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措施方案

2022-12-27 00:30:03 字數 4311 閱讀 6544

四川省汶川至馬爾康高速公路c24標段

編制: 凌河兵

複核: 滕飛

審核: 蔣莉斌

中國建築第五工程局股份****

四川省汶川至馬爾康高速公路c24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23年5月

第一章編制依據、原則、目標 3

一、編制範圍 3

二、編制依據 3

三、編制原則 3

第二章工程概況 3

第三章環境保護目標 4

第四章環境保護保證體系 4

一、成立環保領導小組 4

二、環保組織機構主要職責 5

三、實行環保工作責任制 7

四、加強環保、水保工作宣傳,提高環保意識 7

五、建立完善的環境監測體系,制定環境監測計畫 7

第五章環境保護控制措施及臨建設施恢復措施 7

一、思想教育和制度保證措施 8

二、施工中環境保護措施 8

1、施工環境保護內容 8

2、施工環境保護措施 9

3、大氣汙染及雜訊汙染防治 12

4、臨時用地的恢復保護措施 12

第六章突發環境事故應急預案 13

一、適應範圍 13

二、組織機構 13

三、領導小組職責 13

四、應急響應 14

五、獎罰 15

四川省汶川至馬爾康高速公路c24標段專案部合同範圍內的分離式隧道、預應力簡支t梁橋及互通式立交等施工全過程中環保、水保工程。

本工程所涉及的地方和國家有關環境保護、水土保持方面的政策和法規。適用於本專案的設計施工規範、規程、規定與驗收標準。

⑴《環境管理體系的要求及使用指南》(gb/t24001-2004/iso14001:2004)

⑵《環境保**》(2023年1月1日施行)

⑶《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管理條例》(2023年11月29日施行)

⑷《建築施工現場環境與衛生標準》(jgj146-2004)

⑸《固體廢物汙染環境防治法》(2023年11月8日施行)

⑹《危險廢物汙染防治技術政策》(環發〔2001〕199號)

⑺《大氣汙染防治法》(2023年9月1日施行)

⑻《大氣汙染物綜合排放標準》(gb16297-1996)

⑼《環境空氣質素標準》(gb3095—2012)

⑽《水汙染防治法》(2023年6月1日施行)

⑾《環境雜訊汙染防治法》(2023年3月1日施行)

⑿《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gb12523-90)

認真貫以「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綜合治理」為原則,將施工引起的對環境的干擾、破壞降低到最低限度。

貫徹「三同時」的原則:環保與水保工程和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力爭各項環境指標達到規範要求。

本工程為四川省汶川至馬爾康高速公路專案土建工程施工第c24標段,起訖樁號為k218+600-k223+460,路線全長4.72km。包含隧道3.

397km/1.5座,其中樸鴨腳隧道(出口段)長1480m,卓克基隧道長1917m;橋梁0.728km/2座,其中達依沃大橋長415m,卓克基1號大橋318.

3m;路基總長589.7m;互通式立交一處(互通區一期工程,包含a、b、l匝道)。

專案區屬大陸性高原季風氣候,氣溫隨海拔由低到高而相應降低。氣候從溫帶、寒溫帶、寒帶,呈明顯的垂直性差異,年平均氣溫6.3℃,年降水量753mm,年均日照2000小時以上,年均無霜期120天,年均17m/s以上大風雪40次,常年主導風向為西北風,災害性天氣主要為乾旱、秋綿雨、冰雹、雪災。

其中雪災主要集中於高山區,常阻塞道路。

第三章環境保護目標

做到依設計和規範、法律法規施工,杜絕違法施工、野蠻施工事件發生;水保工程與主體工程「三同時」(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

做到環境汙染控制有效,土地資源節約利用,工程綠化完善美觀,節能、節材和水保措施落實到位,努力建成一流的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公路。

在施工過程中各項規定、措施都符合國家、部及地方**有關環保的要求,排放標準達到國家及當地**有關規定、標準的要求。

貫徹執行《環境管理體系-規範及使用指南》,針對工程及環境特點,從人、機、料、法、環、測六個方面,建立完整的環境保護和水土保持保證體系,保證環保管理體系的有效執行。

為了有效加強汶馬高速c24標專案部施工期間的環境保護工作,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環保領導小組,環保小組負責在全體員工大會和環保領導小組專題會議上提出、研究和解決環保問題。為切實做好施工期間環境保護與水土保持工作,建立了完善、有效的環境保護與水土保持組織機構。

環保領導小組:

組長:蔣莉斌

副組長:滕飛尹輝

組員:江要陽喜寶葉詩培鮮鋒嚴廣平馬小平餘再興羅湧

環保水保領導小組負責環境保護方案的策劃和組織安排,具體工作由安質環保部負責實施。

專案經理是工程環境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對專案施工環境管理承擔主要領導責任,生產經理對環境管理承擔直接領導責任,專案總工對環境管理的相關技術承擔直接責任,專案其他人員承擔相關責任。

安全環保部是專案工程環境管理的職能部門,對專案施工區域內的環境管理承擔相應的管理責任。

(1)領導小組職責

貫徹執行有關國家環境保**律、法規、規章和建設單位、工程監理環保規定中的強制性條款;嚴格執行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批覆該工程的環境影響報告書。

健全環境保護組織機構,制定環保目標和有關規章制度,專案經理對施工環保工作負總責。

負責施工期間環保措施和方案的制定與實施。

討論、研究和解決重要環保事宜。

組織學習國家環境保**律法規,貫徹執行領導小組的指示並督促落實。

保持與業主、監理及地方環保部門的聯絡,接受監督檢查和指導。

負責環保體系標準和有關規章的貫徹落實,確保環保管理體系有效執行。

組織對下檢查和指導工作,深入基層認真調查和收集環境保護好的做法,並在組織推廣應用。

對施工中的施工環保、生態環保工作負總責。

制定和簽發本標段施工環保實施性計畫。

領導和帶頭貫徹執行國家、行業、環保政策法規,保證環保管理體系有效執行。

分解施工環保目標,並責任到人進行實施。

(2)領導小組成員職責

嚴格執行國家環境保**律、法規和當地**、發包方及施工技術細則規定的強制性條款。

遵照執行工區下發的有關環境保護的各項規章和指令,同上級和相關業務部門保持聯絡,對下做好環保指導和服務工作。

經常深入施工現場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對重大問題要及時上報。

負責環保管理體系在本職權範圍內的有效執行。

(3)工區負責人職責

嚴格執行國家有關環境保**律、法規和當地**及施工技術細則規定的強制性條款。

遵照執行工區下發的環境保護的各項規章和指令,同上級業務部門保持聯絡,加強施工環保管理,保證環保管理體系在本隊有效執行。

加強對本施工區域的施工人員的環保宣傳教育工作,提高全員環保意識,使人人知道保護環境就是珍愛生命。

對本施工區域內的環保工作負全責。

(4)安全環保部職責

擬定專案施工環境管理規章制度,加強與地方環保部溝通,接受其業務上的監督和指導。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行業有關建設專案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和上級規章制度,對轄區施工生產過程中的環境管理工作進行監督檢查,參與環保事故調查、分析和處理,並做好環境記錄及檔案管理工作。

組織開展環保宣傳教育活動,協助綜合辦公室制定專案塑形規劃。

(5)定期組織環保檢查

環保設施及其有關工程是否納入施工計畫;

環保設施及其有關工程的資金是否落實到位;

環保設施及其有關工程的施工是否符合相應的施工規範及設計要求;

施工場地的布置、施工組織安排等是否有利於維護生態環境和減少對周圍環境的汙染;

單位工程竣工後,主體工程以外的周圍環境在施工過程中受到的破壞是否得到恢復。

(6)應自覺接受監理、業主和地方環保部門等相關方的現場檢查。如實反映情況,不得拒絕檢查和弄虛作假。

(7)專案部制定年度財務計畫中,應明確必要的環保經費投入。

(8)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控制廢水、廢氣、廢渣排放,妥善處置生活、生產垃圾。

專案經理對施工環保、水土保持工作負全面責任,監督、檢查各部門環保工作、環保措施執**況,定期進行評比、推動環保工作。

專職環保工程師負責具體的施工環保措施的制訂、監督落實,及時上報環保工作動態,根據環保相關法規、大力抓好工地宣傳教育,發動全體職工從我做起,消滅汙染源頭。

各作業隊負責執行各項環保措施,檢查工班環保工作是否到位,是否滿足環保措施要求,確保環保工作不流於形式。

深入開展廣泛宣傳教育工作,編寫環保宣傳教育資料,充分利用工地宣傳形式,聘請環保專家講授環保知識及保護要求,宣傳國家和各級**關於環保工作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環保工作的重大意義,切實做好施工過程中環保和生態保護、水土保持工作。

環境保護措施

第四節消防保衛措施 1 施工現場必須建立消防 保衛管理體系和制度,制定消防應急救援預案和保衛預控方案並進行演練,進行治安消防知識教育和日常治安消防巡查。防止火災 盜竊及治安案件發生。禁止鬥毆 賭博和酗酒。2 施工現場的辦公 生活用房,以及臨時設施使用的建築材料必須符合消防安全規範要求。3 施工現場大...

環境保護措施

3 衛生保證措施 在施工中要做好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認真學習貫徹 傳染病防治法 大力宣傳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知識,並制定出突發疫情應急處理辦法。實行封閉式施工。對進入施工場地的施工人員實行掛牌制度,對進入施工現場的非施工人員要進行嚴格檢查並登記。經常保持工作 生活環境通風換氣,保持室內外環境衛...

公路水環境保護措施

5 個匝道收費站分別設定化糞池對生活汙水進行處理 共5 處 處理後出水用作農肥。在服務區和主線收費站設一體化汙水生化處理裝置 共3 套 對各站點廢水進行處理 其中生活汙水直接進行處理,沖洗廢水經油水分離器後再進行生化處理 達到 汙水綜合排放標準 gb8978 1996 中的一級標準或 農田灌溉水質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