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善於激發學生創新意識

2022-05-19 10:50:06 字數 1268 閱讀 7859

創造是人的智慧型和意識能動性的最高表現,也是學生自我發展的一種需要。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通過挖掘教材中蘊含的創造性因素,精選一些材料和題目,讓學生在解決問題中經歷發現和創新的實踐過程,從而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一、引疑激趣,誘發創新

質疑問難是探求知識發現問題的開始。愛因斯坦曾說,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因此,要引導學生敢於提出問題,善於提出問題。

興趣是學生發展思維的巨大推動力,是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起點,是學習成功的秘訣。有興趣地學習,學習者不僅能全神貫注,還能積極思考。學生沉浸在活躍的氣氛中,受到潛移默化的薰陶。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要讓學生以探索者、發現者的身份投入學習思維活動中,以求不斷獲得新知識,迸發創新因素。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巧設疑問,以懸念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蘆花蕩》一文中有這樣一句話「老頭子過於自信和尊重」。

教學課文時提問:「為什麼在『自信和尊重』前面加上『過於』兩個字呢?文章中又是怎樣描寫老頭子的『過於自信和尊重』呢?

」這樣就形成了懸念,喚起了學生的好奇心,學生的學習熱情高漲,興趣油然而生。教師應認真挖掘語文教材中能引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因素,根據教學內容的需要靈活運用,點燃學生學習興趣的「導火線」,誘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二、從扶到放,引導創新

當學生對某種感興趣的問題產生疑問時,往往急於求得答案,這是教師採用的最便捷的、最簡單的方法,莫過於將自己了解的知識直接傳授給學生,令學生佩服並得到暫時的滿足,這樣只會導致學生對教師產生依賴思想。若教師為了讓學生「創新」,不管不問,聽之任之,放任自由,則學生「眾鳥亂飛」,「胡思亂想」,達不到真正的創新,學生也會失去學習的興趣。如先「扶」著學生探索知識,然後在掌握原有知識的基礎上,「放」手讓學生摸索,教師只在必要時作適當的引導,則不但會使學生的學習方式更靈活,還會讓學生在探索中實現質疑的飛躍,培養創新精神。

我們可以積極引導學生觀察、思維、想象,敢於質疑、釋疑,提高學生獲得知識的能力,使他們能夠發現、認清有意義的新知識、新事物、新思想和新方法;引導學生對學習的知識再次發問,如讓學生對學過的課文進行簡單改寫、續寫等。當然,在剛訓練時,教師要做一定的指導,「扶」著學生學習,在學生對知識掌握到一定程度時,即可「放」手讓學生獨立學習。在這一過程中,只有當學生獨立思考、合作學習都不能解決問題時,教師才能做適當的點撥。

如教學《桃花源記》時,我們可以先「扶」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再「放」手讓學生展開想象,對故事進行續編。這樣,學生定能靈活多樣,富有創新。在改寫、續寫等訓練中,學生不但初步對自己所學知識進行了充分的理解,而且養成了敢於除舊、敢於布新、敢於用多種思維方式**所學知識的思維習慣。

事實證明,從「扶」著學生創新,到「放」手讓學生創新,是培養學生創新意識的乙個重要方式。

如何讓學生「申請專利」激發創新意識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作為基礎性的小學數學教學,應將創新意識的培養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核心。借鑑 專利 的人無我有的先進性 獨創性優勢,嘗試在小學數學的課堂教學中讓學生 申請專利 來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創新素質。何為 申請專利 即數學課堂中那些規律性的知識點,引導學生...

培養學生自學能力激發思維創新意識

摘要 素質教育著眼於開發人的智力,培養人的能力,對學生的要求不僅是 學會 知識,更重要的是 會學 知識。關鍵詞 素質教育自學能力創新意識 在初中素質教育中,學生的自學能力的培養是乙個十分重要的任務。素質教育著眼於開發人的智力,培養人的能力,對學生的要求不僅是 學會 知識,更重要的是 會學 知識。因此...

語文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意識是不受固有的 習慣的觀念和方法的限制和束縛,按照事物發展的特點和規律自覺的新的探索,推崇創新,追求創新,樂於創新的心理傾向。儘管創新是人的基本的特徵,但主動積極的創新意識還需要後天的教育和培養。在語文課堂上怎麼激發學生的創新意識呢?第一 民主 和諧的課堂氛圍有助於創新意識的培養。教師要與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