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2-06-27 18:51:04 字數 1341 閱讀 6844

制定人制定日期: 年月日

車間批簽日期: 年月日

科主管工程師批簽日期: 年月日

礦主管工程師批簽日期: 年月日

安管部批簽日期: 年月日

機電科一、 本措施適用範圍:

適用於更換給煤機電機、皮帶電機、液壓站電機、整流櫃風機、提公升機冷卻風機電機及工作流程類似的檢修工作。

二、 制定本措施的目的:

保證每一名施工人員的安全,順利完成更換電機的檢修工作。

三、 所需材料和裝置:

電機1臺,千倍拉3臺,4′繩扣4條,棕繩10公尺,各種工具等。

四、 施工人員:

起重工2人,電工2人

五、 施工步驟:

1、 施工前清理好現場,保持施工環境安全無隱患,提前將新電機運至現場待用。

2、 聯絡排程室佔罐,並告知檢修內容。

3、 佔罐後,停所需更換電機的電源開關,打零位,並掛停電牌。

4、 將千倍拉掛到電機上端固定吊點處。

5、 解開電機接線蓋,並對接線柱進行驗電、放電。

6、 確認無電後,解下電纜,利用綁絲固定在旁邊乾燥柱子上,防止刮蹭。

7、 解開電機地腳螺絲並將螺絲、墊圈等統一放到合適位置,防止遺落。

8、 起重工在電機上固定好繩扣並掛在千倍拉上。

9、 利用千倍拉把舊電機吊出,放在合適位置。

10、 起重工利用千倍拉將新電機吊到底座上。

11、 起重工、電工配合找正、對眼。

12、 確定對正後,將地腳螺栓緊固。

13、 將電機電源線接上,蓋緊上蓋。

14、 摘除停電牌,送電試運轉,並檢視電機轉向是否正確。

15、 確認試運轉無問題後拆除千倍拉,清理現場,交付使用。

六、 安全技術措施:

1、 工程設立檢修負責人,負責整個工程的指揮和人員、裝置的安全。

2、 開工前,由技術人員向檢修人員貫徹本安全技術措施,並簽字。

3、 各種操作必須按照標準化要求進行,各人員對所作工作的安全質量負責。

4、 施工前必須詳細檢查所用裝置、工具、材料等,確認安全後方可使用,並清點個人物品,工具,防止遺落。

5、 開工前,斷開電機電源,開關打零位,並掛好停電牌。

6、 解電源線前必須驗電、放電,確認無電後,方可繼續操作。

7、 拆掛千倍拉時,注意上端掉煤,傷眼。

8、 每一步操作前必須進行手指口述安全確認,無問題後方可繼續操作。

9、 吊運過程中,吊件下方嚴禁站人。

10、 離地面大於1.5m作業時,必須戴好保險帶,並將保險帶繫於牢固處。

11、 使用電氣焊必須持有點火票,工作現場必須配有滅火器材。

12、 以上未盡事項,嚴格按照《煤礦安全規程》和本工種《作業規程》操作。

1502上山更換主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因1502上山機頭1 主電機軸承磨損嚴重,導致電機抖動大,為了保證正常生產現需重新更換。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和我礦 機電運輸管理制度 的有關規定,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請所有參與施工的人員嚴格遵照執行。一 施工時間及地點 1 時間 2011年11月12日中班 2 地點 1502上山機頭 二 安全施...

更換運輸機機頭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12上311 2面運輸機更換機頭平行電機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我隊12上311 2工作面使用dbt公司生產的3 855kw刮板運輸機,由於運輸機機頭平行電機軸承故障,不能正常使用,目前運輸機採用兩台電機驅動 平行驅動現已甩開 根據現場更換條件預計在7月31日八點班進行更換運輸機機頭平行電機,計畫用...

更換滾筒安全技術措施

1 風巷運輸時必須有當班班長以上幹部現場統一指揮。2 絞車司機要持證上崗,嚴禁無證作業。3 風巷運輸前必須派人員認真檢查在用絞車鉤頭繩 鋼絲繩 操作按鈕 聲光訊號及壓 戧柱狀況,必須確保裝置完好可用,否則嚴禁投入執行。鋼絲繩斷絲超過規定必須及時更換新繩。4 絞車司機操作時要精力集中 聽清訊號,開車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