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水環境保護措施

2023-01-24 18:24:02 字數 1190 閱讀 5175

⑴ 5 個匝道收費站分別設定化糞池對生活汙水進行處理(共5 處),處理後出水用作農肥。

⑵ 在服務區和主線收費站設一體化汙水生化處理裝置(共3 套),對各站點廢水進行處理(其中生活汙水直接進行處理,沖洗廢水經油水分離器後再進行生化處理),達到《汙水綜合排放標準》(gb8978-1996)中的一級標準或《農田灌溉水質標準》後排放至附近排灌溝渠。主要處理工藝見圖7.3-1。

服務區、主線收費站生活汙水→格柵池→調節池→高效生化處理→過濾沉澱池→排放沖洗廢水→隔油池→油水分離器→生活汙水處理系統→排放

圖7.3-1 汙水處理工藝流程

營運期擬建公路沿線各服務設施汙水處理系統設定見表7.3-2。

表7.3-2 汙水處理系統設定

名稱樁號處理裝置處理規模處理目標排放去向

棋盤關收費站 zk62 附近 1t/h

上西服務區 ak13 附近

生活汙水設一體化汙水

生化處理裝置

其中服務區沖洗含油廢

水經隔油池、油水分離器

處理後再經一體化汙水

生化處理裝置進行處理

3t/h

《汙水綜合

排放標準》(gb8978-1996)

中一級標準

《農田灌溉水質標準》

處理後排入

邊溝或溝渠

匝道收費站 - 化糞池 - -

發酵充分後用作農肥

⑶ 公路路面和路基設定完善的排水系統。路面、路基排水系統路側邊溝設計避免與農田連線。

⑷ 擬建公路跨越嘉陵江、魚洞河及潛溪河河等水體,為保護水體水質,應禁止漏油、不安裝保護帆布的貨車和超載車上路,以防止公路上車輛漏油和貨物灑落在道路上,造成沿線地面水體汙染和安全事故隱患。

⑸ 定期檢查服務區、收費站汙水處理及排放情況,保證汙水處理系統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定期檢查清理高速公路的雨水排水系統,保證暢通,保持良好的狀態。

⑹ 路線跨越河流處在橋梁兩側醒目位置設定限速、禁止超車等警示標誌,提醒過路駕駛員和乘客加強保護環境意識,要求危險品車輛限速通過;在沿線橋梁(重點是跨越嘉陵江橋梁及臨江橋梁路段)橋面兩側設定連續的防撞墩,防止液體化學危險品或石油類事故汙染對等沿線河流水域水質的影響。

⑺為保護嘉陵江水源準保護區水質,在設計嘉陵江特大橋面汙水收集系統時應考慮設定連續的汙水收集管線,將橋面汙水引至橋頭兩側,並在岸側設定簡易的沉澱池(容積30m3左右4個),使橋面汙水經沉澱後再排放。避免橋面發生危險品事故時沖洗水直接進入嘉陵江水域汙染水質。

環境保護措施

第四節消防保衛措施 1 施工現場必須建立消防 保衛管理體系和制度,制定消防應急救援預案和保衛預控方案並進行演練,進行治安消防知識教育和日常治安消防巡查。防止火災 盜竊及治安案件發生。禁止鬥毆 賭博和酗酒。2 施工現場的辦公 生活用房,以及臨時設施使用的建築材料必須符合消防安全規範要求。3 施工現場大...

環境保護措施

3 衛生保證措施 在施工中要做好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認真學習貫徹 傳染病防治法 大力宣傳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知識,並制定出突發疫情應急處理辦法。實行封閉式施工。對進入施工場地的施工人員實行掛牌制度,對進入施工現場的非施工人員要進行嚴格檢查並登記。經常保持工作 生活環境通風換氣,保持室內外環境衛...

環境保護措施方案

四川省汶川至馬爾康高速公路c24標段 編制 凌河兵 複核 滕飛 審核 蔣莉斌 中國建築第五工程局股份 四川省汶川至馬爾康高速公路c24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15年5月 第一章編制依據 原則 目標 3 一 編制範圍 3 二 編制依據 3 三 編制原則 3 第二章工程概況 3 第三章環境保護目標 4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