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時間管理方法實現新課改背景下的教師「減負」

2022-05-03 17:21:05 字數 887 閱讀 4374

摘要:教師負擔過重已不再是乙個新話題,然而卻少有高效的解決辦法。以時間管理的基本方法為基礎,找到影響時間管理的根本原因是教師的教育價值觀,而把握時間管理的關鍵因素是分清「效率」和「效益」;同時,借鑑時間管理的方法提出解決教師減負問題的具體方法和若干策略,包括將日常工作分類,捨棄「第三象限」的工作,投資「第二象限」。

關鍵詞:時間管理;效益;策略

一、教師減負的迫切性

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中小學教師的負擔過重已成為教育發展中的乙個突出問題。教師負擔過重引發許多連帶的教育問題,也使新課程改革更加舉步維艱。

一項對福建省9個市20個區縣1737名教師的調查顯示,教師平均每週備課時間、批改作業時間以及課後輔導時間共比課改前增加5.5個小時,認為課改後工作負擔超負荷的教師佔62.2%;有73.

5%的教師認為「工作壓力很大」。另外一項對上海市初中班主任工作負荷狀況的調查研究顯示,一天工作時間達10個小時的班主任有35.2%,10小時以上的班主任教師則佔到53.

7%,認為工作時間在8小時之內的僅有0.9%。

由於教師長時間身心得不到調整和休息,易產生消極情緒,出現職業倦怠甚至產生心理病變和行為偏差。另外乙份北京教科院基教所的調查顯示,只有17.5%的教師表示喜歡這一工作。

可見教師的幸福指數越來越低,作為教師的榮譽感和使命感在逐漸消失,教師「減負」刻不容緩。

目前,國外一直也在尋找有效的教師「減負」辦法。2023年,英國學校進行了「減負」工程,增加了助理教師來分擔教師的工作並提供了很多硬的改善。然而結合中國國情,增加助理教師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這是我們目前所達不到的。

所以當前我們更需要乙個適用於中國國情的「減負」措施。借鑑一些國際知名企業的經驗,時間管理能夠更加科學的對時間進行安排和分配,從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所以我們可以試著將時間管理的科學方法引入到教師工作中,從而實現新課改背景下的教師「減負」。

時間管理方法學習

時間管理方法學習 番茄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是個簡單易行的時間管理法,由弗朗西斯科 西里洛於1992年創立的一種相對於gtd更微觀的時間管理方法。在番茄工作法乙個個短短的25分鐘內,收穫的不僅僅是效率,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喔。我們在工作學習時,往往剛開始的一小時效率很高,但越到後來越不想工作,效率越來...

高中生時間管理方法

高中學習時間的管理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有的同學通過高中三年的學習,最終可以步入理想的大學校園,而有的同學卻只落得個名落孫山,多數人的智力相差無幾,而時間管理的差距卻可以造就完全不同的人生。對於乙個高中生,在短期內提公升智力基本是不太可能的了,但任何人都可以在短期內提公升自己的時間管理意識,從而...

中學生時間管理方法

進入初二之後,孩子們都不約而同感受到了學習的壓力,課業內容難度加大了,考試難度也提公升了,最要命的是門門學科都要潛心鑽研,時間明顯不夠用了。家長們應該也注意到了,孩子每天越睡越晚,可是作業還是堆成小山,結果便是第二天昏昏欲睡,一日之計在於晨 最佳的記憶時間被荒廢了。由此可見,周一到周五有限的時間似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