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保護措施設計方案

2023-02-11 01:09:02 字數 3244 閱讀 1742

建築工程環境保護措施及方案

各責任主體名稱

本工程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設計使用年限50年,為丙類建築,抗震設防烈度為2度,框架結構。

1、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2、中華人民共和國建設法

3、寧波地區有關法規及強制性標準

4、寧波地區建設行政主管部門下發各類檔案

5、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為保護施工現場周邊生活環境和生態環境,防止汙染和其它公害,「以人為本」,保障人體健康,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及國家和地方相關的法律法規,制定施工現場環保措施。

環境保護目標:在工程施工期間,對雜訊、振動、廢水、廢氣和固體廢棄物進行全面控制,儘量減少這些汙染排放所造成的影響。文明施工、保護文物、保護市政設施和院內綠化。

環境保護指標:在工程施工期間,對雜訊、振動、廢水、廢氣和固體廢棄物的影響滿足國家和天津市有關法規的要求。保護城市生態,減少公眾對施工活動的投訴。

本工程可能出現的環境因素主要有:汙水排放、粉塵、噪音、運輸遺灑、光汙染等,環境因素清單為:

專案經理部應根據環境管理系列標準建立和保持管理體系,在充分識別環境因素的基礎上,主動採取有效措施,實施「綠色生產」。

環境管理組織機構

本工程排放的廢水主要有以下幾種:基坑降水抽排的地下水、雨水、生活廢水、攪拌及各種車輛清洗廢水等。由於本工程現場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場地四周無市政排水管網,施工現場生活汙水無處排放。

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所有生活廢水、汙水集中排放至化糞池,委託寧波甬達物業服務****定期對生湖區化糞池進行清理。現場施工道路沖洗用水、**水集中排放至沉澱池,經過6道沉澱。

1、在工程開工前完成工地排水和廢水處理設施的建設,並保證工地排水和廢水處理設施在整個施工過程的有效性,做到現場無積水、排水不外溢、不堵塞、水質達標。

2 、雨季施工時制定有效的排水措施。

3、根據施工實際,考慮慈溪市降雨特徵,制定雨季、特別是汛期,避免廢水無組織排放、外溢。

4、施工現場設定專用油漆油料庫,庫房地面牆面做防滲漏處理,儲存、使用、保管專人負責,防止油料跑、冒、滴、漏汙染土壤、水體。

5、施工現場不攪拌混凝土,不設定混凝土攪拌站。現場設定供、排水設施,避免積水,防止輸水管道跑、冒、滴、漏。

6、場地內設沉澱池和沖洗池,生活汙水和其他汙水分別集中收集,廢漿和淤泥用封閉的專用車輛進行運輸。

本工程大氣汙染源主要有:運輸、開挖。

1、對易產生粉塵、揚塵的作業面和裝卸、運輸過程,制定操作規程和灑水降塵制度,在旱季和大風天氣適當灑水,保持濕度。在4級以上風力條件下不進行產生揚塵的施工作業。

2、施工垃圾採用容器吊運到地面,垃圾要及時清運,清運時要灑水,防止揚塵。工程本著節能、環保的理念做到垃圾分類堆放,及時清運出現場,現場不得堆積大量垃圾。

3、合理組織施工、優化工地布局,使產生揚塵的作業、運輸盡量避開敏感點和敏感時段。

4、嚴禁在施工現場焚燒任何廢棄物和會產生有毒有害氣體、煙塵、臭氣的物質。

5、工程使用商品混凝土。

6、水泥等易飛揚細顆粒散體物料盡量安排庫內存放實、覆蓋。

7、選擇合格的運輸單位,做到運輸過程不散落。

8、在使用、運輸水泥、白灰和其它易飛揚的細顆粒散體材料時,要做到輕拿輕放文明施工,防止人為因素造成揚塵汙染。

9、施工現場出入口設衝車臺,車輛出場沖洗車輪,減少車輪攜土。

10、拆除構築物時要有防塵遮擋,在旱季適量灑水。

11、清掃施工現場時,要先將路面、地面進行噴灑濕潤後再進行清掃,以免清掃時揚塵。當風力超過**以上時,每天早、中、晚至少各灑水一次,灑水降塵應配備灑水裝置並指定專人負責。

12、沿施工現場圍擋或易產生揚塵一側設定噴淋設施。

13、施工現場內食堂所使用的蒸車、爐灶等必須使用天然氣、液化氣、電等清潔能源,嚴禁使用散煤、木材、鋸末等非清潔燃料。

14、存土應採安全網覆蓋處理。

15、使用開槽機、砂輪鋸施工時,必須設隔塵罩,防止飛濺物飛揚。

16、施工用的油漆、防腐劑、防火塗料等易汙染大氣的化學物品統一管理,用後用蓋蓋嚴,防止汙染大氣。

17、施工現場在施工前做好施工道路的規劃和設定,臨時施工道路基層夯實、路面硬化。

本工程施工雜訊源主要有以下幾種:施工機械、施工活動、運輸車輛等。

1、採取降噪措施,施工過程中向周圍生活環境排放的雜訊符合國家和本市規定的環境雜訊施工場界排放標準。

2、工程開工十五日前向當地**環境保護部門提出申請,說明工程專案名稱、建築者名稱、建築施工場所及施工期可能排放到建築施工場界的環境雜訊強度和所採用的雜訊汙染防治措施等。

3、施工雜訊的控制標準:

注:1)表中所列的雜訊限值為施工場界處的雜訊值;

2)昼間為6:00-22:00,夜間22:00-6:00。

4、現場施工噪音的監控

施工現場每月進行一次噪音監測,測點選在現場圍牆處,現場設四個監測點,布置在場地四周,設專人做雜訊監測並做記錄,接受社會監督。

5、夜間不進行產生雜訊汙染、影響他人休息的建築施工作業,但搶修、搶險作業除外。生產工藝上必須連續作業的或者因特殊需要必須連續作業的,報區環境保護部門批准。

6、採取有效措施,把雜訊汙染減少到最小的程度,並與受其汙染的組織和有關單位協商,達成協議。合理安排作業時間,將混凝土施工等噪音較大的工序放在白天進行,在夜間避免進行噪音較大的工作。使用商品混凝土,混凝土構件盡量工廠化,減少現場加工量。

施工現場在使用混凝土地幫浦、電刨、電鋸等強雜訊機具時,在使用前採取隔聲吸音材料進行降噪封閉,混凝土振搗採用低雜訊振搗棒。吊車指揮配套使用對講機。減少風管的現場製作、調製工作,保持電動工具的完好,採用低雜訊產品。

管道型鋼搬運輕拿輕放,下墊枕木,並避免夜間施工;減少風管現場製作,如需製作操作間應設在地下室或封閉房間內。使用手持電動工具(電鎚、手電鑽、手砂輪等)切割機時,周圍設圍擋隔音,使用裝置效能優良,並合理安排工序不集中使用。採用早拆支撐體系,減少因拆裝扣件引發的高噪音,監控材料機具的搬運,輕拿輕放。

加強對職工的教育,嚴禁大聲喧嘩。

固體廢物汙染的防治,實行減少固體廢物的產生,充分合理利用固體廢物和無害化處置固體廢物的原則。本工程產生的固體廢物主要有以下幾種:混凝土、砂漿、碎磚等工程垃圾,混凝土的保溫覆蓋物,各種裝飾材料的包裝物,生活垃圾及施工結束後臨時建築拆除產生的廢棄物等。

1、減少固體廢物產生的措施:混凝土、砂漿等集中攪拌,減少袋裝水泥使用量;採用新型模板體系,嚴格執行工藝標準,減少落地灰的產生;鋼筋採用加工廠集中加工的方式,減少廢料的產生;臨時建築採用活動房屋,周轉使用,減少工程垃圾。

2、綜合利用資源,對固體廢物實行充分**和合理利用。固體廢物綜合利用的措施:工程廢土集中過篩,重新利用,篩餘物用粉碎機粉碎,不能利用的工程垃圾集中處置;建立水泥袋**制度;施工現場設立廢料區,專人管理,可利用的廢料先發先用;裝飾材料的包裝物統一**。

環境保護措施方案

四川省汶川至馬爾康高速公路c24標段 編制 凌河兵 複核 滕飛 審核 蔣莉斌 中國建築第五工程局股份 四川省汶川至馬爾康高速公路c24合同段專案經理部 2015年5月 第一章編制依據 原則 目標 3 一 編制範圍 3 二 編制依據 3 三 編制原則 3 第二章工程概況 3 第三章環境保護目標 4 第...

環境保護措施

第四節消防保衛措施 1 施工現場必須建立消防 保衛管理體系和制度,制定消防應急救援預案和保衛預控方案並進行演練,進行治安消防知識教育和日常治安消防巡查。防止火災 盜竊及治安案件發生。禁止鬥毆 賭博和酗酒。2 施工現場的辦公 生活用房,以及臨時設施使用的建築材料必須符合消防安全規範要求。3 施工現場大...

環境保護措施

3 衛生保證措施 在施工中要做好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認真學習貫徹 傳染病防治法 大力宣傳傳染性疾病的預防及控制知識,並制定出突發疫情應急處理辦法。實行封閉式施工。對進入施工場地的施工人員實行掛牌制度,對進入施工現場的非施工人員要進行嚴格檢查並登記。經常保持工作 生活環境通風換氣,保持室內外環境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