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述職報告在人才成長中的作用

2023-02-10 12:48:07 字數 815 閱讀 9450

作者:孫曉

**:《人力資源管理》2023年第10期

摘要:述職報告作為專業技術人員述職述廉的重要應用文體,對人才的選拔、培養和使用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專業技術人員要重視述職報告、寫好述職報告,為自己充分展示工作實績、得到公正全面評價,獲得新的鍛鍊、成長機會,為社會作出更大貢獻創造條件。

關鍵詞:述職報告;;人才成長;;作用;;研究

述職報告是專業技術人員對自己在一段時期內履行崗位職責的情況,從「德、能、勤、績、廉」等方面進行回顧、總結,向上級領導機關、組織人事部門或本單位職工群眾進行實事求是的陳述、匯報,接受審查、評議和監督所使用的應用文體。

一、述職報告的作用

述職報告伴隨我國人事制度改革的深化而出現,它是考察專業技術人員履行崗位職責情況的一種有效手段,是對述職者進行績效考核的一種重要形式,對促進述職者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的提公升具有重要意義。其作用可以概括為以下三個方面:

1.是完善專業技術人員管理的重要措施

專業技術人員定期述職,有利於組織人事部門對其理論水平、文化修養、職業道德、業務能力、敬業態度、工作實績和思想境界進行全面細緻的考察,有利於更好地選拔、培養和使用專業技術人員。

2.是群眾評議專業技術人員的重要依據

專業技術人員以述職報告的形式向職工群眾匯報自己履行崗位職責的情況,有利於接受群眾的審查、評議和監督,有助於傾聽群眾的意見和建議,有益於群眾對其進行公正、全面和恰如其分的評價。

3.是專業技術人員自省自勵的重要方式

專業技術人員以述職的方式,對自己一段時期內的工作實踐進行回顧和匯報,有利於總結成功經驗、汲取失敗教訓、反思自身缺陷、尋找改進措施,做到不斷自省、自勵和自我提公升,更好地履行崗位職責、做出優秀成績。

重視錄音教學在英語教學中作用

英語教材改革後突出了對學生聽 說能力的培養,因而英語教學必須堅持以聽 說為主。錄音機是英語課堂中常用的教具,它是協助教學,加強聽 說訓練的重要手段,如果應用得當,則會提高教學效果。因此,利用錄音輔助英語教學,受到許多教師的重視,筆者經過幾年的錄音教學談點粗淺的教學體會。一 運用好英語教材配套的錄音,...

重視形成性評價在英語教學中的作用

作者 陳衛萍 陝西教育 高教版 2009年第07期 摘要 本文從當前英語教學的實際情況出發,從不少學校英語教學亦然沒有擺脫重分數輕能力,甚至有些學校的老師仍然只看重 一紙定音 的終結性評價弊端切入,指出改進英語教學方法,不是高喊空口號,而是要從實際出發,認真研究,積極探索,不斷實踐。筆者撰寫此文旨在...

「人才」戰略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摘要 人才是企業的生命線,實施人才戰略,精心培育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為他們搭建施展才華的平台,使他們為企業的興旺和發達發揮聰明才智起著重要的支撐作用。企業迫切需要調整經營觀念和人才意識,建立完整科學的人才資源管理體系,塑造優秀企業文化,提高員工的忠誠度,真正建成一支適應社會發展的素質優 數量足 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