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新課改培訓體會

2022-04-29 09:45:02 字數 1448 閱讀 8389

會寧第五中學數學組安常青

通過學習對教師如何適應新課改下的教學,如何轉變教學觀念,有了一定的認識,這裡談談自己的一點心得體會。

一、課改要能發揮學生主體性和積極性,有乙個創新思維活動的空間,關鍵在於教師;教師如何引導,啟發,點拔?能否真正地把學生引到這一領域?教師在平時備課中不但要吃透教材,而且要盡量地蒐集,製作與教材有關的知識,教具;又要善於把握學生的心裡,使學生能夠與老師發生共鳴。

數學學科和生活,生產密切相關。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從熟悉的事物,現象出發,根據學生掌握的情況,創設情境提出問題,激勵學生共同參與,發揮想象,積極思維來解決問題的意向。

二、面對新課程,教師應確定更高層次的教學目標。對於教學課而言,不能光是知識的傳授,而是包括知識與技能、思考、解決問題、情感與態度等幾個方面。那種追求「能夠教好一節課」或「教出了幾個能考高分的學生」為目的的教學已經不符合課改精神了。

教會學生知識,教給學生方法,教給學生獨立和生存的能力應成為所有教師的職業追求。教學過程是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是為學而教,以學定教,互教互學,教學相長的過程。教師必須改變傳統的壓抑學生創造性的教學環境,通過教學模式的優化,改變教師獨佔課堂、學生被動接受的資訊傳遞方式,促成師生間、學生間的多向互動和教學關係的形成。

教師不是數學知識的傳授者、解惑者,而是知識的促進者、引導者;學生不是知識的接受者、複製者,而是知識的發現者、創造者。教師的作用主要在於「導」,就是通過精心設計教學過程,善於對學生進行啟發誘導,點燃其思維的火花,引導學生主動探索數學結論的形成過程,體會科學家走的路,充分體現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環顧周圍,在我們的教學中還存在許多這樣的現象:

一些學生在生活中早已熟悉的東西,教師還在不厭其煩地從頭講起;一些具有較高綜合性和較高思維價值的問題,教師卻將知識點分化,忽視了學生自主**和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的培養;一些本該讓學生自己去動手操作、試驗、討論、歸納、總結的內容卻被老師取而代之;一些學生經過自己的深思熟慮形成的獨特見解和疑問,往往因為老師的「就照我教的來」而扼殺。新課程理念下的課堂教學的特點具有開放性、創造性、不確定性。在新課程下,教師應當成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創造性,為學生提供從事活動的機會,構建開展研究的平台,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

三、教師必須注重加強教學的情感性設計,實現課堂教學民主化,建立平等、寬容、和諧的師生關係。對教學而言,交往是瀰漫、充盈於師生之間的一種教育情境和精神氛圍;對學生而言,交往意味著心態開放、主體性凸現,個性張揚,創造性得到釋放;對教師而言,交往意味著與學生一起分享理解,意味著角色定位的轉移,是自己生命活動、專業成長和實現自我的過程。時刻關注每乙個學生的學習狀態,賞識、期待和鼓勵是學生成長的最好動力,鼓勵學生大膽發言、敢於質疑,勇於標新立異,給學生展示自我、探索創新的機會。

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珍惜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促進學生的個性化學習和充分發展,但要追求形式和效果統一的課堂。以上是我在新課該的教學中的一點體會和心得,還不成太熟。在以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將會嚴格按照新課標的要求,上好每節課,掩卷沉思,徹底貫徹新課程的理念思想!

高中數學新課改心得體會

高中數學課程是普通高階中學的一門主要課程,高中數學課程力求將教育改革的基本理念與課程的框架設計 內容確定以及課程實施有機結合起來。它從國際意識 時代需求 國民素質 個性發展的高度出發,是對於數學與自然界 數學與人類社會的關係,認識數學的科學價值 文化價值,提高提出問題,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形成...

高中數學新課改心得體會

高中數學課程是普通高階中學的一門主要課程,高中數學課程力求將教育改革的基本理念與課程的框架設計 內容確定以及課程實施有機結合起來。它從國際意識 時代需求 國民素質 個性發展的高度出發,是對於數學與自然界 數學與人類社會的關係,認識數學的科學價值 文化價值,提高提出問題,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形成...

高中數學新課程培訓體會

4月7日8日兩天,市教研室的申 沈兩位老師百忙中抽出時間來我縣對高中數學教師進行培訓。我有幸參加了此次培訓,兩天下來,我對於數學新課程 新教材有了深入的認識,也對我今後的數學教學工作起到了指導作用。第一,內容結構上,打破了學科的本位主義框框,刪除了 繁 難 偏 舊 的內容和改變了過於注重書本知識的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