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生活數學」,提高學生應用數學意識和解決實際問題能力

2022-05-19 01:23:46 字數 913 閱讀 7744

運用「生活數學」,提高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摘要] 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利用與生活實際有關的具體情景,注重學生的心理歷程,搭建起數學與實際問題的橋梁,學會運用數學建摸思想,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觀點和方法,來考察周圍的事物,提高學生應用數學的能力。

[關鍵詞] **於生活應用於生活運用數學思想提高應用能力

一、生活中的應用性問題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

《數學課程標準》指出:數學是人類生活的工具,對數學的認識不僅要從數學家關於數學本質的觀點去領悟,更要從數學活動的親自實踐中去體驗;數學發展的動力不僅要從歷史的角度考慮,更要從數學與人和現實生活的聯絡中去尋找。這充分說明了數學來自生活又運用於生活。

在初中數學(華東師大版)教學過程中,本人嘗試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要求學生面對實際問題時能主動從數學的角度運用所學的知識和方法尋求解決問題的策略,使課堂教學生活化,學生生活經驗課堂化。為了讓學生了解平均數的作用,教師引導學生分析調查來的資料,你們發現什麼?學生通過比較發現,有

七、八份月的用電和用水量比較大。這樣,教師因勢利導,指出通過我們的調查,我們應該向水電部門提出哪些建議?「如何理解**提出的錯峰用電?

」「節約能源如何從自己做起?」等等,這樣設計**性學習活動,是為了更有利於學生主體性的發揮,充分利用數學思想、方法分析和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在**活動中強調合作,促進了學生在思維品質,人格特徵以及解題方法等多方面的優勢互補,使學生興趣盎然地投入到數學生活中。

二、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合理選組教材,培養學生運用數學思想看待實際問題的意識和發現數學問題的能力

課本只是一種載體,它所體現的數學思想、教育理念,科學精神,是教學過程的靈魂,但它決不是教學過程的全部。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應根據課本例題或習題的引導,運用數學建摸思想,重新設計與實際生活相關的問題,使學生體會到數學知識的使用性,培養他們的主動**意識和主動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正確運用評價手段提高學生數學素養 1

關鍵詞 自主學習個性發展全面發展 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數學 評價的目的是為了全面了解學生的數學學習歷程,激勵學生的學習和改進教師的教學 對數學學習的評價要關注學生學習的結果,更要關注他們學習的過程 要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水平,更要關注他們在數學活動中所表現出來的情感與態度,幫助學生認識自我,建立信心 ...

應用型本科院校如何提高學生數學應用能力

作者 許毅 文存閱刊 2018年第20期 摘要 應用型本課院校設定高等數學的目主要為了便利專業課程的學習以及實際問題的解決,它更突出高等數學的工具性和應用性,而非單純的為了培養學生的思維邏輯能力。因此,在應用型院校的數學教學領域,切實提高學生的應用能力一直是一線教師的教學任務和教學追求。本文作者結合...

聯絡生活實際,培養學生的數學應用能力

這幾年的中考試題已經由單純的知識疊加型轉化為知識 方法和能力綜合型,尤其加強了創新能力型試題。創新能力型試題是數學試題的精華部分,具有知識容量大 解題方法多 能力要求高 突顯數學思想方法的運用以及要求考生具有一定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等特點。下面讓我們來看看,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方面有哪些新題型。1 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