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小學生不同年齡階段的美術教學策略初探

2022-08-04 07:09:04 字數 1713 閱讀 3877

東營市廣饒縣丁莊鎮第四小學韓明祥

在長期的教學實踐中,針對小學生不同的年齡階段,我們研究制定了下面不同的教學方法和策略。

一、遊戲教學法: (適合於一年級小學生)

此階段兒童活潑好動,自我約束力較差,尚不能區分想象中事物和現實事物,喜愛那些與他們生活、性格特點相近的事物。對線條和色彩有著強烈的興趣,喜歡塗塗畫畫,他們會把藝術形象看成真實的形象。把畫上的物象看成是有生命的和有情感的東西,用象徵性的線條色彩表現他們的認知,是塗鴉和象徵性表現相混合的乙個時期。

在這個階段,教師應當營造遊戲式的課堂氣氛,可以運用講故事、做遊戲的方式引導作畫,這樣會使兒童感到親切、自然、樂與接受,保持歡快而且充滿幸福感的課堂氣氛,有利於兒童身心健康發展。內容要安排兒童所能認知的事物,例如:區分不同的形狀和色彩,表現內容為太陽、月亮、人物、花、草、動物等形象。

以簡單的勾線填色造型方法,有利於兒童掌握接受。

二、快樂教學法:(適宜一年級、二年級小學生)

這個年齡段的小學生從象徵性的塗鴉期過渡到平面造型階段,有了一定的自我意識,感知範圍擴大,喜歡塗塗畫畫,常用線條和色彩表達自己的感知,抒發自己的情感。展現了兒童自由創作的特點和無拘無束的表現方法。

本階段的學習內容仍以歡快的課堂氣氛為主,通過講兒童喜聞樂見的故事,增強教師的親和力,加強師生感情。他們喜愛那些與他們生活、性格相接近的事物。山河、大地以及神話故事及科幻作品中的形象,喜歡描繪兒童生活中常見的人、事、物,這也說明兒童的空間知覺方面有新的發展。

仍以勾線平塗為主的表現方法,採用主體臨摹、自由創意背景的表現方法,既不防礙他們的創造性思維,又訓練了平面造型能力。是教學過程中摸索出的一種方法。在繪畫的同時,加進和畫面有關的漢字認識,深受家長歡迎。

三、賞識教學法:(適合二三年級小學生)

此年齡階段的學生自我意識和自尊心的增強,但又缺乏客觀的自我評價能力。他們會根據別人的評價來決定自我認識,從而影響自己的興趣和行為。老師的評價是他們自我認知的主要途徑,作為老師一定要採取多賞識、多表揚、多鼓勵的態度。

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建立積極向上的心態,否則過度的批評、指責會嚴重損傷學生的自尊心,喪失學習興趣,這種影響是具大的,甚至是一生的。

課程安排增加水彩單線平塗,簡單國畫。加大造型難度,進行不同的組合練習。作品形象具有情趣,幽默感,可親可愛,只有和他們已知的經驗相匹配,才能被他們理解和樂於接受。

四、變化教學法:(適宜三四五年級小學生)

這個學習階段被稱為繪畫的轉變期或過渡期,對兒童畫失去了興趣,對已往的作品會感到幼稚可笑。由於畫了好長時間,也會產生厭煩心理,感到單調乏味,是乙個容意失學的階段,正確的引導和多變的課程安排顯得尤為重要。此階段學生理解觀察力提高,比例感和空間感增強,會對比例真實、空間感強的作品感興趣,萌發學習興趣。

安排白描花卉、白描人物臨摹寫生,簡單的幾何形體、靜物、臨摹寫生。在掌握素描基本的方法後,適當的安排些素描淡彩臨摹寫生,能使學生感到自己的作品逐漸成熟起來,這樣才能符合此年齡階段的求知慾望,保持學習熱情。組織一些藝術活動,如戶外寫生、師生畫展、創意大賽、美術考級、美術大賽等活動。

讓他們學習的成績得到肯定,感受到自己的學習成果,從而有效減少失學現象。從平面造型向立體造型過渡是乙個很重要的階段,學生會出現進步速度較慢,理解力不夠的現象,採用平面造型和立體造型階段性互換十分重要,也是避免素描枯燥乏味,行之有效的方法。

針對不同的年齡階段制定不同的教學策略,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學思想,真正把學生放在主體地位,讓小學美術課堂針對性更強,幫助學生改變原有的單純接受式的學習方式,學生通過自主參與學習活動,獲得親身體驗,逐步形成一種樂於**、努力求知的心理傾向,激發探索和創新的積極慾望。

不同年齡階段常見疾病收集大全

目錄 疾病篇 收集大全一 體質不良篇 收集大全二 孩童疾病篇 收集大全三 老人疾病篇 收集大全四 婦女疾病篇 收集大全五 疾病篇 發燒對治措施 熱是疾病的訊號安靜是首要之道 發燒源於體溫調節失去平衡。最常見的情況是由於細菌或病毒入侵造成,如感冒或流行 冒 扁桃腺發炎。腎臟炎等而併發的。醫生必須觀察病...

注意力不集中不同年齡階段的不同表現有哪些

對多動症兒童所在的家庭來說 兒童多動症將破壞家庭應有的和諧 多動症給家庭帶來了沉重的經濟壓力。為了 兒童的多動症,家長往往需要花費較多的時間和金錢,這將使家庭背上不少的債務,給家庭生活蒙上沉重的陰影。多動症對家庭人際關係帶來許多不利影響。兒童是家庭的希望,而多動症兒童在校成績不理想,使得家長容易產生...

如何對不同年齡段的員工進行激勵

在企業管理實踐中,員工的積極性將直接對企業績效產生影響,因此如何調動員工積極性,即如何激勵員工越來越成為人力資源管理的核心問題。然而,面對不同情境 不同物件,激勵的效果是有差異的,盲目效仿或一視同仁的激勵措施,往往起不到促進作用,反而會使員工積極性受挫。不同的員工有不同的需求,如何在充分工作分析與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