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運輸機機頭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2-04-28 10:24:04 字數 2523 閱讀 1355

12上311-2面運輸機更換機頭平行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概況:

我隊12上311-2工作面使用dbt公司生產的3×855kw刮板運輸機,由於運輸機機頭平行電機軸承故障,不能正常使用,目前運輸機採用兩台電機驅動(平行驅動現已甩開)。根據現場更換條件預計在7月31日八點班進行更換運輸機機頭平行電機,計畫用時8小時。為了確保此項工作安全順利完成特制定本安全技術措施。

二、施工組織:

1、指揮:孟子孝。

2、技術負責:王春利、 謝進

3、材料準備:常東

4、參加人員 : 姜忠濱、 劉存福、 尹遜紅、 李成、 李高飛、劉小飛、張海雄、閆四霞、楊國平、韓璐

三、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1、制定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所有施工人員學習。

2、提前作好材料配件領用工作。

3、配齊施工過程中拆件及安裝工具、起吊工具及40t鍊子等,並進行完好檢查。

4、施工前組織人員對施工現場進行全面檢查,排除一切不安全因素。

5、準備全部工器具(詳見工器具列表)、材料配件等。安排專人組織落實工具,材料,配件等,部分工器具應提前一天準備到現場,詳細檢查工器具完好情況,不完好嚴禁使用。所需的工器具和材料如下:

四、拆除機頭電機的工序:

1、打出工作面支架護幫板,將運輸機及**機溜槽內的煤拉空,閉鎖並上鎖。

2、在順槽開關上將三機的電源隔離開關手把打到斷開位置並上鎖,掛「有人作業,禁止送電」警示牌(從33組合開關上將運輸機平行電機的電纜插頭拔開)。

3、將運輸機機頭平行電機上方的護蓋和支腿拆掉並安全的移開。

4、安排電工將電機上的插頭拔開,然後將電機接線腔和電纜插頭用防水布包好。

5、安排三機工將冷卻水管拆掉並把頭用防水布包好。

6、安排三機工拆除電機的固定螺栓,再將兩台5噸手拉葫蘆分別掛在3#支架頂樑上,兩個吊鉤分別掛在電機起吊環上,分別拉手拉葫蘆小鏈使手拉葫蘆處於零界受力狀態,用撬棍配合將電機與cst分離;在用另外一台5噸手拉葫蘆掛在2#支架頂樑上,在三颱手拉葫蘆互相配合下,將電機吊出並放在聯巷內。

7、同樣用三颱手拉葫蘆相互配合下將在聯巷準備好的新電機吊到位.

8、連線電機電纜插頭和電機冷卻水管;連線好後安排控制台司機將33開關上拔開的電纜插頭恢復,開關手把打到合上位置;然後和工作面施工負責人孟子孝聯絡,在33開關上遮蔽其他兩驅,用點動的方法試驗正反轉。

9、安裝電機,將電機吊起調整手了葫蘆對正安裝,(此時要檢查對輪皮子是否完好),穿上固定螺栓並緊固牢靠。

9、安裝支腿,再用兩噸手拉葫蘆將蓋板吊放在安裝位置進行對正安裝固定銷軸,並上好銷軸鎖銷。

10、清點工具,清理現場。

11、確認所有工作完成後,安排控制台司機恢復33開關,啟動運輸機進行試運轉,觀察平行電機的電流及執行聲音。

五、安全技術措施:

(一)運輸平行電機的安全技術措施

1、整個運輸過程必須由專人負責指揮。

2、用912車將電機裝好並固定可靠,並經負責人員檢查確認後方可運輸 。

3、在運輸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守礦輔助運輸的有關規定。

4、運輸中在轉彎的巷道時,車輛應放慢速度,嚴防損壞電機輸出軸電纜接線腔。

5、運輸電機路線:

地面——副一平峒——北側斜巷——三盤區上分層輔運大巷——12上310運順——3聯巷進入12上311回順(皮帶巷)——順槽皮帶機尾處(30聯巷)。

**線路與此相反。

6、將25噸的滑輪掛在1#支架頂樑吊環上,在將準備好的鋼絲繩穿過滑輪,一頭掛到已用40t鏈連線好的新電機起吊環總上,另一頭將掛到912車的鏟板上。912車向相反方向行駛,將電機拉到1#支架頂樑下處,(反拉電機時,由王春利專人指揮,如有刮卡,912車要及時停止,用手拉葫蘆左右調整後沒有刮卡時方可繼續拉動)。

7、運輸舊電機,用鋼絲繩直接掛到912車的鏟板上,拉到皮帶機尾處;然後裝車並公升井。

(二)起吊、安裝的安全技術措施:

1、起重、吊裝器具必須滿足所吊裝裝置重量1.5倍,保證最大受力時機械強度和穩定性的安全要求。

2、起吊前必須對起吊環、起吊裝置進行檢查,認為可靠後方可進行使用,拉手拉葫蘆時任何人員不能站在手拉葫蘆垂直下方。

3、起吊操作人員應由有經驗的人員擔任。

4、起吊和支撐重物下嚴禁身體任何部位進入,起吊和支撐作業時,工作人員必須互相協調,且站在可靠安全地點指揮和操作。

5、起吊準備工作完成後,在正式起吊前應經試吊,檢查起吊裝置、附屬設施、構件等一切正常後,才能正式吊裝。

(三)其它安全技術措施:

1、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煤礦安全規程》、各工種操作規程、本安安全技術措施及礦有關各項管理制度。

2、所有施工人員作業時必須精力集中,服從現場指揮人員的統一安排和指揮。

3、現場跟班隊乾要全面負責施工區域各種事故隱患的監督檢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匯報,並積極組織處理。

4、試運轉前必須檢查確認安全後方可送電,進行開機試運轉。

5、停送電必須嚴格執行各停送電制度。

6、使用手錘或大錘砸擊時一定要注意周圍人員的安全。

7、嚴禁操作或檢修閉鎖作業區的支架(機頭15架範圍)。

六、危險源

12上311-2面更換運輸機平行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隊長:編制:賀清海

編制時間:2023年7月30日

更換出渣機頭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述 由於我礦礦內鍋爐房出渣機頭鏈輪使用時間過長,鏈輪磨損嚴重且斷兩齒,經常造成出渣機鏈條掉道,影響鍋爐房的正常運轉,為此,機電科決定對其進行更換。為了滿足施工的要求,確定作業步驟,確保作業過程中的安全,特制定如下措施 二 施工時間 2010年4月19日 三 施工負責人 四 安全負責人 五 施工...

更換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制定人制定日期 年月日 車間批簽日期 年月日 科主管工程師批簽日期 年月日 礦主管工程師批簽日期 年月日 安管部批簽日期 年月日 機電科一 本措施適用範圍 適用於更換給煤機電機 皮帶電機 液壓站電機 整流櫃風機 提公升機冷卻風機電機及工作流程類似的檢修工作。二 制定本措施的目的 保證每一名施工人員的...

主井膠帶運輸機拆除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一 施工概況 1 施工地點 主井 2 施工部件名稱 djs100 63 2 75膠帶運輸機 二 施工內容 膠帶運輸機拆除 運輸 三 施工前準備 1 清點材料 工具是否準備齊全。2 檢查起吊用具起重機 鋼絲繩套 起吊環等是否齊全 安全可靠。3 認真檢查作業現場環境及幫頂等是否安全 4 裝卸材料 工具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