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條銹病發生規律的調查及防治建議

2022-05-30 02:51:04 字數 997 閱讀 7311

小麥條銹病是一種氣傳真菌病害,俗稱黃疸病,廣泛分布於世界各主要產麥區,是小麥生產的重要病害之一。[1]通渭縣地處甘肅省中部,定西市東南部,海拔1 410~2 521m,年平均氣溫7.20 ℃,無霜期120~170d,降水量300~600mm。

小麥是該縣主要糧食作物,年播種面積2.67萬hm2左右,約佔糧田面積的35%。縣內冬春小麥均有種植,海拔較低的東南部以冬小麥為主,海拔較高的西北部以春麥為主,其中冬小麥佔90%,春小麥佔10%,是隴南天水冬麥區向中部春麥區的過渡地帶。

小麥條銹病常年發生,間歇流行,是該縣小麥的主要病害。

1條銹病的發生

1.1春季發病

春季遇雨或結露,病害擴充套件蔓延迅速,引起春季流行,成為該病主要危害時期。3月下旬至4月中上旬,在東南川暖區和二陰山區,海拔在1 800m以下的冬小麥中,最早發現發病田塊,首先是麥苗基部1~2片葉受病菌浸染,逐漸向中上部葉發展。田間病程一般分為單片病葉期(始發病)、普發期和嚴重期3個階段,無典型發病中心。

一般年份始發期在5月上旬,普發期在5月中下旬,嚴重期在6月上旬。抽穗前後浸染至中上部葉片,以至旗葉,發病田塊自東南部向西北部蔓延。從病害程度看,冬小麥重,春小麥輕,大流行年份均有加重。

從發病情況看,在具有大面積感病品種前提下,越冬菌量和春季降雨成為流行的兩大重要條件。菌源一類來自於隴南、天水;另一類是來自通渭較高海拔的隴山鄉高山和隴陽鄉鹿鹿山二陰山區的受積雪覆蓋越冬的菌源(2023年時就在高山的二陰山區發現受積雪覆蓋越冬的菌源)。

1.2越夏

甘肅省農科院研究表明,最熱月平均氣溫22~23 ℃為條銹病菌越夏的上限溫度,我縣最熱月平均氣溫在14~21 ℃之間,一方面我縣的馬營鎮、北城鄉、華嶺鄉等鄉鎮的大部分屬晚熟冬小麥及春麥區,發病的晚熟冬小麥及春麥為條銹病越夏提供了主要的菌源,因為晚熟冬小麥及春麥向川暖山區自生麥苗提供了大量的初染菌源,晚熟冬小麥及春麥發病嚴重,自生麥苗發病就嚴重,故對晚熟冬小麥及春麥的防治是控制越夏菌量的關鍵環節。另一方面自生麥苗發病嚴重,秋苗發病就嚴重,兩者呈極顯著的正相關。因此根據越夏調查結果可以**秋苗發病,還為翌年流行**提供了很重要的參考。

徐淮地區小麥赤黴病的發生規律及防治技術

萬方資料 萬方資料 作者 陳香華,汪立新,熊戰之,付佑勝,趙桂東,李茹,郭小山,劉偉中,周長勇,王巨集寶 作者單位 江蘇徐準地區淮陰農業科學研究所,江蘇準安,223001 刊名 現代農業科技 英文刊名 xiandai nongye keji 年,卷 期 2010 21 被引用次數 3次 參考文獻 6...

向日葵列當的發生規律及防治措施

作者 陳明薛麗靜 現代農業科技 2009年第08期 摘要闡述了向日葵列當的發展危害症狀與生物學特性,並在分析發生規律的基礎上,提出防治措施,以期為防治向日葵列當提供指導。關鍵詞向日葵列當 發生規律 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s451.1 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09 08 0085...

側柏雙條杉天牛發生規律及防治技術

顧玲 山東省滕州市國有木石林場,山東滕州,277500 摘要 對側柏雙條杉天牛進行了定點系統調查,掌握了雙條杉天牛的生物學特性和發生規律,提出了檢疫 營林 餌木誘殺 生物防治 樹幹注藥等綜合防控技術措施。關鍵詞 雙條杉天牛 生物學特性 發生規律 防控技術 側柏platycladus orien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