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速寫》課程標準

2022-05-03 23:09:03 字數 1438 閱讀 1788

一、課程定位

課程的性質:本課程是建築裝飾工程技術專業的專業基礎課,是造型藝術課同時也是培養學生綜合繪圖技能的重要課程,

課程的作用:

(1)通過建築速寫基礎理論和基本技能的學習,培養學生對對像分析和理解的能力,從而掌握從整體出發的立體造型能力。

(2)把邏輯思考和技能訓練結合起來,認識建築速寫造型諸因素之間的聯絡,掌握表現形像、形體、結構、構圖、空間、體積、明暗、質感、節奏、調子等的基本技能。

二、課程設計思路

課程設計理念:通過對行業前期調研,專家後期討論,以適應不斷發展的建築裝飾崗位需要為導向,作為一門專業基礎課,為後續專業課程打下基礎。

課程設計思路:

以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為重點,重視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在設計課程時,按照相關的職業標準,採用專案教學法,以都市建築群體、小區建築群體、古建築群體等為載體,加強學生基本技能的培養。

三、與其他課程的關係

四、課程的目標

通過任務引領的專案教學活動,了解短時間造型要求,熟悉空間表現的線透視畫法,熟悉物象造型規律的方法,熟悉室內外環境的組合關係,熟悉透視關係在建築速寫中的地位和作用,熟悉建築速寫的應用形式。熟悉中外主題景觀、室內外設計風格等。

1.知識目標

對速寫的認識問題及其基礎知識和基本技法的掌握。

2.素質目標

速寫鑑賞能力的提高,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獨立分析、解決問題的意識,培養學生持之以恆的品格與創作能力。

3.能力目標

學生具備準確的描繪能力,結構的分析能力與塑造能力,培養眼(觀察)、心(理解)手(表現)的綜合能力,能夠獨立完成較完整的速寫作品。

五、課程內容及教育教學要求

教學專案設計

六、課程實施條件

1、教材選用

(1)教材選用:劉樹龍、劉暢主編,《建築速寫》,湖北科學技術出版社;

2023年7月第一版

(2)參考書:

《世界建築風景速寫》 加布里埃爾著中國青年出版社

《夏克梁建築風景鋼筆速寫》 夏克梁著東華大學出版社

《建築速寫寫生技法》 盧國新著河北美術出版社

2、課程教學資源的使用與建設

校內實訓基地條件要求:要求畫室有一定的畫具,畫材,能滿足寫生和臨摹的需要。

校外實訓基地條件要求:學校校園及校外周邊建築群體,小區景觀的采風寫生。

3、教師基本要求

從事本課程教學的教師,應具備以下相關知識、能力和資質:

要求教師具備「雙師型」素質;有一定的企業實踐經歷,有一定的繪畫功底,能為學生做繪畫示範指導,了解行業的新動向。

七、考核方式與標準

1、考核依據

本課程的考核形式是過程性考核,由平時考核成績(佔總成績40%)、期末考核成績(佔總成績60%)兩大部分組成。具體如下:

平時考核成績40%=平時成績20%+考勤20%;

期末考核成績60%;

總成績100%=平時考核成績40%+期末考核成績60%。

建築測量課程標準

建築施工工程測量 課程標準 一 課程名稱 建築施工工程測量 二 物件 中等專業學校建築專業學生 三 課時 136 四 學分 8 五 課程目標 職業能力目標 知識目標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應掌握測量學的基本理論 基本工作 掌握控制測量 民用建築施工測量 工業廠房施工測量 建築物的變形觀測等的相關內容及方...

《建築材料》課程標準

建築材料 課程標準 一 課程基本資訊 1 課程名稱 建築材料 2 課程類別 3 學時學分 4 適用專業 二 課程定位 建築材料試驗與檢測 面向學科內各專業的學生開設,以培養建築工程技術應用性人才為目的,是建築工程技術專業及專業群的一門重要專業基礎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了解和掌握常用建築材料的...

建築材料課程標準

建築材料 課程標準 目錄l 課程定位 1 2 工作任務和課程目標 1 2.1 工作任務及職業能力 1 2.2 課程目標 2 3 教學組織 3 4 教學內容與能力要求 4 5 教學方法與手段 11 6 考核與評價 11 6.1 課程考核 11 6.2 職業技能認證 11 7 建議與說明 13 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