緣放電電壓。

1.1雷電直接擊中電力線路

通常,配網電力線路中產生大氣過電壓包括兩種情況:感應雷過電壓和直擊雷過電壓。其中,感應雷過電壓是雷電擊中線路附近的地面,產生電磁感應而引發的過電壓;直擊雷過電壓是雷電直接擊中電線形成的過電壓。

按照性質的不同,可以將電力線路的雷擊故障分為雷電繞擊和反擊閃絡。執行經驗顯示,在電力系統受到的雷電襲擊中,直擊雷過電壓的危害性最大。由於配網電力線路對應的防雷措施不同,所以在選擇防雷措施時,首先要確定線路遭受雷擊導致跳閘的具體原因。

電力線路冬季施工措施

1 對儲油罐 油管 儲氣罐和密閉容器等進行水下焊割時,必須遵守燃料容器焊補的安全技術要求。其他物件在焊割前也要徹底檢查,並清除內部的可燃易爆物質。2 要慎重考慮切割位置和方向,最好先從距離水面最近的部位著手,向下割。這是由於水下切割是利用氧氣與氫氣或石油氣燃燒火焰進行的,在水下很難調整好它們之間的比...

電力線路施工的安全控制措施

摘要 在分析了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管理現狀後,分析了電力線路施工危險點預防控制原則。最後對電力線路施工安全控制措施的具體實施進行了詳細分析研究。關鍵詞 電力線路 施工安全控制管理 危險點控制輸配電線路施工是電力行業中比較特殊的建設安裝工作之一,是一項多工種相互協同 作業面廣 工作點分散 外部影響因素...

電力線路施工安全保證措施

安全保證措施 1 安全目標 我公司的安全管理目標仍然是實現安全無事故年,而且也是我公司今後的安全的管理總目標,工程公司已將安全目標分解給各二級單位,給予本工程的方針目標是 方針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 目標 杜絕人身死亡,消滅重傷,消滅重大裝置損壞,消滅倒桿塔,消滅觸電,消滅重大交通事故,消滅重大火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