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遊戲在幼兒成長的作用

2022-05-01 14:30:03 字數 1958 閱讀 9077

遊戲是兒童的本能,是幼兒生活的基本活動。這是由幼兒身心發展規律、特點決定的。《幼兒園工作規程》中明確提出了「幼兒園應以遊戲為基本活動,應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擊擇和指導遊戲,應因地制宜地為幼兒創設遊戲環境……遊戲是對幼兒進行全面教育的重要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對遊戲的利用也越來越充分。

根據幼兒科學教育的要求,遊戲應該成為學齡前兒童的主導活動。那麼遊戲究竟具有哪些特點,在幼兒成長中起到哪些作用呢?

1 遊戲的特點

1.1幼兒的一種輕鬆愉快、自願和自由的活動

遊戲是與參與遊戲活動的過程和取得愉快為目的的。幼兒總是在情緒積極時做遊戲,通過遊戲活動獲得更大快樂,所以它是沒有負擔的活動,是人的一種精神和身體的享樂,它可以使幼兒擺脫強制性,幼兒可以隨自己的興趣和力量進行遊戲和停止遊戲,變換遊戲,幼兒可對遊戲的種類、內容、玩法等進行創造、更新。

1.2遊戲雖然是幼兒的一種遐想活動,但卻具有社會性

幼兒對遊戲的這一特點,做出了鮮明的解釋,遊戲就是「玩」,是「假裝」的不是「真」的。遊戲的內容和玩法不受當前社會的文化、習俗、道德等影響。

1.3遊戲中兒童注重的是活動的手段而不是活動的最終目的

遊戲活動的最終目的的兒童提出來的而不是由個別人強加的,不需要別人批准,活動的最終目標會隨幼兒的願望而發生改變。

2 遊戲對幼兒成長的作用

2.1遊戲能促進幼兒有意識行為的發展

遊戲對於提高幼兒的動手能力,手、眼、腦動作的協調能力和發展他們的智力,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幼兒從外界吸取知識經驗,豐富想象表達出來,遊戲能夠滿足幼兒的這種需要。創造能使遊戲順利開展、遊戲發展的動力,遊戲能調動幼兒的創造力,同時也能夠培養幼兒創造力。

所以幼兒感興趣的活動,會有較長時間的注意力和控制力,是培養幼兒有意識行為發展的非常重要手段。

2.2遊戲能促進幼兒身體的發展

學齡前兒童正處在意識、記憶、思維、想象等各種高階心理機能及個性形成與發展的時期,兒童在遊戲中常常需要將視覺資訊、聽覺資訊以及主觀感受、願望或要求轉換成語言,從而遊戲能激發幼兒語言交往的積極性。在遊戲中,幼兒的各器官處於積極的活動狀態,不僅促進了各器官的發育,而且可以發展幼兒的基本動作。幼兒遊戲時總歡樂的,情緒處於積極狀態,對身心健康的發展會起到積極的作用。

2.3遊戲能促進幼兒社會性的發展

培養幼兒創新意識才能讓幼兒完全自由地感知、接觸周圍眾多的事物,大大激發他們廣泛而又強烈的好奇心,促使他們展開想象力。在遊戲中,引導幼兒在遊戲中學會自我成長是相當重要的。幼兒在實現遊戲過程中會不斷碰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他們需要面對不同的問題,進行思考,探索解決問題的各種方法,體會其中樂趣,使遊戲得以繼續下去,願意得以最終實現。

通過遊戲,幼兒的思維活躍了,因而自主性、探索性、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經常開展遊戲活動可培養兒童的判斷是非的能力和適應社會的能力,這將大大促進幼兒社會化的發展程序。

2.4遊戲能促進幼兒良好行為品質的形成

把握好幼兒個性自發形成的關鍵期,使幼兒形成良好的個性,就可為幼兒未來個性發展奠定乙個良好的基礎,因此,培養幼兒良好的個性品質應從幼兒期開始。遊戲是幼兒自由結伴進行的,它能給幼兒帶來歡樂和滿足。讓孩子們自由發揮,充分開展遊戲,能幫助幼兒了解到社會分工、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學會熱情地為別人服務和對別人為自己的服務表示謝意。

遊戲可以縮短幼兒掌握道德行為的過程,幼兒在遊戲中通過扮演角色,反覆地模仿和,提高了他們的道德認識,激發了道德情感,實踐了社會道德行為規則,有利於他們在現實生活中掌握和形成良好的道德行為品質。

2.5遊戲能促進幼兒美感的創造力的發展

遊戲是一種創造性的反映活動。在遊戲中幼兒反映著自然和社會生活中美好形象,使用藝術語言,從事著**與美術的活動,這些都是增進幼兒美感的活動。在遊戲中幼兒還時常依據自己的意願去美化遊戲的環境,並用語言、動作歌舞等方式去表現美、創造美。

這都有利於幼兒審美能力和美的創造力的發展。

總之,幼兒教育離不開遊戲,幼兒的認識發展水平、身體發育狀態決定了他們不能進入到正規的學習和社會實踐中去。遊戲對幼兒各方面的發展都有積極的促進作用,它是教師向幼兒進行全面教育的有力手段,所以要求幼兒教師要從實際出發,使遊戲能發揮最大的教育作用。

例說遊戲在幼兒教育中的作用

作者 蘇丹 新一代 2018年第07期 摘要 遊戲就是孩子們生活中最基本的一項活動,更是孩子們最為喜愛的一種活動。對於幼兒教育工作者來說,只有遵循著幼兒的這些天性,讓幼兒在玩中學,在學中玩,充分的調動起孩子們學習的興趣,才有可能更好地推動幼兒教育,為孩子們有著更為美好的將來打好堅實的基礎。關鍵詞 幼...

讓幼兒在遊戲活動中健康成長

作者 吳海珠 教育界 2010年第15期 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 試行 中指出 幼兒園教育應尊重幼兒身心發展的規律和學習特點,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促進每個幼兒富有個性的發展。然而長期以來,幼兒教育領域中卻存在著在實踐中忽視遊戲的弊病。殊不知,遊戲對孩子的健康成長起著關鍵作用,遊戲是幼兒最基本的活動方式,是...

遊戲活動與幼兒成長

第一講幼兒遊戲的特徵 結構要素 遊戲對於幼兒來講是最重要的。遊戲是促進幼兒發展,對幼兒進行教育的最好 最有效的 最重要手段。幼兒每天除了吃飯 睡覺洗漱等活動外,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遊戲。他們的學習 勞動都離不開遊戲。遊戲對幼兒來講就是生活,而生活就是遊戲。遊戲是幼兒最喜歡的活動,遊戲也是幼兒的主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