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小學語文古詩集 上冊

2022-12-08 19:54:04 字數 1823 閱讀 6027

千門萬戶曈曈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四年級古詩

鳥鳴澗(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暮江吟(唐)白居易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唐)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書湖陰先生壁 (宋)王安石

茅簷長掃靜無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護田將綠繞,兩山排闥送青來。

西江月(宋)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寄揚州韓綽(chu)判官(唐)杜牧

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未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

琵琶行(唐)白居易

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語。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

涼州詞(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入京(明)于謙

絹帕麻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

江雪(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五年級上冊古詩詞

房兵曹胡馬 (唐)杜甫

胡馬大宛名,鋒稜瘦骨成。竹批雙耳駿,風入四蹄輕。 所向無空闊,真堪託死生。驍騰有如此,萬里可橫行。

馬詩(唐)李賀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烏衣巷 (唐)劉禹錫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浪淘沙 (唐)白居易

白浪茫茫與海連,平沙浩浩四無邊。暮去朝來淘不住,遂令東海變桑田。

鹿柴 (唐)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樂遊原 (唐)李商隱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過分水嶺 (唐)溫庭筠

溪水無情似有情,入山三日得同行。嶺頭便是分頭處。惜別潺一夜聲。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冬夜讀書示子聿 (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少壯工夫老始成。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冬景 (宋)蘇軾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六年級上冊

涼州詞唐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浪淘沙(唐)劉禹錫

九曲黃河萬里沙, 浪淘風簸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 同到牽牛織女家。

十五從軍徵

漢《樂府詩集》

十五從軍徵, 八十始得歸。 道逢鄉里人:「家中有阿誰?」 「遙看是君家, 松柏冢累累。」 兔從狗竇入, 雉從梁上飛。

中庭生旅谷, 井上生旅葵。 舂谷持作飯, 採葵持作羹。 羹飯一時熟, 不知貽阿誰。 出門東向看,淚落沾我衣。

塞下曲唐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出塞》【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墨梅圖題詩 (元)王冕

吾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墨竹圖題詩 (清)鄭燮

衙齋臥聽蕭蕭竹, 疑是民間疾苦聲。 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題長松圖

啟功鬱鬱長松澗壁生,亦高亦下半天青,

偶然遙和風篁韻,如聽琴台萬古聲

小學S版語文古詩集錦

語文第一冊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語文百花園二 畫 清 高鼎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語文百花園六 詠華山 宋 寇準 只有天在上,更無山與齊。舉頭紅日近,回首白雲低。語文第二冊 登鸛雀樓 唐 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語文天地」知識集錦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春曉 唐 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絕句 唐 杜甫 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贈汪倫 唐 李白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春夜喜...

北師大版小學語文五 八單元複習

第五單元 1 寓言二則 矛與盾 告訴我們說話做事要實事求是,不要言過其實,自相矛盾。鷸蚌相爭 告訴我們做事要權衡得失,互相謙讓,爭取雙贏。2 小抄寫員 記敘了五年級男孩敘利奧為了幫助家裡增加收入忍受父親的責備堅持每天夜裡抄寫籤條的故事,讚揚敘利奧懂事,關心體貼父母,勇於承擔家庭責任的美德。3 大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