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質教育與職業教育並重

2022-05-03 12:48:09 字數 1919 閱讀 7227

作者:陳勝利

**:《職業·下旬》2023年第06期

高等職業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掌握職業知識與技能,使其具備服務社會的謀生手段。但是,愛因斯坦曾指出:「只用專業知識教育人是很不夠的,通過專業教育,他可以成為一種有用的機器,但不能成為乙個和諧發展的人。

」也就是說,人文素質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本質和基礎,丟掉了這個根本,就失去了教育的骨血,就是失敗的教育。所以,高職院校畢業生除具備專業技能外,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文化素養也是十分重要的。

一、人文素質教育的重要性

人文素質教育,就是通過對學生進行人本精神的教育和薰陶,通過理性與信念的追溯,使之獲得立於身、立於家、立於國、立於天地之間的根本道理,在把握人生的真諦和享受人的尊嚴中,感悟人生的勝境。

近年來,我國職業教育受傳統思維定勢的影響,在高職院校中不同程度地存在著重專業、輕素質,重教育、輕德育的現象,為迎合市場需要,急功近利,過分重視專業技能和職業能力的培養,忽視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造成部分學生辨別是非能力差、思想認識水平低,心理脆弱、公德意識低下,遇到困難或挫折不知所措,甚至走向極端。上述現象充分暴露出在高職院校中的人文教育力度不夠,使學生走出校門後,獨立生活能力差,社會適應能力低,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差,缺乏自我保護意識、應變能力等等。筆者認為,要使學生在科學文化、心理素質、思想政治素質及藝術修養等方面都得到發展,具有健全人格,就必須在高職院校中加強人文素質教育。

二、職業教育必須與人文素質教育互相滲透

人文素質教育與技術教育相比,二者分屬兩種不同的體系,並且是相互滲透、合二為一的。高職院校應注重職業教育的人文性,除應具備過硬的職業技能外,還應使學生具備遠大理想、高尚的情操及審美能力;具備競爭和團隊意識;具備自我教育、自我控制的能力;具備承受失敗挫折的心理能力;具備開拓意識,樂於奉獻的意識。這樣就能去適應各種競爭和挑戰。

人文教育更多體現情感、意志、直覺及綜合的非理性方面;而技術教育則體現出認知、分析、邏輯和思辨的理性方面。只有將二者有機地結合在一起,發揮人文教育的作用,培養學生良好的個人品質,注重從智慧型、情感、道德及行為與和諧的育人功能上來考慮,才能最終使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三、加強校園文化建設

人是環境的產物,沒有什麼比潛移默化的環境對人的影響更大。筆者所在學校的校園文化建設的目標是「以人為本、啟迪心智、厚德重技、探索創新」,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學校上下做出了很多努力。在教職工中加強精神文明、職業道德的建設,用高尚文明的精神風貌面對學生、感染學生。

對學生加強文明卫生的管理,要求學生在課堂、實習場地、宿舍、食堂都要講衛生,講文明。鑑於學校圖書館中缺乏文、史、哲和藝術等人文學科書籍的現狀,學院增加了投入,購買了相當數量的文、史、哲和藝術類等人文學科的圖書,受到師生廣泛的歡迎。豐富學生的文化生活,通過豐富多彩的文化藝術活動,如校園歌手大賽、徵文比賽、演講比賽、書畫比賽、象棋比賽等,使學生發揮潛能、建立自信,培養學生對學校和老師的感情,培養學生之間團結友愛的氛圍。

用美好的環境、美好的情感豐富學生的內心,讓學生擁有健康的人格。

四、加強高職院校人文素質教育的師資建設

人文素質教育主要是通過文、史、哲和藝術等學科的教育來實現的,而這些方面的師資力量,高職院校十分薄弱。在這種情況下開展的人文素質教育,不僅比較膚淺,缺乏感染力,而且會使人文教育活動徒具形式。所以,高職院校應吸收一批年輕有為的人文素質教育人才。

在加強人文專業教師隊伍建設的同時,注重非人文學科專業教師的人文素養培養,使其善於在理論技術專業課的教學中挖掘其中的人文因素,在潛移默化中對學生進行人文素質教育。

五、開好人文教育課程

高職院校在注重人文教育的同時,更重要的是選準課程。人文課程的設定要結合各院校學生的實際,要能夠開發學生的思維和創造力,啟迪學生的心智,有助於學生今後的工作及發展。例如,「美學藝術篇」、「公共關係學」、「創造心理學」、「心理健康」等課程,對學生世界觀、人生觀及價值觀的形成大有益處。

同時,培養學生自尊、自強、自信,學會與人相處,調整自己的心態,提高適應社會的能力。另外,還可以開啟學生思維的閘門,激發創造意識,挖掘自身的潛能。

(作者單位:山東省濟寧技術學院)

人文素質教育

早在八十多年前,蔡元培就已非常明確地指出,在我國的大學教育乃至中學教育中,由於文理分割對於人才培養所造成的弊病,並採取各種措施加以克服,以 理融通。1932年,他在武漢大學的一次演講中說 大學目的有二 一為研究學問,一為培養人格。但由於社會競爭及自身價值觀的緣故,當代大學生在學習與成長過程中,往往會...

素質教育綻放職業教育芬芳奇葩

專訪蘭州天誠職業培訓學校 本報記者張雪峰 中等職業教育曾經為我國的新時代經濟建設起到了不可沒滅的作用,可是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中等職業教育的發展卻遇到了許多危機,那麼,如何面對危機 如何在危險中尋求機遇,創出一條新路子將是每乙個職業學校的挑戰。而做為在職業教育這塊天地裡聲名顯著的蘭州天誠職業學校,又...

高校人文素質教育評價體系構建

作者 侯小林 現代職業教育 高職高專 2016年第08期 摘要 目前高校的教學目標已經明確,開始注重培養素質與技能共存的多元化人才。為了對教學目標的具體開展過程進行驗收,就需要建立科學 系統 有效的人文素質教育評價體系,保證教學目標的如期實現。主要論述了建立人文素質教育評價體系的必要性以及具體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