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理念下的思想品德課教學有感

2022-05-05 22:15:02 字數 1525 閱讀 5780

教材是課程標準的具體化,是新課程理念的主要體現,教材又是最重要的課程資源,是教學的主要依據,初中思想品德教材既符合課程理論的內在邏輯,又符合學生的年齡及心理特徵,遵循思想品德發展規律的教材,具有重要意義。

對於新課程理念下的思想品德課教學提出了三維目標: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知識目標和能力目標。

基於新的課程的轉變,整個教學方式發生了重大變革。由傳統的教教材向用教材教、由傳授知識向關注學生成長需要與生活體驗而獲得知識轉化。新的思想品德課程倡導參與式、**式、合作式、自主性學習,關注學生發展。

教材的使用要有利於使學生成為學習和教育的主人,使之成為獨立的、積極參與社會的,有責任感的人。

在整個教學過程中,情感、態度、價值觀的目標應是最重要的。思想品德課程以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民族精神來豐富學生的思想感情,引導學生確立積極進取的人生態度,培養堅強的意志和團結合作精神,促進學生人格健康發展。中華傳統美德具有生生不息、歷久彌新的品質,是學生德育永不枯竭的教育資源。

新時代的國家需要德才兼備的人才,而德位於首位,乙個人有 「德」才有可能符合國家、社會的需要,有「才」能夠為國家做出更大的貢獻,這也是進行教學的目的;而過度強調才能是不可取的;而乙個才能很高,但沒有道德修養的人(才能不為社會進步服務),是社會所盡力避免的。

初中學生正處於青春期,並向成年人過渡,自我意識和獨立性逐步增強。在初中階段幫助學生形成良好品德,樹立責任意識和積極的生活態度,對學生的成長具有基礎性的作用。本課程的任務是引領學生感悟人生的意義,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基本的善惡、是非觀念,學做負責任的公民,過積極健康的生活。

這是整個思想品德課教育教學的根本之所在。

學習方式的改變是此次課程改革的乙個重點,在義務教育各學科的國家課程標準中,科學**都被提到了核心的地位。讓學生通過**的方式來學習科學,不僅為各學科所共同倡導,而且被作為內容標準提出了明確要求。但是,自主合作**僅是教學的形式和輔助工具。

而在現在的教學過程中,這種形式被廣泛應用,美其名曰是新課程改革。這使教學走上了誤區。新課標下的教學應是學生感悟、教師同時學習並進行點撥的過程,這是乙個教學相長的過程,不論採取什麼樣的形式。

在現形式下的思想品德課教學,合作**被廣泛應用。

新編思想品德課注重學生的開放性思維方式,在教學過程中,如果允許的話可以提供給學生關於乙個問題的歷史、現狀、幾種相反觀點,讓學生在自主的思考中形成對問題的看法,並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

對於合作學習,核心在於學生共同探索問題、相互質疑,這是共同進步提高的過程,而不是轟轟烈烈的討論的過程;教師應盡量轉變讓學生只是進行簡單的發言,而應該是注重對合作的參與和指導,教師應起到創設情景、開啟學生思野的作用,這應是不露聲色的。結束時,可以且應該讓學生把討論的過程介紹出來,描繪出所思所想,和爭論的原因,教師要進行滲透質疑、發問的方法、解決問題的方法的指導,尤其是指導學生學會多角度的思考問題。這樣,讓每一位同學都體會到成長的過程,體會到成長的快樂,自覺學會進行科學**。

在這種教改的情況下,教學的進行很在程度上還在於它的評價模式。把自主、合作、**當作新課程理念下的一種教學改革,固然可以推進教改,但應盡量避免形式化,最重要是的避免一票否決制。教育,應該是殊途同歸,百花齊放,不應該束縛於某一模式,否則,是違備科學規律的。

新課程理念下初中思想品德課的思想道德教育

作者 劉秋霞 青年時代 2017年第20期 摘要 新課程理念下,加強思想道德教育愈來愈重要,通過思想道德教育,可以提公升學生的品質,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思想觀 價值觀 道德觀。初中思想品德課與思想道德教育存在著密切的關聯,新理念下,如何做好初中思想品德課的思想道德教育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乙個重要課題。...

新課程理念下初中《思想品德》教學體會

沐浴著新課程的春風,享受著新課程帶來的幸福 學生的主體性在不斷的師生互動中得到充分的發展,課堂氣氛在愉快的交流中變得親切自然,學生對知識的把握和理解在不知不覺中體驗到位,教師的個人意識與素養在整體要求下不斷提高。這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心存感激,感激之餘也有了我對初中 思想品德 教學的點點體會。一 堅持...

新課程背景下如何聽評思想品德課

四 要不斷地學習教育教學理論,了解思想品德課程的有關資訊 新課程要求教師 由單純的知識傳授向知識 轉變,樹立問題意識 由重教師 教 向重學生 學 轉變,樹立主體意識 由重結果向重過程轉變,樹立訓練意識 由 師道尊嚴 向 平等融洽 的師生關係轉變,樹立情感意識 由教學模式化向教學個性化轉變,樹立特色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