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學生物化學綜合實驗中的教學實踐

2022-05-20 19:29:52 字數 1003 閱讀 1578

醫學生物化學是高等醫學院校裡一門重要的基礎課程,同時生物化學又是一項實驗性很強的學科。學生可以通過實驗,驗證生物化學的基本理論,掌握操作技術,俱備獨立操作能力,為實際應用和從事科研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實驗教學在培養學生綜合素質和創新能力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是其他任何教學形式都無法替代的。

但在傳統的教學指導思想下,實驗教學依附於理論教學,實驗課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驗證理論與加深對理論知識的理解。生物化學實驗教學在生物科學領域中的地位更顯得十分重要,這就對生物化學實驗教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為適應社會對高素質人才的需求、滿足生物化學實驗課程建設的需要,加強生物化學實驗教學實踐改革就勢在必行。

1. 生物化學實驗教學存在的問題

傳統的生物化學實驗教學主要依附於理論教學,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沒有足夠地重視實驗課。教學內容相對陳舊,大多側重於加深和提高學生對基本理論知識的理解,忽略了對學生能力與素質的培養。實驗專案單一,學生對實驗課缺乏積極性,而且實驗整體安排缺乏系統性,實驗教學落後於理論教學,不利於學生系統掌握各種實驗技能,更談不上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問題表現在:

1.1教學內容單一陳舊。教學內容主要集中在基礎的驗證性實驗,使用分光光度計測定物質含量的實驗過多。

1.2教學過程中學生處於被動接受和機械操作。實驗前教師做好一切準備工作,課堂上教師不僅告訴學生實驗專案、實驗原理、使用的儀器及實驗步驟等,甚至幫助學生分析實驗的結果。

學生不用思考,就更談不創新了,這嚴重影響了學生對實驗課的興趣,不利於學生動手能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

2. 生物化學實驗的改革

2.1加強實驗室建設,促進實驗教學。

實驗室是進行教學、科學研究和技術開發的重要基地,是課堂教學的延伸,是理論聯絡實際的重要手段,是學校教學和科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學生的素質和能力的主要實踐基地,因此實驗室的建設是專業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應加大對實驗室建設經費投入,建設乙個裝置先進、條件完備的生物化學實驗中心。從體制上提高實驗室與實驗教學的地位,重視實驗師資的培養,完善實驗室人員配置,穩定實驗技術人員,建立起一支專業化的實驗教學隊伍,為實驗室的開放,學生自主實驗創造條件。

醫學生物化學教案

周晶一 課程概況 生物化學是研究生命化學的科學,它在分子水平上 生命的本質,即研究生物體的化學組成及化學變化規律的科學。醫學生物化學主要研究人體的生物化學,它是一門重要的醫學基礎課程。近年來,生物學 微生物學 免疫學 生理學和病理學等基礎醫學學科的研究均深入到分子水平,並應用生物化學的理論和技術解決...

醫學生物化學試題

醫學生物化學試題 科學陳詩書 一 選擇題 每題2分,共10分 1 只有乙個遺傳密碼的氨基酸是 a 甘氨酸和蛋氨酸 b 精氨酸和絲氨酸 c 色氨酸和甲硫氨酸 d 天門冬氨酸和賴氨酸 e 脯氨酸和亮氨酸 2 肝內糖酵解的功能主要是 a 進行糖酵解 b 對抗醣異生 c 提供合成的原料 d 分解戊糖磷酸 e...

談談醫學生物化學的備課

摘要 醫學生物化學課程難教難學,做好教學前的備課工作尤為重要。從 吃透 教材,蒐集 豐富教學資源,結合臨床實踐知識進行生物化學備課,運用多種教學方式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三個方面 了如何進行醫學生物化學備課。關鍵詞 生物化學 醫學教學 備課 中圖分類號 r34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1674 6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