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2上山更換主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5 07:56:20 字數 1829 閱讀 9771

因1502上山機頭1#主電機軸承磨損嚴重,導致電機抖動大,為了保證正常生產現需重新更換。根據《煤礦安全規程》和我礦《機電運輸管理制度》的有關規定,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請所有參與施工的人員嚴格遵照執行。

一、施工時間及地點:

1、時間:2023年11月12日中班

2、地點:1502上山機頭

二、安全施工組織機構:

1、負責人:陸祖軍

2、技術負責:何曉郊

3、現場安全負責:馬向東

4、施工人員:電工2人、鉗工5人、普工10人

三、施工工器具:

1、5t、10t倒鏈各4臺; 2、汽油噴燈2把 ;

3、大扳手4把4、強力鋼絲繩繩扣4個;

四、起吊安裝電機時安全注意事項:

1、施工前1502上山膠帶輸送機必須切斷電源,並可靠閉鎖。

2、下放鋼絲繩時,施工人員必須同心協力,聽從現場負責人的統一指揮,防止發生意外。

3、鋼絲繩、各連線裝置必須符合施工要求,橫樑牢固,導鏈完好。

4、吊運電機前要詳細檢查鋼絲繩繩扣及鋼絲繩,確保鋼絲繩扣符合施工要求,鋼絲繩無扭結、松股、鏽蝕及斷絲等損傷。

5、吊運電機前必須嚴格檢查鋼絲繩**是否牢固、鉤掛是否鬆動;牽引用的倒鏈必須一直處於張緊狀態。

6、用倒鏈起吊電機時,手拉鍊的速度要均勻,不要過猛過快,防止手鍊脫槽。倒鏈不允許過載使用,拉鍊的人數應根據起吊重量的大小確定,如拉不動時,應查明原因,不能增加人數猛拉。

7、吊運電機過程中,操作人員必須注意力集中,保持其速度平穩。

8、參與施工的人員必須服從現場總負責人的統一指揮,共同搞好協作,確保施工安全。

9、每一工序開展前,所有參與施工的人員必須認真聽取現場負責人交待安全注意事項,負責人對現場施工過程的安全負責。

10、施工過程中若遇方案中未涉及到的其他不安全因素,施工人員必須及時向現場負責人匯報,以便及時解決處理。

五、使用汽油噴燈時的安全注意事項:

1、參與施工的人員必須學習本措施,明確工作內容和安全注意事項後方可施工。

2、施工人員必須佩帶安全防護用品,施工過程中不得隨意脫下安全防護用品。

3、施工過程所有作業人員必須嚴格按照「手指口述」法的要求按程式作業。

4、加熱時必須切斷1502上山膠帶機電源方可進行作業。

5、必須是在停機2小時待粉塵全部降落並灑水濕潤後才能進行作業。嚴禁噴燈加熱作業與有產生煤塵的其它作業同時進行。若因開機等原因產生煤塵時,必須立即停止作業,再次灑水降塵後,方可進行作業。

6、在施工地點及其附近的風流中,瓦斯濃度不超過0.5%,超出時立即停止作業。施工地點20公尺的巷道內應為不燃性支護,巷道頂部和支護背板後無瓦斯積聚,施工過程中,瓦斯檢查員必須至少每隔15分鐘對以上地點進行檢查一次。

7、施工地點必須保證足夠的水源,配備合格的滅火器兩台,並設專人負責灑水,不得有煤塵超標。

8、必須明確各工種施工人員的崗位職責,不准在施工途中有他人頂替和隨意操作。

9、中途休息,再次用汽油噴燈時,瓦檢員必須重新檢查瓦斯濃度,確保人身安全。

10、施工完畢後,工作人員對周圍全面檢查,為了防止發生意外,必須指定專人檢視現場,1小時無發火徵兆時,方可撤人。

11、不能將剩油、廢油隨意潑灑,也不能將用過的棉紗、棉布、紙張等易燃物品隨意丟棄。

12、施工負責人必須自始至終在現場指揮,合理調配人員,確保工程質量及施工安全。

13、未盡事宜,嚴格按《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執行。

1502上山更換主電機

安全技術措施

施工單位:運輸一隊

編制:何曉郊

審核:機電動力科:

通滅管理科:

安全檢查科:

主管礦長:

安全礦長:

總工程師:

二0一一年十一月十日

更換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制定人制定日期 年月日 車間批簽日期 年月日 科主管工程師批簽日期 年月日 礦主管工程師批簽日期 年月日 安管部批簽日期 年月日 機電科一 本措施適用範圍 適用於更換給煤機電機 皮帶電機 液壓站電機 整流櫃風機 提公升機冷卻風機電機及工作流程類似的檢修工作。二 制定本措施的目的 保證每一名施工人員的...

更換主井主箕鬥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上次因渣塊墜落砸壞,需要更換新的箕鬥,一 施工時間 2011年9月日 二 施工負責人 三 安全監護人 四 隊負責人 五 技術負責人 六 施工內容 更換主井主提公升箕鬥。七 施工準備 1 提前聯絡吊車找合適位置停放。2 提前將箕鬥運到施工現場。3 準備合格的起吊鋼絲繩及施工所需的工具。...

主斜井皮帶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編制單位 更換主斜井皮帶安全技術措施 時間 2013年10月29日 地點 主斜井 施工專案 拆除舊皮帶更換新皮帶。施工負責人 由於當天拆裝裝置地方較多,機電部成立大修領導小組。組長 關國政 副組長 施工人員 由礦上派出15力工,4個機修工 一準備工作 1 施工前皮帶開空後,停電檢查各部位連線裝置是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