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措施

2023-02-11 05:09:05 字數 1538 閱讀 7410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程序的加快,在城市,隨處可見施工現場,雖然一定程度上對城市化的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但是由此引發了諸多環境問題,雜訊汙染、粉塵汙染、水汙染隨處可見。因此,國家通過法律規定建築施工企業應當遵循環境保護方面的法律法規,那麼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方面採取哪些措施呢?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方面採取哪些措施:

《建築法》規定,建築施工企業應當遵守有關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的規定,採取控制和處理施工現場的各種粉塵、廢氣、廢水、固體廢棄物以及雜訊、振動對環境的汙染和危害的錯事。建築工程施工現場在環境保護方面應採取如下措施:

(1)施工現場必須建立環境保護、環境衛生管理和檢查制度,並應做好檢查記錄。對施工現場作業人員的教育培訓、考核應包括環境保護、環境衛生等有關法律、法規的內容。

(2)在城市市區範圍內從事建築工程施工,專案必須在工程開工15d以前向工程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環境保護管理部門申報登記。

(3)施工期間應遵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制定降噪措施。確需夜間施工的,應辦理夜間施工許可證明,並公告附近社群居民。

(4)盡量避免或減少施工過程中的光汙染。夜間室外照明燈應加設燈罩,透光方向集中在施工範圍。電焊作業採取遮擋措施,避免電焊弧光外洩。

(5)施工現場汙水排放要與所在地縣級以上人民**市政管理部門簽署汙水排放許可協議,申領《臨時排水許可證》。雨水排入市政雨水管網,汙水經沉澱處理後二次使用或排入市政汙水管網。施工現場泥漿、汙水未經處理不得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設施和河流、湖泊、池塘。

(6)施工現場存放化學品等有毒材料、油料,必須對庫房進行防滲漏處理,儲存和使用都要採取措施,防止滲漏汙染土壤水體。施工現場設定的食堂,用餐人數在100人以上的,應設定簡易有效的隔油池,加強管理,專人負責定期掏油。

(7)施工現場產生的固體廢棄物應在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環衛部門申報登記,分類存放。建築垃圾和生活垃圾應與所在地垃圾消納中心簽署環保協議,及時清運處置。有毒有害廢棄物應運送到專門的有毒有害廢棄物中心處理。

(8)施工現場的主要道路必須進行硬化處理,土方應集中堆放。裸露的場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應採取覆蓋、固化或綠化等措施。施工現場土方作業應採取防止揚塵措施。

(9)拆除建築物、構築物時,應採用隔離、灑水等措施,並應在規定期限內將廢棄狻清理完畢。建築物內施工垃圾的清運,必須採用相應的容器或管道運輸,嚴禁凌空拋擲。

(10)施工現場使用的水泥和其他易飛揚的細顆粒建築材料應密閉存放或採取覆蓋等措施。混凝土攪拌場所應採取封閉、降塵措施。

(11)除有符合規定的裝置外,施工現場內嚴禁焚燒各類廢棄物,禁止將有毒有害廢棄物作土方回填。

(12)在居民和單位密集區域進行爆破、打樁等施工作業前,專案經理部除按規定祁告申請批准外,還應將作業計畫、影響範圍、程度及有關措施等情況,向有關的居民和單位通報說明,取得協作和配合;對施工機械的雜訊與振動擾民,應有相應的措施予以控制。

(13)經過施工現場的地下管線,應由發包人在施工前通知承包人,標出位置,如以保護。

(14)施工時發現文物、古蹟、**物、電纜等,應當停止施工,保護好現場,及時向有關部門報告,按照有關規定處理後方可繼續施工。

(15)施工中需要停水、停電、封路而影響環境時,必須經有關部門批准,事先告示,並設有標誌。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措施

施工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一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目的 為了保護和改善生活環境和生態環境,防止由於建築造成的作業汙染和擾民,保證建築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同時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也是文明是具體體現,因此,必須做好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工作。二 施工現場環境保護的內容 1 防止大氣汙染 防治施工揚...

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措施

為了保護和改善生活環境與生態環境,防止由於建築施工造成的作業汙染和擾民,保障建築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員的身體健康,促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必須做好建築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工作。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是文明施工的具體體現,也是施工現場管理達標考核的一項重要指標,因此必須採取現代化的管理措施做好這項工作...

環境保護措施

第四節消防保衛措施 1 施工現場必須建立消防 保衛管理體系和制度,制定消防應急救援預案和保衛預控方案並進行演練,進行治安消防知識教育和日常治安消防巡查。防止火災 盜竊及治安案件發生。禁止鬥毆 賭博和酗酒。2 施工現場的辦公 生活用房,以及臨時設施使用的建築材料必須符合消防安全規範要求。3 施工現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