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一道數學題的感悟

2022-05-27 01:21:02 字數 743 閱讀 5855

一天我布置了一道「找規律填數」題。第二天,我本來準備簡單地說一下,沒想到出現了意想不到的事情。題目是這樣的:

33 17 9 5 3 ( )剛一出示題目,馬上就有同學舉手,「我來說」,「我來講」、「老師,叫我」……我點了中等生。「這道題,我們可以來看相差量,相差量從左到右依次是16、8、4、2後乙個是前乙個的一半,所以下乙個相差量應該是1,故小括號內應填2。」「說得很清楚。

」我表揚了他,正準備說下一道題。「老師,我還有不同想法。」我一愣:

「那你來說吧。」「你們看,第乙個數加上1和的一半是第二個數,第二個數加上1和的一半是第三個數……所以,最後乙個數應是(3+1)÷2=2。」「說得非常好。

」我不由自主為他鼓起了掌。「老師,我也有乙個想法,如果我們倒著看這組數,我們就會發現,後乙個數的2倍減1,就是前乙個數,所以也應填2。」又乙個令我吃驚的發言。

我沒有想到今天的課堂是這麼的活躍,上得是這麼的成功,我也為自己沒有抹殺乙個又乙個的發現而暗自慶幸。

我終於明白,學生是靈動的生命體,其潛能是巨大的,他們思考問題的方法有時會大大出乎教師的預料。今天的孩子有著鮮活的思維,會獨立思考,能獨立判斷,敢於挑戰,不再迷信權威。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充分相信學生,努力為他們創設寬鬆的學習環境和自主探索的空間,讓他們各顯神通,在充分表達的過程中,學生思維常常會碰撞迸發出絢麗的火花,生成新的更有價值的見解,從中學生也會體驗到自我成功的樂趣。

這就要求我們當教師的不應只停留在以前的水平上,要不斷學習,勤學多思,永不懈怠,這樣才有可能跟得上前進的腳步。

處處留心皆學問 一道數學題引發的思考和驚喜

表內除法 二 的新課結束了,今天的數學課跟孩子們一起學習了練習十三的題目。進行練習的時候,我充分按照教參上指導的方法進行講解,孩子們在我長期的訓練下,逐漸養成了認真讀題,尋找有用的資訊,然後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的好習慣。每一道題目都能得到孩子們積極的響應,而且孩子們說得非常好。尤其是講到第七題時,孩子...

一道論證題

謹以此文,獻給所有有理想的人孫宇晨 論證題 高中可以用一年的時間彌補任何的遺憾,只要你下定了決心。很遺憾,我不是那些某調查機構,有強大的財團支援。我無法做廣泛的調查,只能以我自己作為乙個例子,來勉強說明問題。高一的時候,我是乙個理科生。眾所周知,學理科在中學階段總比學文科要耗些腦子。做理科的題目也不...

對一道題的反思

如圖所示,在乙個圓形區域內,兩個方向相反且都垂直於紙面的勻強磁場分布在以直徑a2a4為邊界的兩個半圓形區域 中,a2a4與a1a3的夾角為60 一質量為m 帶電量為 q的粒子以某一速度從 區的邊緣點a1處沿與a1a3成30 角的方向射入磁場,隨後該粒子以垂直於a2a4的方向經過圓心o進入 區,最後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