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職電子與通訊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方案

2022-05-07 15:06:04 字數 1523 閱讀 5876

一、培養目標

工程碩士專業學位是與工程領域任職資格相聯絡的專業性學位,培養應用性、複合式高層次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人才。

具體要求為:

(一)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和方針政策,熱愛祖國,遵紀守法,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具有科學嚴謹和求真務實的學習態度和工作作風,身心健康。

(二)掌握數字、模擬、線性和非線性電路與系統的理論與技術,訊號處理理論及技術,電路與系統的計算機輔助設計,現代資訊與通訊網路的理論與技術;在本研究方向有系統和深入的專門知識與實驗技術;較為熟練地掌握一門外國語,能閱讀本專業的外文資料;具備獨立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能力;能勝任在科研單位、生產部門或高等院校從事科學研究、科技開發、教學和管理工作。

(三)掌握一門外國語。

二、學習方式及年限

採用半脫產的學習方式,學習年限一般為3年,可延長至5年。

三、培養方式

採用課程學習、實踐教學和學位**相結合的培養方式。

課程設定應體現厚基礎、重實際應用、博前沿知識,著重突出專業實踐類課程和工程實踐類課程。

實踐教學是工程碩士研究生培養中的重要環節,鼓勵工程碩士研究生到企業實習,可採用集中實踐與分段實踐相結合的方式。

1、專業碩士研究生的學習年限:專業碩士研究生在校學習年限為3-5年,修滿26學分,其中必修課為16學分。

2、專業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學習與**工作的時間約各佔一半,課程學習實行學分制,課程學習與理論工作交叉進行,完成規定的學分要求方可申請**答辯。本學科規定,學生入學的第二學期開始進入**工作階段。

3、專業碩士研究生的學位**工作,累計不應少於一年時間。

專業碩士研究生的課程分為必修課和選修課兩類。逐步或部分建立雙導師制以校內導師為主,校外導師參與實踐過程、專案研究、課題與**等多個環結的指導工作。要吸收不同學科領域的專家、學者和實踐領域有豐富經驗的專業人員,共同承擔培養工作。

四、課程設定

課程學習和實踐教學實行學分制,總學分不低於26學分。其中公共課和必修課不低於16學分,選修課不低於10學分。

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設定表

五、學位**

(一)**選題:

**選題應**於工程實踐或具有明確的工程技術背景,可以是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新產品的研製與開發。**內容可以是:工程設計與研究、技術研究或技術改造方案研究、工程元件或應用元件開發、工程管理等。

**應具備一定的技術要求和工作量,體現作者綜合運用科學理論、方法和技術手段解決工程技術問題的能力,並有一定的理論基礎,具有先進性、實用性。**可採用調研報告、應用基礎研究、規化設計、產品開發、案例分析、專案管理等形式。

**工作是全面訓練專業碩士研究生樹立嚴謹的科學學風,掌握科學研究基本方法和進行科學研究能力的重要環節。

專業碩士研究生的學位**工作應包括以下幾個主要環節:專業文獻閱讀、選題、**開題報告、學術調研、**撰寫、**答辯等。

**工作應與課程學習交叉進行,導師要全面掌握碩士研究生的**工作進度,根據實際需要對**工作計畫進行及時和必要的調整,專業研究生的畢業和答辯工作,須按相關規定提前提交答辯申請,否則不予受理。碩士**的具體要求按學校學位管理條例規定執行。

(二)開題報告:

085208 電子與通訊工程 專業學位 培養方案

電子與通訊工程 085208 全日制工程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一 專業領域簡介 電子與通訊工程領域涉及了資訊與通訊工程和電子科學與技術兩個一級學科。其技術特徵是電子技術利用微波 物理電子 光電子 微納電子等基礎理論研究電子元器件 積體電路 計算機等的設計和製造等理論與工程技術問題 資訊科技研究訊號檢測...

工程碩士學位申請表2019 專業學位

桂林理工大學 專業學位申請書 學生類別填寫 全日制工程碩士研究生 姓名學號 校內導師 校外導師全日制工程碩士研究生填寫企業導師 所在學院 工程領域 入學日期年月 桂林理工大學研究生處製 填表說明 一 表內所列專案應由相關人員全部填寫,不留空白。二 學位申請書用a4紙列印,於左側裝訂成冊。各欄空格不夠...

理學碩士 通訊工程專業

所屬院校 約克大學 university of york 學術地位 2015年英國大學綜合排名 the times and sunday times good university guide league table 2015 第16位 2014年英國大學綜合排名 the times and 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