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語文五 八單元複習

2022-05-02 10:09:02 字數 1504 閱讀 6654

第五單元

1《寓言二則》:《矛與盾》告訴我們說話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要言過其實,自相矛盾。《鷸蚌相爭》告訴我們做事要權衡得失,互相謙讓,爭取雙贏。

2、《小抄寫員》記敘了五年級男孩敘利奧為了幫助家裡增加收入忍受父親的責備堅持每天夜裡抄寫籤條的故事,讚揚敘利奧懂事,關心體貼父母,勇於承擔家庭責任的美德。

3、《大自然的秘密》記敘了一群人盲目地營救小海龜卻使大批海龜成為食肉鳥的口中食的經過,告訴我們自然萬物都有其生存規律,人類不要破壞自然界的規律,否則就會帶來災難,而應認識自然,遵循自然之道。

4、「大自然的秘密」指的是不僅指我們不了解的知識,還指大自然中的萬物都有其生存之道,都有躲避災難的本能。我們應謹慎行事,按照科學規律做事,不能輕舉妄動。

第六單元

5、《當代神農氏》記敘了袁隆平培育雜交水稻的過程以及他對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做出的貢獻,讚揚他熱愛科學、造福人類、大膽創新、腳踏實地、不畏艱險、不避挫折、嚴謹求真、團結協作的科學精神。

6、《乙個這樣的老師》:懷特森老師是乙個大膽創新,培養學生以「新懷疑主義」的態度對待事物的與眾不同的老師。

7、懷特森老師給每個同學不及格目的是讓同學吸取教訓,不要輕易相信一切,不要盲目崇拜老師或書本,要學會質疑,學會探索,要有堅持真理的勇氣和毅力。

8、《詹天佑》記敘了詹天佑修築京張鐵路的事蹟,表現他的愛國主義精神和深入實際、認真嚴謹、勇於創新的精神。

第七單元

9、《可愛的中國》體現了方志敏強烈的愛國情懷和偉大的理想與追求。

10、《別董大》借景物淒涼雄渾的特點抒發對友人的勸慰、激勵,表達出真摯的情誼、堅強的信念、開闊的胸襟。《送元二使安西》借朝雨柳色渲染惜別的氣氛,抒發依依惜別之情,更見淒涼感傷,難捨難分。

11、《城市的標識》借樹寫樹象徵的城市品格和人文精神,表達作者對樹的珍惜,對傳統文化的珍惜,對人文精神建設的珍惜。

第八單元

12、《學步》描述一位父親看著自己的孩子學步時搖晃、踉蹌和摔倒的情景,表達了父母對孩子的關注、關愛、鼓勵和期待。

13、《在學校的最後一天》記敘了在學校的最後一天乙個老師和學生告別的情景,抒發了真摯的師生情。

「我」的學生是一群熱愛老師、理解老師、信任老師、天真活潑、熱情向上、朝氣蓬勃的孩子

14、《我們上路了》描繪了我們邁著稚嫩的腳步上路,可能遇到美麗或挫折的情景,抒發我們朝氣蓬勃,堅定不移,勇往直前,迎接新生活的考驗的情懷。相思鳥、金孔雀、橄欖樹、曼陀鈴比喻人生中美好的事物,風、雨、雷鳴電閃比喻艱難困苦、猛烈的擊打錘煉、嚴峻的考驗。

人物特點

《小抄寫員》:敘利奧懂事,關心體貼父母,勇於承擔家庭責任。

《當代神農氏》:袁隆平熱愛科學、造福人類、大膽創新、腳踏實地、不畏艱險、不避挫折、嚴謹求真、團結協作

《乙個這樣的老師》:懷特森老師是乙個大膽創新,培養學生以「新懷疑主義」的態度對待事物的與眾不同的老師。

《詹天佑》:詹天佑愛國主義精神和深入實際、認真嚴謹、勇於創新的精神。

《可愛的中國》:方志敏強烈的愛國情懷和偉大的理想與追求。

《在學校的最後一天》:「我」的學生是一群熱愛老師、理解老師、信任老師、天真活潑、熱情向上、朝氣蓬勃的孩子。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語文天地」知識集錦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春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贈汪倫 唐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春夜喜...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古詩集 上冊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四年級古詩 鳥鳴澗 唐 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暮江吟 唐 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書湖陰先生壁...

北師大版語文第一單元作文講評教案

作文講評教案 教學目的 1 注意選材要新穎。2 內容上突出為什麼難忘 振奮 奇怪 抓住人物的心理活動,使文章更生動。重點 練習修改。教學日期 一 回顧匯入 二 示範改 一 優秀作品 這次作文,我發現同學們寫得都不錯,現在呢,我們就一起來看看幾個同學寫的作文。我們請他來為大家讀一讀,其他同學認真聽,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