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換風機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12:39:06 字數 6067 閱讀 8691

第一部分總則

一、工程概況:

朔裡礦業公司**風井位於公司地面裝車倉以北約2000公尺,鐵路以西約500公尺。本次**風井改造工程專案為:

土建部分:裝置基礎和機房、風道拆除改擴建;

機電部分:老通風機拆除與新風機的安裝。

綜合施工程式:總體原則是在保持公司正常通風的條件下進行各工種協調平衡施工。

1、施工前由公司牽頭,施工方、設計方、裝置供貨方進行技術交底和確定施工程式安排意見。確定一台風機保持正常運轉。公司應組織人員對所需確定運轉的風機進行全面檢修,並編制施工期間保證單機運轉的安全措施,確保施工期間風機安全執行,確保公司通風安全。

2、拆除西臺fbcdz-no23/185*2風機。拆除北側一半牆體、部分風道、裝置基礎。

3、對所拆除的裝置基礎、風道、牆體,按設計施工圖進行改擴建施工。

4、新安裝一台fbcdz-no.24/250×2對旋式風機及配套裝置安裝、除錯,由廠家進行現場技術指導、試運轉、移交,保持正常運轉。

5、新安裝的風機,必須廠家(或集團公司)對風機進行風機效能測定之後,再運轉48小時,才可投入正常使用。

二、編制原則:

1、指導思想:

依據本工程改擴的特點,組織施工的指導思想是:以確保公司通風安全為原則,把安全質量標準化貫穿裝置拆除、基礎施工、土建工程、裝置安裝全過程。積極主動協調公司,為確保單機運轉安全的可靠性,各工序排列有序、嚴謹,不遺留任何安全隱患。

2、管理目標:

充分發揮土建、安裝平衡施工的整體性,科學管理,組織協調,合理組織施工,確保試車一次性成功。

2.1、質量目標:

達到mt5010-95《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合格工程。

2.2、工期目標:

確保本工程安裝施工進度計畫施工,在合同工期內完成安裝工程量。

2.3、安全目標:

加快進度積極配合公司,採取有效措施,確保單機運轉安全可靠性,加強施工現場管理,拆除安裝過程中杜絕事故。

2.4、服務承諾:

信守合同、工程竣工後,認真做好工程的定期回訪;保修期內屬安裝問題,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屬裝置本身的問題,配合建設方、供貨方給予服務。

第二部分舊裝置、裝置基礎、舊機房北牆體、風道的拆除

一、施工部署:

按照建設方確定的停止運轉的一台風機。組織施工人員和技術負責人對現場進行勘察,確定拆除時的起吊方式和起吊機械工具;運輸車輛的噸位,車輛進出場地路線,舊裝置的存放地點,運輸途中的障礙物的清理,及裝置的**方式等。對進風側和出風側風道閘門全面檢查,**在拆除過程中風道的破壞程度,北側擴散器風道拆除量定位。

特別是進風側風道閘門漏風情況,應詳細檢查,漏風量超過規定時,配合建設方、通風部門採取措施進行封堵。

二、拆除工序:

關閉閘門--裝置拆除--裝置基礎拆除--風道拆除--北側牆體拆除。

三、主要施工方法:

1、裝置拆除:

集風器、擴散器部位風道用風鎬拆剝砼,保留原鋼筋結構--把風機集風器、擴散器與原風道分離--用扳手或氧氣拆卸、切割地腳螺栓--與基礎分離--利用起吊梁整體起吊移位--埋設地錨、鋪設滾木--利用起吊梁整體起吊在滾木上--5噸手拉葫蘆整體移位到機房外--25吊車起吊放在平板車上--運到公司指定裝置庫(或指定存放地點)。

2、裝置基礎、風道、北牆體拆除:

切割機切割裝置砼基礎--風鎬挖掘--人工搬運室外--裝車--運到指定地點--北側牆體部分拆除(留夠設計柱位)--北側風道拆除(保留設計長度)、切割鋼筋--清理拆除建築垃圾--裝車運到指定地點。

第三部分土建工程概述

一、施工部署、施工方法施工進度計畫及工期、質量保證措施(附土建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二、主要工藝流程:

在拆除工作結束後進行施工準備--測量放線--土方工程--砼基礎--模板、鋼筋--柱、梁、板--主體封頂--主體結構驗收--維護結構及室內裝飾--掃尾工程--竣工驗收--進入裝置安裝階段。

三、施工原則:

按先地下後地上,先主體後裝修的原則,將工程劃分為:裝置基礎--機房基礎--主體--裝修四個階段。

四、主要施工方法:

1、基礎工程(含裝置基礎和電纜溝槽)施工順序:定位放線--基坑挖掘--驗槽--基礎放線--基礎施工--鋼筋綁紮--模板支立--澆築砼--養護。

2、主體工程施工順序:

抄平放線--搭設施工腳手架--模板支立--綁紮鋼筋--鋼筋驗收--澆築砼--轉入下道工序流程。

五、注意事項:

土建施工時技術人員應緊跟現場,確保挖基礎時原有牆體、風道不受影響,基坑土不塌;在拆除下部牆體及新做混凝土梁時,應做好上部牆體支撐。施工過程中應加強對周圍的觀測,如出現裂縫等異常現象,應及時通知建設單位和設計單位。

第四部分機電新裝置安裝工程(風機)

一、確定裝置安裝時間的原則:

老風機拆除結束後,新裝置基礎、機房改擴建結束,達到砼養護期結束1-2天,才能進入新裝置安裝工程施工準備期。裝置安裝結束,試運轉合格,徵得公司同意,方可投入使用。

二、裝置安裝程式:

1、裝置基礎檢查驗收:

(1)按測量人員給出的基礎標高點和中心線,埋設好基礎點中心線線架。

(2)掛上安裝基礎線,結合施工圖紙尺寸和標高點,進行基礎驗收,重點檢查標高和基礎螺栓孔的位置尺寸。

2、墊鐵布置:

(1)按實測的基礎標高,對比設計標高,計算出墊鐵高度、按質量標準規定布置墊鐵。

(2)用1公尺長的平板尺,配合水平尺對墊鐵進行找平找正,並鏟好墊鐵窩及基礎麻麵。

3、重軌(38kg/m)的鋪設:

(1)擺正墊鐵。

(2)重軌按設計圖鋪設。

(3)按設計要求對重軌十字線方向找平、找正、找標高。

(4)基礎螺栓進行固定、對螺栓孔澆灌砼。

(5)道壓板固定重軌。

4、裝置清點檢查:

(1)按裝箱單清點裝置及零部件數量。

(2)用煤油清洗各零部件。

5、通風機主體吊裝。

(1)在機體吊裝之前,將風道的集流器、錐形擴散器先放入風道安裝的位置處,防止以後無法吊入。

(2)將一級主機、一級小筒體、二級小筒體、二級主機按照順序吊入軌道,集流器與原風機進風道相連,擴散器出口插入牆內用水泥灌實。

(3)將四件進行組裝。

(4)以一級主機主軸為基準,通過二級主機的主軸校正二個主軸的同軸度。

(5)將一級主機、一級小筒體、二級小筒體、二級主機進行螺栓縫合組裝。

6、工作輪調整靜平衡:

用配重法或去重法找準靜平衡,進行調整。

7、附屬部件安裝:

(1)按設計標高,以通風機主體為基準,集流器、擴散器進行安裝。

(2)對集風器、風道、擴散器進行防跑風,用砼進行抹縫或充填。

8、風門及絞車檢修或安裝:

(1)按設計標高和風道中心的尺寸檢修原有風門(或根據

方要求,重新拆卸、安裝風門及導向滑輪組)。

(2)按設計標高和通風機主體及風道中心尺寸檢修風門提公升絞車(或根據甲方要求重新拆卸安裝風門提公升絞車)。

9、司機臺安裝:

(1)按照設計施工圖紙,安裝司機臺。

(2)安裝遙測溫度計,感測部分安裝在軸承上,顯示部分安裝在司機台上方(或規定地點)。

10、當通風機主體及附屬部件安裝完畢後,緊固重軌壓板、地腳螺栓、螺帽後進行二次灌漿。

11、裝置粉刷塗油:

(1)按規定對通風機主體等進行塗裝。

(2)對通風機附屬部件,如絞車、風門、風筒等進行塗裝。

12、通風機試運**

(1)按規定(生產廠家技術檔案)對風機進行空負荷,滿負荷試運轉。

(2)按規定(隨機技術檔案)對風機反風裝置試運轉。

13、按規定進行u型負壓計安裝。

三、電氣裝置的安裝(技術要求):電氣裝置安裝可與風機安裝平衡交叉作業。

風機啟動櫃改造:原啟動櫃保留,部分電纜需要更換。

四、通風機安裝質量要求:

1、墊鐵、基礎螺柱及二次灌漿

通風機整體放在軌道上,軌道預留螺栓孔;軌道下的墊鐵、基礎螺栓安裝及二次灌漿,應符合《煤礦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和隨機技術檔案的規定。

2、機體安裝

(1)二軸的水平度嚴禁超過0.1/1000(含軌道鋪設)。

(2)機體橫向水平度嚴禁超過0.2/1000。

(3)葉輪與機殼的間隙必須符合裝置技術檔案的規定。無規定時間隙應均勻分布,葉輪對應兩側的徑向間隙,當葉輪直徑2公尺以下時,允許偏差±1.5mm,當葉輪直徑2-3公尺時,允許偏差為±2mm。

(4)通風機轉子,必須轉動靈活,無阻滯現象(盤車檢查)。

(5)風葉角度必須符合《淮北礦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朔裡礦業**風井隔爆對旋軸流式通風機訂貨技術協議》的要求。即:「通風機能力留有一定餘量,通風機在最大設計風量、負壓時,葉輪運轉角度應比裝置允許範圍小5°。

風葉調整要按照出廠編號進行調整,調整範圍2.5°。

(6)機體中心線與轉子中心線重合度,允許偏差2mm。

(7)二風機同軸度:徑向位移0.05mm,傾斜度0.2/1000mm。

(8)機體位置允許偏差10mm,機體標高±10mm。

(9)葉輪應由廠家進行靜動平衡校正,平衡精度等級不低於g4.6級。

(10)任意三個相鄰葉片的端點的節距之差為6.00mm,所有部件連線處均應加密封墊,以防漏風。

3、反風裝置安裝

(1)風門提公升絞車安裝的標高和位置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反風裝置起動靈活可靠,風門關閉時,嚴密不漏風。

(2)風門支撐梁及導向輪座符合設計要求,牢固可靠。

(3)風門及滑道平直,滑道寬度一致。

五、通風機的試運**

4、試運轉前的準備工作:

(1)調整風門開啟和關閉位置及鋼絲繩的鬆緊程度。

(2)將工作輪葉片轉到零位置。

(3)檢查擰緊各部聯接螺釘及基礎螺栓。

(4)向風門絞車的轉動位置注入機械油,電動機的滾動軸

承注入潤滑脂。

(5)開啟檢查門,清除機內及風筒間的雜物,然後進行人

工盤車,檢查轉子轉動是否靈活。

(6)檢查電源及操作迴路的接線,可使萬用表檢查;檢查

控制櫃內磁力啟動器,空盒子開關或刀開關是否接觸靈敏,漏電保護、過流電器動作刻度的整定值是否適當。

(7)檢查機體、螺桿、螺母之類是否擰緊、缺少等;查清

接地工作是否完成,用兆歐表檢查線路對地絕緣和相間絕緣。

(8)電源電壓應和電動機的額定電壓一致。應確認在±10%

範圍內;起動器的手柄應放置在切換位置。接通電源,合上起動器。

(9)電動機空轉試驗,檢查電動機旋轉方向是否正確。

5、通風機的試運**

(1)試驗風門和風門絞車的執行狀況,檢查轉動是否靈活可靠,風門與風道是否嚴密,行程開門是否動作靈敏。

(2)開啟進風門,關閉反風門,使工作輪葉零度位置時進行空運轉,風機啟動時,應先啟動第一級風機,正常運轉後再啟動第二級風機,並注意以下幾點:

a、開啟風葉角度調節外調視窗,仔細觀察工作輪轉子部分振動情況,各組軸承的溫公升情況。

b、空轉5h以後,停車全面檢查。

c、經檢查,如果各部正常,再進行運轉0.5h後,再停機檢查。

d、初步試機往往會發現軸承溫公升較快、溫度較高的情況,這是因為軸承運轉中需有乙個磨合的過程,在試機溫度只要在60°c以下,就不要輕易停機。在正常情況下繼續執行,軸承經過磨合後,軸承溫度,就會逐漸下降。如果試機期間再更換一兩次潤滑油,溫度下降就更加明顯。

軸承最高溫度嚴禁超過80°c,最高溫公升不超過40°c(或按隨機技術檔案、規定限溫)。

e、工作輪葉在「0」位置時試機很重要,如果在「0」位置試機正常時,那麼在工作轉葉轉過角度後試機,一般來說也是正常的。

(3)空負荷試運轉為4h,負荷運轉為48h。

(4)在試運轉過程中要注意檢查以下部位:

a、每隔20min要檢查電動機,通風機軸承等部件的溫度,並作好記錄。

b、隨時注意機體各部位振動情況,並注意擴散器等部位有無漏風情況。

(5)試機運轉時如發生下列現象之一時,利用剎車裝置,應緊急停車,進行檢查處理。

a、轉子(葉輪)與機殼摩擦冒煙。

b、軸承溫度超過規定值。

c、機體發生強烈的振動。

d、電流突然增高,而在1min-2min內不能返回原值時。

(6)試驗風門和風門絞車的運**況,反風裝置在10min

內,必須能完成反風操作。

(7)通風的水柱計、電流錶、電壓表、功率表、軸承溫度

計等安全儀表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且靈敏可靠。

6、反風試驗:

對旋風機反風時,必須先拉閘斷電,後制動,實行多次操作,緩慢剎車,不能一次閘死,嚴禁用力過猛,待停車後再反轉反風。

更換移風機開關安全技術措施

生產經營部 安全技術部 編制單位 機修車間 編制人 王究富 編制時間 2015.3.12 更換移變室高開安全技術措施 一 總則 一 編制目的 為了保證風機試驗開關過程中人員和裝置的安全,進一步停送電工作及現場作業人員的行為特制定此專項措施。二 編制依據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山西省安全生產...

主扇風機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主扇風機及高壓開關櫃更換 安全技術措施 2007.6 8 措施審批 編寫 審核 機電部 技術部 安監處 通防副總 機電副總 總工程師 機電礦長 審批意見 說明我礦於2004年12月25在主扇風機房安裝主扇風機兩台 11臺高壓開關櫃,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1 扇風機 2 扇風機 隨著生產的延續和巷道延伸,...

主扇風機更換安全技術措施

主通風機及高壓開關櫃更換 安全技術措施 2012.6 8 措施審批 編寫 審核 機電部 技術部 安監處 通防副總 機電副總 總工程師 機電礦長 審批意見 說明我礦於2004年12月25在主扇風機房安裝主扇風機兩台 11臺高壓開關櫃,主要技術引數如下 1 扇風機 2 扇風機 隨著生產的延續和巷道延伸,...