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施工中的環境保護措施分析

2023-02-11 04:45:06 字數 3636 閱讀 5010

摘要:建築施工具有周期長、資源能源消耗大、廢棄物產生多等特點。因此推行以減少汙染物的產生量和排放量、節約能源、降低消耗為基本宗旨的「綠色施工」,把環保施工列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具有重要意義。

系統地分析了建築施工造成的各種環境汙染因素,並結合「可持續」發展觀及綠色施工的概念,提出切實可行的汙染防治措施。

關鍵詞:建築施工;環保;綠色施工;可持續發展

建築業中推行可持續發展戰略,施工階段是重要階段。建築施工具有周期長、資源能源消耗大、廢棄物產生多等特點。所產生的廢棄物佔填埋廢物總量的比重較大。

建築施工過程中產生的粉塵、微粒和空氣汙染物等會造成健康問題。在建築施工中,人們往往對施工現場的環保管理重視不夠,因此要嚴格執行2023年3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部批准發布《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中的強制性條文,推行以減少汙染物的產生量和排放量、節約能源、降低消耗為基本宗旨的「綠色施工」,把環保施工列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之一。

1 綠色施工的概念

具有可持續發展思想的施工方法或技術,可以稱為綠色施工技術或可持續施工技術。它不是獨立於傳統施工技術的全新技術,而是用「可持續」的眼光對傳統施工技術的重新審視,是符合可持續發展戰略的施工技術。可持續發展思想在工程施工中應用的重點在於將「綠色方式」作為乙個整體運用到工程施工中去,實施綠色施工。

綠色施工並不僅僅是指在工程施工中實施封閉施工,沒有塵土飛揚,沒有雜訊擾民,在工地四周栽花、種草,實施定時灑水等這些內容,還包括了其它大量的內容它同綠色設計一樣,涉及到可持續發展的各個方面如生態與環境保護、資源與能源的利用、社會經濟的發展等。

2 建築過程中的環境汙染因素

建築施工期間,各項施工活動、建築原材料裝卸、運輸等不可避免地對周圍環境造成影響。影響因素主要為廢氣、粉塵、雜訊、固體廢物和汙水等,其中以粉塵和施工雜訊的影響較為突出。

大氣汙染因素

建築施工過程中對大氣環境影響的主要為建築粉塵對周圍環境的影響。建築施工過程中粉塵汙染主要**於:

土方的挖掘、堆放、清運、回填和場地平整等過程產生的粉塵;

建築材料如水泥、白灰、砂子以及土方等在其裝卸、運輸、堆放等過程中,因風力作用而產生的揚塵汙染;

攪拌車輛及運輸車輛往來造成地面揚塵;

施工垃圾堆放及清運過程中產生揚塵。

另外,施工過程中其他廢氣**於施工機械驅動裝置燃料燃燒產生的廢氣,以及運輸及施工車輛在施工場地工作所排放的廢氣。此外,還有施工隊伍因生活需要使用燃料,產生的少量大氣汙染物。

水汙染因素

建築施工過程中的廢水主要有施工廢水和生活廢水兩部分。各種施工機械裝置運轉的冷卻水及洗滌用水和施工現場清洗、建材清洗、混凝土養護、裝置水壓試驗等產生的廢水,這部分廢水含有一定量的油汙和泥沙。生活廢水包括食堂用水、洗滌廢水和衝廁水。

生活汙水含有大量細菌和病原體。建築施工廢水水質見表1。

建築施工過程中主要雜訊**

雜訊是施工期的主要汙染因子,施工過程中使用的運輸車輛和各種施工機械如打樁機、挖掘機、混凝土攪拌機、運輸車輛等都是主要的雜訊源。根據有關資料,主要的施工機械產生的雜訊狀況見表2。現場施工機械裝置的雜訊很高,而且實際施工過程中,往往是多種和多台裝置同時作業,各種聲源輻射後相互疊加,雜訊級將會更高,輻射範圍亦會更大。

此外,施工過程中各種車輛的執行,將會引起公路沿線雜訊級的增加。

固體廢棄物汙染

建築施工垃圾主要**於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建築垃圾和施工人員的生活垃圾。施工期間可能涉及到河溝填埋、土地開挖、道路修築、管道鋪設、材料運輸、房屋建築等工程,在此期間將有一定數量的建築材料如砂石、石灰、混凝土、廢磚、土石方等。另外,建築施工週期較長,施工人員工作和生活產生固體垃圾數量不少。

有毒有害化學品汙染

建築施工過程中一些化學產品的使用如汽油、防水油膏、塗膜、卷材、油漆塗料等,增加了施工中的化學傷害和對現場土壤和水體的汙染。

3 建築施工中的汙染防治—綠色施工技術

綠色施工是乙個全方位的概念,而本文則重點總結建築施工過程中的環境汙染防治,以減少建築施工對周圍環境的影響,從而實現「綠色施工」。針對上文提出的汙染因素,提出建築施工中的汙染防治措施,實現綠色施工。

建築施工大氣環境汙染防治對策

對施工現場實行合理化管理,使砂石料統一堆放,水泥應在專門庫房堆放,並儘量減少搬運環節,搬運時做到輕舉輕放,防止包裝袋破裂;

開挖時,對作業面和土堆適當噴水,使其保持一定濕度,以減少揚塵量,而且開挖的泥土和建築垃圾要及時運走,以防長期堆放表面乾燥而起塵或被雨水沖刷;

運輸車輛應完好,不應裝載過滿,並盡量採取遮蓋、密閉措施,減少沿途拋灑,並及時清掃散落在路面上的泥土和建築材料,沖洗輪胎,定時灑水壓塵,以減少運輸過程中的揚塵;

應首選使用商品混凝土,因需要必須進行現場攪拌砂漿、混凝土時,應盡量做到不灑、不漏、不剩、不倒;混凝土攪拌應設定在棚內,攪拌時要有噴霧降塵措施;

施工現場要設圍欄或部分圍欄,縮小施工揚塵擴散範圍;

當風速過大時,應停止施工作業,並對堆存的砂粉等建築材料採取遮蓋措施。

建築施工中水汙染防治對策

建築施工過程中產生的生產廢水和生活汙水如不妥善處理,直接進入水體,將會造成一定的水體汙染。建築施工單位可以從以下方面入手做好水汙染防治:

施工單位應加強對生活汙水的管理,尤其是廁所汙水必須排入化糞池,嚴禁直接排入環境;

施工場地產生砂石清洗水、混凝土養護水、裝置水壓試驗水及裝置車輛洗滌水等不得隨意排入水體,應匯入事先設定的簡單沉澱池進行沉澱後方可排放;

對各類車輛、裝置使用的燃油、機油、潤滑油等應加強管理,所有廢棄脂類均要集中處理,不得隨意傾倒,更不得任意棄入水體內。

雜訊汙染防治對策

根據國家相關規定,建築施工執行《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的標準。對於建築施工過程中,雜訊擾民是主要的汙染,要達到綠色施工的標準,必須嚴格控制雜訊對周圍居民影響,總結以往經驗,建議採用以下控制措施:

加強施工管理,合理安排作業時間,嚴格按照施工雜訊管理的有關規定,夜間不得進行打樁作業;

盡量採用低雜訊施工裝置和雜訊低的施工方法;

作業時在高雜訊裝置周圍設定遮蔽;

加強運輸車輛的管理,建材等運輸盡量在白天進行,並控制車輛鳴笛。

固廢影響分析及防治對策

對施工現場要及時清理,建築垃圾要及時清運,並加以利用,防止因長期堆存而產生揚塵。建築施工期間對生活垃圾應進行專門收集,並定期將之送往附近的垃圾場進行衛生填埋處置,嚴禁亂堆亂扔,以免破壞景觀,汙染環境。

防止有毒有害化學品汙染

施工現場要設定專用的油漆、油料和危險化學品庫,倉庫地面和牆面要做防滲漏的特殊處理,使用和保管要專人負責,防止油料的跑、冒、滴、漏,汙染水體和土壤;

禁止將有毒有害廢棄物作土方回填,應交給具備資質能力的處置單位進行處理;

易燃易爆品應單獨設立專用庫房。

4 結語

「可持續發展和環境保護」是21世紀的主題,建築施工人員必須明確這一點,從施工產生的汙染源頭開始,減少和消除施工汙染,實現綠色施工。堅持以人為本就必須保護好環境,任何以破壞環境為代價的發展都是不可取的。

參考文獻

[1] 張健. 建築施工環境因素分析及汙染防治[j].低溫建築技術,2007,(5):132-134.

[2] 張旭東. 城市建築施工中的環境問題及其控制對策.[j] 環境與可持續發展,2007,(6):31-34.

[3] 劉岩. 建築行業環境保護與綠色施工[j].內蒙古環境科學,2007,(2):86-87.

[4] 林濤. 建築施工中的環境汙染問題與防治措施[j].福建建設科技,2007,(3):40-42.

[5] 趙公升瓊. 建築施工企業綠色施工理念、原則及技術.[j] 集團經濟研究,2006,(08x):118-119.

建築施工中環境保護措施分析

摘要 從事建築活動的建築施工企業,對資源和環境的消耗以及破壞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為了企業的長遠發展,建築企業要清楚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在施工生產中要樹立環保意識,通過組織措施 技術措施和經濟措施,努力降低能耗,為節約社會資源做出自己的貢獻。本文結合筆者多年建築施工管理經驗,對建築施工中的環境保護...

環境保護措施

第四節消防保衛措施 1 施工現場必須建立消防 保衛管理體系和制度,制定消防應急救援預案和保衛預控方案並進行演練,進行治安消防知識教育和日常治安消防巡查。防止火災 盜竊及治安案件發生。禁止鬥毆 賭博和酗酒。2 施工現場的辦公 生活用房,以及臨時設施使用的建築材料必須符合消防安全規範要求。3 施工現場大...

環境保護措施

3 衛生保證措施 在施工中要做好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認真學習貫徹 傳染病防治法 大力宣傳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知識,並制定出突發疫情應急處理辦法。實行封閉式施工。對進入施工場地的施工人員實行掛牌制度,對進入施工現場的非施工人員要進行嚴格檢查並登記。經常保持工作 生活環境通風換氣,保持室內外環境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