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中現代專案管理

2022-05-03 21:12:04 字數 911 閱讀 3885

摘要:現如今,我國的經濟飛速發展,在發展中各行各業都在積極地發展自己的企業,以提公升自己的業績。要想提高專案經理部的工作績效,在專案實施的過程中,團隊精神是十分重要的,本文就對專案團隊的特點,團隊精神進行了**,為提高專案管理水平提供借鑑和參考。

關鍵詞:工程管理;現代管理

中圖分類號:tu71文獻標識碼:a

成立專案經理部是現代管理的大勢所趨,符合工程管理理論和工程專案的特點,也就是根據企業管理水平與人員的素質來設定專案組織的結構。在現實專案實施中,只有專案部的人員擁有一定的團隊精神,才會大幅度的提高專案工作績效。

工程專案團隊的特點

一組個體成員為了實現乙個共同目標,按照一定的分工和工作程式協同工作而組成的有機整體就是團隊,團隊成員的團隊精神是乙個團隊實現工作目標的重要保障。工程專案團隊具有以下三方面的特點。

(一)伴隨著專案的發展過程,專案團隊具有一次性的特點

與一般商品不同的是,工程專案具有一次性的特點,專案經理部也具有同樣的特點。從組建到發展,專案團隊主要經歷五個階段。

1.形成階段。

組建專案部的過程是專案團隊的開始。其中,主要靠專案經理來規劃和組建團隊。專案經理在明確總的目標的基礎上,要規劃各部門的分目標,施工專案部的主要業務部門有工程技術部、經營核算部、監控管理部以及物資裝置部。

而形成團隊的基本條件就是進行責任劃分與適當授權。

2.磨合階段

所謂的磨合階段就是乙個過渡的過程,也就是團隊建立到規範的乙個過渡的過程。在這個磨合的過程中,成員之間會出現性格,行為等的差異,甚至會出現摩擦,衝突,這是常見的問題,而團隊和企業的總部,施工隊伍等之間也需要磨合,這都需要一段的時間。

3.規範階段

經過前面的階段,團隊的建立就會進入乙個比較正規的軌道,也就是所謂的規範的階段,團隊會有序化的進行,成員之間會互相認識,了解,進而形成團隊文化,也就有了初步的工作的規範,還有初步的團隊的精神。

現代建築工程中的專案施工管理

摘要 工程專案關係到國家的投質效果,並且涉及到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應該引起工程管理都的及大重視.本文通過對某工程專案實施完成後所產生的質量問題進行分析並尋找其產生的原因,再爭對產生的質裡問題提出有針對性的解決辦法。關鍵詞 建築工程 質量管理 施工 建築業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產業,是關乎國計民生...

Excel在現代專案管理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段永峰 新西部下半月 2014年第11期 摘要 excel具有電子 基本函式和資料分析等功能。在專案管理的教學過程中,excel的資料分析功能與專案管理的基本理論和方法相結合,可以整合教學內容,提高教學效果。本文以利用網路計畫圖組織協調和控制某公司績效工資管理系統專案的進度和成本為例,分析體現...

現代專案管理考點歸納

題型 一,單選二,多選三,判斷四,簡答 五,計算六,實際操作七,案例分析 1.專案團隊有哪些特徵?團隊具有一定的目的 專案團隊是臨時組織 專案經理是專案團隊的領導 專案團隊強調合作精神 專案團隊成員的增減具有靈活性 專案團隊建設是專案成功的組織保障。2 專案需求建議書的內容 1 專案工作陳述 2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