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文化資源在幼兒園課程中開發與利用的建議

2022-05-02 14:21:02 字數 913 閱讀 9977

【摘要】通過理論的構建和實踐的探索,總結地方文化資源在幼兒園課程中開發與利用的經驗,並提出相關建議。建議主要包括:從「幕後」到「台前」,讓地方文化資源進入幼兒園課程;營造地方文化情境,構建「多邊對話共同體」;身體力行,注重「體驗式教學」;形成開發利用地方文化資源的內外支援系統。

【關鍵詞】地方文化地方文化資源幼兒園課程

地方文化,反映乙個地方人們的生活習慣和信仰,是兒童生活中的潛在資源,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家庭和社會利用地方文化資源對幼兒進行教育時在目的性、計畫性和組織性方面不及幼兒園課程。在幼兒園課程中開發和利用地方文化資源,對於幼兒園課程本身、幼兒、教師和家長來說都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發展。

一、從「幕後」到「台前」,讓地方文化資源進入幼兒園課程

1.重視地方文化資源的獨**值

現代教育理念認為教育需要關注幼兒的生活世界,將教育生活化、生活教育化,從幼兒的生活中汲取素材和靈感,利用兒童普遍熟知的、可接受的、具有典型意義的內容,促進幼兒德、智、體、美等的全面發展。[1] 地方文化作為一種兒童生活中的文化,因其教育性、生活性和親緣性的特點,可以成為幼兒園課程資源的一部分,激發幼兒對家鄉文化的關注與熱愛,培養幼兒愛鄉之情,使本地方的文化得以傳承和發揚。此外,地方文化資源的開發與利用可以有效地豐富幼兒園園本課程內容,有效地幫助幼兒園教師對地方文化資源的挖掘、選擇與利用,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有效地增強家長家園合作的意識,使家長資源得到充分利用。

2.精心篩選地方文化資源的內容

地方文化資源的內容非常豐富,但並不是所有的都能進入幼兒園課程中,必須通過篩選機制的過濾才能確定。首先,應選擇能夠引發和滿足幼兒的興趣和需要、發展幼兒個性、促進幼兒學習愉悅性的內容。其次,應選擇與幼兒的生活經驗相關、與其認知水平相適、能促進其在最近發展區內良好發展的內容。

再次,應選擇能夠滿足幼兒園教育活動的目標要求的內容。最後,應選擇與幼兒園現有的工作條件相符以及能促使家長、社群、幼兒園形成教育合力的內容。

論鄉村幼兒園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桐城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倪志明 摘要 鄉村的課程資源具有鮮明的自然生態性和鄉土人文性,是幼兒生活學習的重要資源。鄉村幼兒園教師要靈活運用多樣的方式,因地制宜地合理開發利用鄉村豐富的自然資源 社會資源和文化資源,建設適應鄉村幼兒發展需要的幼兒園課程,以促進鄉村幼兒的全面健康和諧發展。關鍵詞 鄉村幼兒園課程...

農村幼兒園培訓課程資源開發與利用調查問卷

農村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資源現狀調查問卷 尊敬的老師 您好!非常感謝您抽出寶貴的時間來填寫這份問卷,本調查目的是想了解農村幼兒園課程資源的開發 利用與建設現狀。問卷採用無記名方式回答,您的回答無對錯之分,所得資料僅作學術研究之用,且我們將嚴格保密,請您放心。懇請依據您的真實感受詳實填答,這對於本研究有...

《幼兒園課程的開發和設計》學習心得

沈小燕前幾天,聆聽了李召存教授的 幼兒園課程的開發和設計 主要從課程建設的價值定位 基於發展 基於創新 基於團體 多個方面進行了深入淺出地闡述,運用了一些形象的比喻來描述了自身心目中的幼兒園課程,整個講座在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在近階段,我們各個幼兒園都在嘗試著課程改革,由於各個幼兒園的自身條件不同,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