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3 21:32:53 字數 1506 閱讀 4507

2023年高中數學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經過為期兩個月的遠端培訓,使我受益匪淺,感受頗多。

一是通過培訓掌握了新課程的內容。

通過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數學新課程的內容是由哪些模組組成的,各模組又是由哪些知識點組成的,以及各知識點之間又有怎樣的聯絡與區別。對於必修課程必須講深講透,對於部分選學內容,應就學校和學生的具體情況而定。

通過****講座,聽取專家講解,進一步了解了新課程與傳統教材在內容上的不同,掌握了新課程中的增減內容與知識的分布,清楚了新課程在講解時應把握的深度與廣度,對新課程不再緊張,不再茫然,因為心中已經有了方向。

新課程改革不僅僅是教學內容上的改革,更是教育理念、教育方法上的改革,因此,要從思想上認識到改革的重要性與必要性。知識的更新與深化是為了更好的服務於社會,一成不變的教材與教法是不能適應社會的發展與需求。

二是通過培訓掌握了新課程的靈魂。

傳統的數學教學以傳授知識,提高技能為主,而新課程是以人為主,讓學生更好的發展、持續的發展、終身的發展。學大眾的數學、學有用的數學、學數學的文化,因此,新課程是以數學內容為載體,注重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

新課程在介紹數學史的基礎上巧妙地將數學知識與生活實際聯絡在一起。大家都知道,數學源於生活而又服務於生活,它並不是孤立於書本之上,是與生活密不可分的。因此,在教學中應多採用了生活化與情景化的場景,使學生覺得學數學並不抽象,就在我們身邊,並能主動投入到學習之中,激發了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而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挖掘學生的數學潛能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是通過網路交流汲取了豐富的教學經驗。

通過網路上一些老師具體的課堂案例學習、專家的經典剖析,我充分認識到教學不再是知識的傳授,而是要教會學生學習,也就是「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教師應該教會學生怎樣深入淺出地突破教材的重點難點,打通數學思維通道,掌握一定的學習要領,形成良好的數學素養。

通過對新課程高考試題的分析,清楚認識到新的高考越來越傾向於「重視基礎,能力立意」。「重視基礎」,意思就是從最基本的知識出發。從近幾年的高考試題中不難發現,幾乎所有的試題,追根求源,都能在課本中找到它的「根」;所謂「能力立意」,意思是說試題不是基礎知識的簡單堆砌,而是精心巧妙的組裝,通過這種組裝,題目就給人一種新穎、陌生感。

「重視基礎,能力立意」不但是高等學府選拔人才的需要,也是莘莘學子將來充實各種工作,研究和解決生活、社會問題的需要。因此,乙個優秀的教師應該通過把握課堂教學來達到以下兩個目標:一方面,通過我們的日常教學,能有效的幫助學生提高學習成績,以便公升入理想的大學繼續深造;另一方面,從根本上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將來的持續發展奠定基礎。

新教材的安排與設計充分體現了編者的良苦用心。作為教師,應該通過自己與集體的創造,更好地為我們的學生和社會服務。

總之,通過此次培訓,不僅開闊了我的視野,更讓我對高中數學新課程有了深層次的認識和理解,這無疑將對今後的教學工作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通過培訓,我感覺到肩負的歷史使命,應當積極投身於新課改的發展之中,成為新課標實施的引領者,與同行朋友共同致力於新課標的研究與探索之中,共同尋求適應現代教學改革的新路,切實以新觀念、新思路、新方法投入到數學教學 ,使學生在新課程改革中迅速發展成為有知識有能力有修養的一代新人。

高中數學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這次培訓不僅開闊了我的視野,更讓我對高中數學新課程有了深層次的認識和理解,這無疑將對今後的教學工作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通過培訓,我感覺到肩負的歷史使命,應當積極投身於新課改的發展之中,成為新課標實施的引領者,與同行朋友共同致力於新課標的研究與探索之中,共同尋求適應現代教學改革的新路,切實以新觀念 ...

高中數學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周穎我們廣西是實施新課程改的最後乙個省市,最近兩個月我們進行了培訓我從中了解到了很多重要的資訊。作為一名高中數學教師,通過這次培訓,對自己以後的發展也具有了較深的認識。一 培訓的收穫 首先,通過培訓掌握了新課程的內容。通過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數學新課程的內容是由哪些模組組成的,各模組又是由哪些...

高中數學新課程培訓心得體會

周穎我們廣西是實施新課程改的最後乙個省市,最近兩個月我們進行了培訓我從中了解到了很多重要的資訊。作為一名高中數學教師,通過這次培訓,對自己以後的發展也具有了較深的認識。一 培訓的收穫 首先,通過培訓掌握了新課程的內容。通過學習,使我清楚地認識到高中數學新課程的內容是由哪些模組組成的,各模組又是由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