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美術教學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2022-04-10 10:17:49 字數 860 閱讀 6955

小學美術教學**學生創新意識培養**

摘要創新教育是以探索與建構以提高創新思維和創新能力為目標的教育,創新教育必須以優化課堂教學各要素與整體結構的教學程式和教學方法為前提,形成新的教學規範和策略體系。

關鍵詞創新教育創新思維創新能力創新意識教學方法小學美術教學大綱明確指出:「通過美術教學,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形象記憶能力、想象能力和創造能力。」創新思維是指發明和發現一種新方式用以處理某種事物的思維過程,它要求重新組織觀念,以便產生某種新的產品。

培養創新思維就是要使思維具有積極的求異性、敏銳的觀察力、創造性的想象力、獨特的知識結構以及活躍的靈感五個特徵。具有這五個特徵的創新思維能使學生更順利地解決對他們來說的新問題,能更深入地掌握知識,並能把這些知識廣泛的遷移到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使學習活動更輕鬆、更順利。

1 在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創新思維

在小學階段的美術教育中,培養創新思維可以說是構建整個創新活動的智慧型結構的關鍵,是創新力的核心。如針對低學年(一、二年級)學生無拘無束、好奇、想象力豐富的特點可以在美術課堂中結合擴散思維訓練。我在美術教學中,首先找出這班學生以前的作品並表揚他們畫畫得好,很聰明,以此來提高他們的課堂情緒,然後布置作業在黑板上畫了乙個圈後問:

「看到這個圈你能想到什麼?把你想到的畫出來,誰想到越多畫得越好,誰就是這個班裡最聰明的孩子」。結果這堂美術課學生非常積極,從他們交給我的作業中,我看到了太陽、地球、螺帽、杯蓋、眼睛、戒指孔、數字0、字母o……其中許多答案甚至讓人不得不驚嘆小孩子的想象力讓我這個成年人汗顏。

還有許多學生第二天來找我給我看他們昨天回家後畫的作業……這堂美術課讓低年級學生充分地展開了自己的想象力,同時為了更好地完成作業還嘗試去觀察身邊的事物,他們所學到的東西也不是僅僅一堂美術技能課所能比擬的了的。

2 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創新思維意識

小學數學教學要注重學生質疑能力的培養

lym學問,學問,要又學又問,問 是思維的開端,是創新的基礎。現代教學提倡學生主動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學會質疑問難,進而分析和解決問題。但是,並非所有小學生都敢問 愛問 會問。這就需要教師在課堂教學中 以疑為線索,以思為核心 逐步培養學生質疑問難的能力,使其養成多思善問的習慣,尤其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更...

作文教學要注重學生能力培養

每位教師都知道,聽 說 讀 寫 是語文的四項基本功,其中寫作能力是語文的重點和難點。作文教學一直是困擾著教師的乙個難題,學生寫作的時候無處下筆 無話可說。教材的改版對學生寫作技法要求更高了,教師不知不覺走進這樣乙個誤區 作文教學就是教學生按技法來寫,教學生寫作時應該注意什麼 寫什麼 如何審題 結尾等...

數學教學中要注重學生數學語言的培養

在新課程改革中,許多教師在教學中抓住改革的核心,把以發展為本,主動參與,交流合作,注重思維,探索創新的新理念落實在課堂教學中。在大方面把握了方向,小的地方卻有忽視。如學生數學語言的培養就不夠重視。這是不對的。語言是溝通與理解的載體,數學學習活動基本上是數學思維活動,而數學語言是數學思維的工具,所以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