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大學英語教學提高學生應用能力

2022-04-30 05:54:03 字數 807 閱讀 2075

作者:陳萍

**:《新校園·上旬刊》2023年第11期摘要:學生「高分低能」現象是現有大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乙個突出弊病。

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有很多,如大學英語教學內容脫離實際,教學模式陳舊,評價體系過於單一,學生對英語缺乏真正的興趣。在國際交流日益頻繁、英語被廣泛應用的今天,為滿足社會需要,培養高質量、有能力的人才,有必要對大學英語教學進行改革。改革可從構建多元化的課程體系、轉變教學模式、完善評價機制幾個方面入手。

關鍵詞:大學英語;改革;教學;應用能力

最近,上海市教委下發了《關於開展大學英語教學改革試點工作的通知》,提出圍繞「提高學生用英語直接從事本專業學習、工作的能力,並使其在專業領域具有較強的國際交往和競爭能力」的教學目標來改革已有教學。9月份開學起,上海各高校全面啟動大學英語教學改革。

一、學生「高分低能」現象是現有大學英語教學中存在的乙個突出弊病中國的學生從小學、中學再到大學,上了十幾年的英語課,經歷了無數次大大小小的考試,但是普遍的現象是到了實際應用時仍然聽不懂、說不出。不少在校英語成績不錯的學生到了工作崗位後看不懂商務信函,不能用英語與外國同行交流;平時生活中看不懂英文報紙,理解不了英語電視節目,甚至遇見老外問路也說不清楚。這種」聾子英語」「啞巴英語」現象值得英語教育者反思。

在進入全球化的今天,中國與外界的交往日益頻繁,英語學習回歸了它的本質,那就是學英語不再只是為了拿文憑、評職稱,而是為了真正的交流。英語是當今世界主要的國際通用語言(全世界60%的廣播節目是用英語播出的,75%的電視節目是英語的,網際網路上多達80%的資訊都是英文,絕大部分國際會議以英語為第一語言),乙個只懂題海戰術、不會實際應用的大學生顯然是不符合時代要求的。

二、「高分低能」現象的原因分析

音體美專業大學英語教學結構改革

摘要 在大學所有教學專業課程中,大學英語為偏難的課程,也是所有課程中較為主要的課業,由於學生自身學習英語興趣的高低 學習基礎的不同 掌握知識能力有強弱 所以學習英語比較費勁,對老師和學生都易造成很大的困擾,本文通過對音體美專業英語目前存在的問題來進行分析,繼而在實踐教學的基礎之上,對此專業的英語教學...

大學英語教學改革的走向思考

作者 鄧曉凌 讀寫算 2013年第15期 大學英語改革的呼聲近十年來日漸高漲,繼四六級考試制度大幅度改革,大學英語教學開始出現了多向發展的趨勢。在傳統英語教學的基礎上,esp 專門用途英語教學 正逐步提上各個大學,尤其是重點大學日程。esp目前有行業英語 eop 和學術英語 eap 兩大分支,行業英...

大學英語六級改革後英語教學

大學英語 四 六級改革後的英語教學 摘要 根據2013年8月14日全國大學生英語四六級考試委員會發布的英語四六級改革的訊息公告,從2013年12月開始的大學英語四六級考試的試卷結構和測試題型將以新的面貌與考生見面,完形填空這一題型被徹底取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單詞及片語聽寫 長篇閱讀 段落翻譯三種新題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