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進行幼兒數學教育活動設計

2022-04-30 19:39:06 字數 1006 閱讀 6616

幼兒數學教育活動的設計看起來似乎很簡單,但要真正設計好卻是不容易的。這是因為,乙個活動的安排與設計,不僅涉及到教師對本班幼兒發展水平的認識,對幼兒數學教育目標的理解,對教學目標的理解與掌握;而且還涉及到活動設計的合理性、新穎性。筆者認為,要設計好乙個數學教育活動,必須根據以下的步驟進行充分考慮和安排。

一、準確把握本班幼兒的發展水平

要想真正了解幼兒,隨時掌握他們的所思所想,教師就應該和他們保持密切的聯絡,和他們進行交談(包括集體、小組和個別的交談),也可以通過傾聽幼兒的談話來了解幼兒。通過對幼兒的了解,我們才能掌握大多數幼兒在數學知識和技能方面哪些掌握得好,哪些還有欠缺;幼兒最喜歡哪種形式的教學活動,最不喜歡哪種形式的數學活動;幼兒最喜歡哪些數學學具,不喜歡哪些學具;哪些幼兒有哪些長處,哪些幼兒有哪些不足之處等等。只有了解和掌握了幼兒的發展水平,教師才可考慮具體活動的目標,考慮所選擇內容的範圍和多少,考慮設計的合理性與新穎性,才能胸有成竹地去設計幼兒數學教育活動。

二、選擇合適的具體活動的教學目標

1、教師首先要了解幼兒數學教育的總目標。將總目標時時放在心上,在每乙個具體的數學教育活動中都要體現這個總目標。具體地說,就是在設計數學活動時,要合理地安排有關內容,使每個活動設計都包含著知識或技能方面的要求、培養幼兒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方面的要求、培養幼兒智力方面的要求、促進幼兒身心和諧發展方面的要求。

如在「複習6以內加減運算」的活動中,教師可以通過複習6以內的加減運算的內容體現出幼兒對運算方面的知識與技能的掌握;可以通過小組競賽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可以通過幼兒在操作時的表現(如取放用具的動作輕、快等)體現教師平時對幼兒學習習慣方面的要求;還可以通過對幼兒運算時的速度、準確性等的要求體現對幼兒思維的準確性、靈活性和敏捷性方面的培養;通過幼兒飽滿的學習情緒、積極參與運算競賽的熱情體現教師對幼兒身心和諧的重視程度。當然,不是每乙個活動都能體現總目標的方方面面,如其中的「促進幼兒身心的和諧發展」這一條,在上述活動中就不可能全部體現。但是,每乙個具體的數學教育活動,都應該或多或少地體現總目標涉及的各方面的內容,都不應該違背總目標提出的在知識、技能、興趣、學習習慣、智力、身心和諧發展等方面的要求。

如何進行幼兒教育

四 循循善誘,因勢利導,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教育專家指出,興趣是成功的第一動力。把這個觀點運用到學習中,那就是說,只有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才會去主動投入到學習中去,才會取得優異成績。幼兒教育是乙個複雜的系統工程,每個孩子都是充滿希望的朝陽,每個孩子都是未來社會的棟樑。我相信,只要父母們能夠注意方法...

如何進行幼兒舞蹈創編

二 幼兒歌表演 歌表演是一種深受兒童們喜愛的初級歌舞形式,它符合兒童的心理特徵和興趣愛好。歌表演顧名思義,即有 唱 又有 表演 小型 多樣,生動活潑,邊唱歌邊跳舞。優秀的歌表演作品總能贏得孩子們滿心的喜悅,其自唱 自舞 自娛 自樂,當然也在自娛中娛人 主要是小朋友之間互相娛樂 三 幼兒集體舞 集體舞...

如何進行課程設計

當前課程設計採用的模式主要有目標模式 情境分析模式 過程模式等,其中,前兩種模式有異曲同工之處,且可操作性較強,過程模式則難度較大,不易把握。綜合前兩種模式的核心要素,筆者認為幼兒園進行課程設計可從以下幾個步驟逐步展開 全域性分析,幼兒園設計什麼樣的課程是建立在對園內 園外各種因素的綜合分析基礎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