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中環境保護措施分析

2022-05-06 01:03:05 字數 936 閱讀 1127

摘要:從事建築活動的建築施工企業,對資源和環境的消耗以及破壞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為了企業的長遠發展,建築企業要清楚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在施工生產中要樹立環保意識,通過組織措施、技術措施和經濟措施,努力降低能耗,為節約社會資源做出自己的貢獻。

本文結合筆者多年建築施工管理經驗,對建築施工中的環境保護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保護措施。

關鍵詞:建築施工環境保護措施

中圖分類號:b82-05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正文:1.建築工程存在的環保問題

隨著大批的建築工程的上馬,由於對環境保護問題和能源問題的認識不足,建築施工逐漸暴露出來越來越多的環境問題,建築垃圾和建築原料的耗費同樣成了建築工程與質量管理一項重要問題。據統計,國內置設專案72.3%的或多或少是消耗資源的現象; 85%的建築廢料因為缺乏妥善處理和再利用對生產和生活的嚴重影響,還有 38%的建築單位並沒有針對建築垃圾而帶來的問題採取任何措施。

各個施工單位的環保意識較差,對於因施工所帶來的環保問題不夠重視,甚至有的是對此視而不見,導致在建築施工過程中破壞了生態的平衡,嚴重影響了施工的先進理念和工程施工的基礎管理。建築工程目前主要存在的環保問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1環境意識缺乏。

許多建築公司在施工過程中,由於缺乏基本的環保意識,主要表現在:對工程專案中防治汙染的設施沒有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和同時投產使用;引進的技術和裝置不符合環境保護的規定;對環境可能造成重大影響的專案沒有編制環境影響報告書;施工時使用國家禁止的有毒有害物質超過國家標準的建築材料。

1.2環保成本高。

有效的減排技術是一項重要的措施,以確保工程建設的環保建築施工,但許多建築公司因對減排技術掌握和理解不足,再加上缺乏乙個合理的管理手段,在實際的施工中不能做好排減工作。很多建築專案由於開工過快,對綠地的保護規劃不合理,往往是先破壞,再改造,對未破壞的環境也不能採取有效的保護措施。這些因素的綜合存在使得在整個施工過程中,加大了對環境保護的投入成本。

建築施工中的環境保護措施分析

摘要 建築施工具有周期長 資源能源消耗大 廢棄物產生多等特點。因此推行以減少汙染物的產生量和排放量 節約能源 降低消耗為基本宗旨的 綠色施工 把環保施工列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具有重要意義。系統地分析了建築施工造成的各種環境汙染因素,並結合 可持續 發展觀及綠色施工的概念,提出切實可行的汙染防治措施...

環境保護措施

第四節消防保衛措施 1 施工現場必須建立消防 保衛管理體系和制度,制定消防應急救援預案和保衛預控方案並進行演練,進行治安消防知識教育和日常治安消防巡查。防止火災 盜竊及治安案件發生。禁止鬥毆 賭博和酗酒。2 施工現場的辦公 生活用房,以及臨時設施使用的建築材料必須符合消防安全規範要求。3 施工現場大...

環境保護措施

3 衛生保證措施 在施工中要做好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認真學習貫徹 傳染病防治法 大力宣傳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知識,並制定出突發疫情應急處理辦法。實行封閉式施工。對進入施工場地的施工人員實行掛牌制度,對進入施工現場的非施工人員要進行嚴格檢查並登記。經常保持工作 生活環境通風換氣,保持室內外環境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