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生享受動手參與的樂趣

2022-05-03 14:03:07 字數 919 閱讀 8370

摘要:數學教學過程是乙個特殊的認知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要注重學生的數學思維訓練,引導學生通過「動手參與」,**知識的形成,進而培養學生的數學能力。「動手參與」包括讓學生通過操作學具從而發現知識的規律以及其形成過程,還包括動手做題、解題等過程,從而達到對知識的強化及識記。

在課堂中讓學生真正動手去做,才有利於培養他們的創新思維與實踐能力,並通過「動手參與」,讓學生充分享受到課堂的快樂。

關鍵詞:動手參與**

心理學家皮亞傑指出:「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這是兒童教育最重要的原則。」《數學課程標準》也指出:

「有效的數學學習活動不能單純地依賴模仿與記憶,動手實踐、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是學習數學的重要方式。」可見,「動手參與」應成為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一種重要的教學活動形式。它對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幫助理解數學知識、培養解決問題能力、培養創新能力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因此,教學時組織學生進行操作活動,促使學生動手、動眼、動腦、動口多種感官參加,相互配合,能有效地解決數學的高度抽象性與小學生思維具體形象性之間的矛盾,為學生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打下堅實的基礎。

在數學教學中,教師必須創設實踐活動的情境,讓學生親身參與實踐操作,只有這樣,學生的思維才能展開,問題也才會自然而然地被學生發現。

一、創設恰當的情景與氛圍,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低年級學生的思維以具體形象思維為主,動機大都取決於對學習內容是否有趣,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根據小學生的認知特點和數學知識本身的特點,有意識地設定學生動手參與的情境,如:故事情境、遊戲情景、操作情景等,讓學生通過動手,動腦,動口,在寓教於樂的環境中學習。如,在教學《認識人民幣》一課中,我設計了「小小超市」遊戲活動,分組讓同學拿著1元、2元、4元、5元等錢去買物品,「營業員」找回零錢,其中也使同學親身體驗了營業員的生活。

這樣把元、角、分的教學融入到生活情景之中,從而在這過程中不斷暴露數學問題,又不斷的解決數學問題。課堂也因此煥發了生命力。

讓學生學會享受閱讀樂趣

閱讀是語文課程中極其重要的學習內容,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對話的過程。教師是課堂閱讀活動的組織者,學生閱讀的促進者,也是閱讀中的對話者之一。作為學習主導者的老師,要重視學生在閱讀過程中的主體地位,營造出輕鬆 活躍 民主 和諧的環境氣氛,激發學生主動 積極 創造性地參與 學習的興趣。因此,在低...

讓學生享受自主閱讀的樂趣

作者 張吉存 新課程 中學 2014年第01期 摘要 要讓學生獲得享受自主閱讀的樂趣,首先要注重誦讀感悟,體驗誦讀的樂趣 第二要動筆寫感悟,體驗自悟的樂趣 第三要超越文字,體驗創新閱讀的樂趣 第四要養成自主閱讀習慣,體驗課外閱讀的樂趣。關鍵詞 學生 享受 自主 閱讀 樂趣 葉聖陶說 學語文主要靠學生...

培養學生在美術課堂中的動手參與能力

作者 馬雲峰 教育界 2013年第02期 當前,在大力推進美術學科素質教育的過程中,注重學生潛能開發與個性差異 引導自主參與,培養創造能力 已成為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的乙個重要途徑和基本保證。而培養學生的這些能力最好的辦法就是重視學生的課堂參與性,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讓學生在親身的實踐中掌握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