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年齡班幼兒區域活動的特點及指導策略

2022-04-29 11:03:04 字數 1510 閱讀 8726

一、區域活動的特點

(一) 活動的交往性

小班的小朋友是以自我為中心,他們喜歡獨自操作和活動。楠楠是小班的小朋友,她最喜歡建構區的玩具,可是她常常是乙個人獨自擺玩玩具, 很少在與同伴交流,就是說也是只言片語,說說自己擺的是什麼。所以可以看出,小班小朋友的的交往範圍小, 活動中只關注自己,對別人做些什麼沒有特別的反應,小班幼兒的交際是在玩活動區的時候表現出來的,往往是因為乙個或一種玩具發生的。

中班幼兒就不同了,他們已不再滿足於自己玩, 而是開始喜歡找小夥伴一起玩,並且願意以小組形式一起玩。他們會聯合起來玩同一種玩具,而且在玩的過程中也會主動地與同伴進行交流和分享自己的發現和感受。但是他們的交往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發生衝突, 告狀就成了一種他們認為解決問題的一種方式。

中班幼兒還會出現「強強聯手」的現象,越是能力強的幼兒越喜歡在一起玩,結果導致能力差的幼兒被孤立。

3. 大班幼兒則更喜歡與夥伴一起進行操作活動, 而且處理與夥伴關係時往往比較融洽, 而且大部分幼兒能把這種關係保持到活動結束。他們經常一邊操作一邊把自己的操作經驗介紹給同伴。

他們的合作意識有很大提高, 遇到問題時, 願意通過同伴之間互相討論來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並能合作解決問題。如在共同完成同一操作時,幼兒往往分工明確,並能各自發揮自己的特長。 (二) 活動的創造性

1.小班小朋友大多具有「從眾心理」, 他們在區域中的操作活動很多情況下以模仿為主。對活動材料往往停留在一般的操作上,, 只把材料作為隨意擺弄的工具。

小班幼兒有時也有創造性的表現,只是這種表現是低水平的,往往具有明顯的生活印跡。

2.中班幼兒則具備一定的創造能力。對於同一種材料,當他們多次操作後便不再滿足於常規的玩法,而是嘗試著提出自己的想法。

並能積極根據已有的生活經驗,不斷地變換方法和角度進行試驗和探索。

3.大班幼兒的創造力有了一定的發展,在教師的引導培養下,他們更容易根據已有的生活經驗進行創造性的操作。在操作中他們不會侷限於一種玩法,他們會通過夥伴之間互動交流,充實、補充、完善操作內容,共同進行創造性的操作活動。

二、指導策略

(一)促進大班幼兒的交流。

教師應創設讓幼兒進行交流和合作的機會,引導幼兒進行積極的互動和交流,共同解決操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例如,提供需要共同合作才能完成的操作材料。為了操作這些材料,幼兒必須分工合作,這將使幼兒學會如何與同伴進行有效的合作與交流,從中體驗到合作、交流所帶來的快樂,也可獲得交往的經驗。

(二)讓幼兒學會「舉一反三」

大班幼兒創造力發展較快,教師應注意敏感地捕捉幼兒創造思維的「閃光點」,鼓勵幼兒大膽地想象和創造。如同樣的操作材料,應引導他們從不同的角度、方向、功能等方面舉一反三,大膽探索多種玩法和規則。教師還應注意調動他們已有的生活經驗,激發他們想象的源泉。

如《環保小衛士》主題中,為幼兒提供各種各樣的廢舊材料,讓幼兒根據已有的生活經驗做些環保又美觀的掛件和工藝品。

(三)養成思考的習慣。

對於大班幼兒在區域活動中遇到的問題,教師不能直接解決或講解,而是應盡量讓幼兒自己去思考、操作,讓幼兒不斷地調整,親身經歷解決問題的過程,養成思考的習慣。因此,教師應通過提問和具體操作等方式,引導幼兒發現問題,認真觀察存在的關鍵原因。

不同年齡的男性護髮秘訣

男性的頭髮較短,一般是感覺頭皮出汗瘙癢,常會給人頭髮油膩 不注重頭髮衛生和修剪,同時男性也很容易脫髮,因而,男性也應重視護髮。那麼,不同年齡段的男性應如何護髮呢?接下來就由重慶毛髮移植科專家為男性支招。一 20歲的男性,油脂分泌會非常旺盛,會經常遭受 頭油過多 的困擾,這是因為頭髮根部的毛囊皮脂腺 ...

不同年齡女性的養生方法

1 20歲女孩 秋季作息要規律 古人說,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說的是順應自然而生活。人體,同樣也有一定的規律運作。二十幾歲女孩的身體狀況最好,精神狀態也最佳,對一切事物充滿了好奇心,因此往往很容易導致生活作息不正常。但愛玩的你一定要記住這幾個時段 最佳的睡眠 時間是晚上11點之前,因為11點到凌晨1點...

不同年齡段不同性格孩子的特點和交流

三 不同性格孩子的教育方式 孩子的性格有一部分是天生的但很大一部分還是來自後天的學習,因此環境將是孩子性格形成的決定因素,給孩子乙個好的學習環境將是我們的努力方向。1 對性格內向的孩子要格外細心地體會他的感受,盡量避免受到傷害包括同伴的和我們自己不經意間的。鼓勵他與其他孩子多接觸,重點要鼓勵他與同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