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石油學院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培養方案

2022-05-08 19:30:04 字數 1727 閱讀 6970

2.專業學位研究生實行雙導師制。即由校內具有工程實踐經驗的導師與經企業單位推薦的業務水平高,責任心強,具有高階技術職稱的人員聯合指導。來自企業的導師由學校按程式辦理聘任手續。

四、課程設定

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分為必修課(公共必修課和專業必修課)、必修環節和選修課三大類。

1.公共必修課

課程類別

課程名稱

學時學分

學期公共

必修課自然辯證法概論

402.0

春第一外國語

1004.0

春、秋專業外語

201.0

春必修環節

文獻閱讀

1.02.專業必修課

專業必修課按工程領域設定,能反映較寬領域內共性的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教學內容應具有寬廣性和綜合性,反映當代工程科學技術發展前沿的最新水平。專業必修課中包括本學科專業所需要修的數學、計算機等基礎理論課。

3.選修課要重點結合工程領域或企業需要開設,強調本領域的新技術、新方法和新工藝的學習與實踐。

4.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按開課單位、面向研究生類別、課程性質等編碼,共由7位組成。課程編碼見附錄ⅲ。

5.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方案中設定的課程,都應編寫課程教學大綱,課程名稱包括中文和英文兩種文字。

五、課程學習

專業學位研究生的課程學習實行學分制。要求專業學位研究生所修的全部課程學分不少於32學分,(其中必修課不少於16學分),不超過36學分(不包括必修環節)。專業學位研究生可根據培養要求跨學科專業選修課程,但選修學分不超過4學分。

六、必修環節

文獻閱讀是研究生培養過程的重要一環,是培養研究生自學、總結、歸納和寫作能力,更廣泛地獲取知識、了解學科發展動態和前沿的重要手段。研究生除了圍繞學位**和科研工作進行大量文獻調研外,自入學開始,指導教師要為其選擇幾種中外文學術期刊為指定閱讀刊物。指導教師對研究生文獻閱讀情況做出成績評定,成績合格者計1.

0學分。文獻閱讀環節不予免修。

七、學位**及答辯

1.專業學位研究生的學位**要力求反映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選題要突出實踐性,強調學位**的應用性,研究結果要解決實際問題,能夠在實踐中得到應用。

**形式可靈活多樣。

2.學位**必須由攻讀專業學位研究生本人獨立完成,具有一定的技術難度、先進性及與工學碩士學位**相當的工作量,能夠體現**作者運用科學理論、方法和技術手段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具有獨立承擔專業技術或專業管理工作的能力。

3.專業學位研究生必須完成培養方案中規定的所有環節,成績合格,方可申請參加學位**答辯。

4.學位**應有兩位專家評閱。**答辯可在校內或現場進行。評閱人和答辯委員會成員中應有來自工礦企業或工程建設部門的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務的專家。

5.學位**評審和答辯著重審核**作者綜合運用科學理論、方法和技術手段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能力;審核學位**工作的技術難度和工作量;審核其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進展;審核其新工藝、新技術和新設計的先進性和實用性;審核其創造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八、學位授予

通過課程考試取得規定學分並通過學位**答辯的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由校學位評定委員會審核批准授予工程碩士專業學位。

九、各專業領域簡介、研究方向及課程設定。

小提示:目前本科生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就業主體是研究生,在如今考研競爭日漸激烈的情況下,我們想要不在考研大軍中變成分母,我們需要:早開始+好計畫+正確的複習思路+好的輔導班(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

2017考研開始準備複習啦,早起的鳥兒有蟲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加油!

工程碩士學位申請表2019 專業學位

桂林理工大學 專業學位申請書 學生類別填寫 全日制工程碩士研究生 姓名學號 校內導師 校外導師全日制工程碩士研究生填寫企業導師 所在學院 工程領域 入學日期年月 桂林理工大學研究生處製 填表說明 一 表內所列專案應由相關人員全部填寫,不留空白。二 學位申請書用a4紙列印,於左側裝訂成冊。各欄空格不夠...

在職電子與通訊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工程碩士專業學位是與工程領域任職資格相聯絡的專業性學位,培養應用性 複合式高層次工程技術和工程管理人才。具體要求為 一 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和方針政策,熱愛祖國,遵紀守法,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具有科學嚴謹和求真務實的學習態度和工作作風,身心健康。二 掌握數字 模擬 線性和非線性電...

湖南大學軟體工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培養方案

工程碩士軟體工程領域研究生培養方案 一 培養目標 面向行業和應用領域,培養掌握軟體工程基礎理論和工程技術基礎,具有從事大型軟體開發和專案管理能力,具備團隊合作精神與優秀職業素養,有國際競爭力的 高層次 實用型 複合型軟體工程技術人才。二 培養方式 1 實行學分制。2 採用進校不離崗的培養方式,以在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